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感言-4] 人生的主戰場 矽谷風雲錄
2009/12/09 15:47:17瀏覽4560|回應26|推薦98


引用文章[60感言] 溫暖的加州 矽谷我來了


在愛荷華寒冬飲冰雪點滴在心頭的生活歷練, 再加上初到加州沿門托缽找事那段刻骨銘心和嚐盡人間冷暖的體驗, 使我在日後職場中更是小心謹慎,努力拚命的做事, 又不斷的學習新東西充實自已, 就怕再失去了工作找不到事。老婆常說我們來到矽谷, 享受到了溫暖的陽光和較好的物質生話, 但家中顯得冷清多了, 你整天加班不見人影, 連跟你聊個天的機會都很少, 更不必說來教教小孩子的功課了。為了盡到當父親的責任,但又放心不下公司的事情,只好每天晚上教完女兒功課後,等家人睡覺後,又悄悄溜回公司做事,我曾經為替公司趕產品進度,曾有日夜加班連續兩天兩夜沒睡覺的記錄, 週末或假日回公司加班更是家常便飯. 算一算每天除了吃飯睡覺, 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是少之又少。在公司別人還真以為我是單身的呢。記得有一年聖誕節放假沒活動,想想在家也沒事,我就跑去公司加班,後來同事開車經過附近,還特地打電話進來問候,我很訝異說你怎麼知道我在這兒,他說看到我的車子了,知道你一定又在裏面了,整個公司停車場就只有你那輛車呀。還好當時那些工作很有趣,公司和老闆對我也很照顧,幹起活來很有成就感,也就不覺得累了。那時候因為年輕有體力,還好沒把身體給累出毛病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時光倒流,我會選擇多花一些時間在家人身上呀。


矽谷一景

矽谷公司分佈圖


後來我進入了幾個大型網路儀器公司
, 開始擔任了經理的職務, 生活步調和心情又完全不一樣了,整天會開個不停, 有時還得半夜和印度或中國的合作夥伴打電話, 再加上要帶領一批批的工程師團隊, 人事考核, 項目協調, 再加上偶而要出差兩星期不在家, 忙得不可開交。當然自已還不能像個老土, 什麼都不懂, 有空還得去上課充實, 三不五時要親自到實驗室去幹活, 了解一下民間疾苦,順便看看那些人是在認真工作, 又是在陰陽違偷雞摸狗的, 每個星期至少要和團隊成員開個會檢討, 事後還要11的叮嚀耳提面命, 務必使全體組員能夠發揮最大的能量, 在預定期限內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矽谷幾家大公司







員工個人的問題更是一籮筐, 好的工程師你要多討好怕他走人, 不上進煩人的,請都請不走, 我曾碰上員工經常遲到早退,工作不當一回事,脾氣又火爆, 動輒惡言相向, 甚至搬出家人是律師的招術, 顯然要吃定了公司, 你能耐我如何。記得有一天我按慣例找那位大爺來11面談時,告訴他年度的工作評鑒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時,沒談多久,他忽然對我大發雷霆拍桌子叫罵,說公司多年來各經理都對他不公平,也沒重用他,還像個皮球似的在各部門間,踢來踢去沒給他發揮的機會,但很多人從來不會檢討自己,努力改進,只會怨天尤人呀。碰到這種有暴力傾向的人,做為一位主管,一定要很冷靜有耐心的看待,除了盡力輔導希望能引導他走入正軌外,平時要多保留處理的文件擋案,千萬不要為了息事寧人,或姑息養奸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只要能按公司法規稟公處理,將情形報告給有關部門,一般公司都會支持你的。那天我安撫好了那顆定時炸彈後,立刻和公司人事部門會商,如果這件事在小公司早就可以叫他走路了,但大公司有一定的步驟,先給他一次機會,要他寫保證書,如果再對上司大吼大叫的話,立刻無條件被革職,還好不久部門改組,我終於送走了這位瘟神,後來他安靜了一陣子,聽說沒多久忍不住,又犯了大忌,只好乖乖的自己滾蛋了.不過事後想想還真有一點心裏發毛,因為這位老兄當時在他自己的網站上,發表了一大堆嘮騷和對工作不滿的話,還炫耀他買了手槍,常和他老婆去靶場練習,當然這不表示會出什麼大問題,但這些年來矽谷和美國也曾發生過慘案,下屬不滿主管,拿槍把老闆幹掉的事情呀,管理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尤其是當一二線經理管人的,常常是出力而不討好的事,還好這些年下來平安沒事,真是很感恩啦。


如果遇到公司緊縮要交出裁員名單時, 更是我們經理人的惡夢呀, 經理之間也常為了維護自己人, 爭得面紅耳赤甚至還有人哭了呢,氣啊!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想想每個人身後都背負著一家大小的生計, 我碰過幾次要做這種天人交戰的決定, 最後也只好忍痛照章行事了,難啊!但最棘手的還在後頭呢, 在大公司門戶成見很深內鬥更兇, 一不留神不進入狀況, 就可能慘遭小人陷害, 不是官位不保含冤莫白, 啞吧吃黃蓮, 就是團隊被人收編了, 使你多年來經營的一片苦心泡湯, 要不然給你空降來一個惡老, 叫你渡日如年,自已只好乖乖閃人,慘啊!不過平心而論,我在美國這幾家大公司學了不少的經驗,也很佩服那些公司高階主管的智慧,對各種事情可能發生的狀況及如何處理, 都有非常詳盡的記載和流程圖,所以很容易叫新手照章辦事,也許美國這兒很流行訴訟,動不動就告上法庭,公司為了自保和保護員工,不得不訂出很清楚的遊戲規則呀.


但在矽谷這些年的場場戰役中,也有溫馨感人和風光的一面,尤其是前幾年在網路泡沫化以前,很多公司賺了不少錢,也很大方,為了攏絡員工增加對公司的向心力,真怕好的員工不高興跳槽,投奔敵營,除了定期加薪給股票和年底發紅利外,還常常開大型party請員工和眷屬參加,也多次邀請我們到附近風景區去玩,或到舊金山灣坐船,還記得當時常招待我們去東岸公司分部開會,也曾有多次機會出差辦公遠赴歐洲和以色列,我還多次有幸能被邀請到亞洲幾個城市和國家,做產品循迴展覽和發表演說,介紹新產品給大眾和會見客戶,公司的各種福利也非常好,中午或晚上常有免費餐點,大夥都跟著吃香喝辣的,那時真是“好一個歌舞昇平,西線無戰事”的太平盛世呀。當然很多公司近乎浪費的經營模式,再加上考慮不周的公司合併案,或者買下其它的爛公司造成財務的鉅大虧損,種下了日後經營不善和接二連三倒閉或減薪裁員的命運,很多公司為了求生存,紛紛將大量工作外移到印度和中國,成就了亞洲地區的繁榮,這種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的場面,再加上美國這兩年來的金融風暴,也重創了矽谷很多的產業,真是應驗了那句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矽谷的光環正在漸漸暗淡中呀。有一件很有趣的事,當初80年代我第一次來矽谷找事時,是從Santa Clara 大美國樂園附近開始找到事,中間換了幾家公司,也跑遍了矽谷不同的城市,而最後我退休前的那幾家公司,也都正好在大美國樂園附近,也許是上天的一個安排,讓我在矽谷又走回了原點,完成任務後可以休息了。


1999 年 taipei 和北京同事(上),新加坡同事 (下),香港辦公室(下左)

1996 年 taipei 和以色列同事    耶路撒冷 哭牆(上左)



來美近三十年的光景
, 在風風雨雨忙忙碌碌中, 女兒也漸漸長大成人了, 她們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有很好的生活技能, 在她們自己的專業領域獻所長,女兒也遇到她們心儀的另一半, 先後都成家了。很慶幸自己在大風大浪中做一個船長, 能和一位聰明能幹的領航員合作無間, 沒有迷失方向, 帶領著我們全家從太平洋的彼岸來到這兒,為了追求更幸福的生活。我常在思考這個問題, 人生過程中有許多的十字路口, 你可以直來直往, 一路到底, 但也有可能前方有不明障礙,或者是碰到了死胡同阻擋了你的前程, 那你會思考原地踏步等待呢?是向左還是向右, 或是退回原路呢? 而往往在一念之間,你改變了自已和全家人的命運。兒女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 長大之前更沒有選擇過什麼樣生活方式的機會呀。很欣慰的是,兩個女兒似乎都能感受到父母親為她們無怨無悔的付出, 每當看到在台灣的小孩在升學競爭的壓力下, 非常的辛苦拼命時, 女兒都很感謝爸媽能帶領她們來到美國求學和生活,女兒也常提及我們負擔了他們大學和再深造的費用,尤其是讀了昂貴的私立大學, 使她們進入職場後, 無後顧之憂, 不必背負了一身債, 非常感激我們。聽完女兒的肺俯之言,更使我安心了不少,我們這些年所吃的苦也都值得了。我以前還常擔心當初舉家來美的決定, 是否欠考慮和太冒險, 顯然我是多慮了, 哈哈..我終於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性任務了,這時我又回想起82年在New Jersey 打工時遇到的那兩位老中夫婦,非常自豪他們家那位 MIT 的兒子,我當時很羨慕他們,也曾默默的立下心願,要全力栽培我的兩個女兒,現在我已盡了全力,也總算對我自己和家人有了交代了 .


人生一甲子並不表示我們夢想走到了盡頭, 如今我有更多的時間去實現許多人生的夢想, 夢想成為一個作家嗎?就勤於筆耕必能開花結果,要當歌星夢, 先從唱卡拉OK下手吧, 要成為麻將高手嗎? 三缺一時不要推三阻四, 要學習另一種語言工具書一大堆, 任你挑選, 只要有恆心, 包你沒問題, 甚至想學繪畫,跳舞,鋼琴,二胡,有的是地方去學. 我們這一群朋友中,最近有人迷上了演戲,正在開始追逐戲劇人生的美夢呢,但無論做什麼夢, 各位海內外的好友, 千萬別忘了每天要勤運動, 注意飲食,顧好身體, 固好老本, 讓我們整裝待發戰鼓齊鳴,快快樂樂的向下一輪的一甲子,人生的另一個主戰場前進啊。。。 





三百六十五里路  文章



睡意矇朧的星辰 阻擋不了我行程 

多年飄泊日夜塵風露宿

為了理想我寧願忍受寂寞 飲盡那份孤獨



抖落異地的塵土 踏上遙遠的路途 

滿懷赤情追求我的夢想

三百六十五日年年地度過 過一日行一程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越過春夏秋冬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豈能讓它虛度



那年萬丈的雄心 從來沒有消失過 

即使時光漸去依然執著

自從離鄉背景已過了多少 三百六十五日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故鄉到異鄉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少年到白頭

有多少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越過春夏秋冬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豈能讓它虛度

多少個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故鄉到異鄉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少年到白頭



三百六十五里長路 飲盡 那份孤獨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越過春夏秋冬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豈能讓它虛度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越過春夏秋冬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豈能讓它虛度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故鄉到異鄉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少年到白頭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1684&aid=3568482
 引用者清單(1)  
2009/12/13 15:20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如何在網誌中插入多張照片【部落格創作圖解教學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謝
2013/04/05 07:50

您分享經歷。

。 現在那些草梅族 不知足 不滿足應該來好好拜讀 學習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3-04-23 10:54 回覆:

感謝妳的來訪!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well done!
2010/05/17 13:22
聽文章的這首歌, 看您的六十感言,感觸特別深, 您精彩的大半生, 令人羨慕喔!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0-05-22 23:36 回覆:
謝謝悅己有耐心的看完我的60感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您能多談一些美國的職場現況
2009/12/23 18:08

以及社會福利

謝謝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26 02:53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職場及社會福利,是個很好的主題,有機會也希望與你分享。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一生 !
2009/12/22 21:23

又豐富,又精采的前半場,

後集應屬佳作無疑。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23 12:54 回覆:
多謝山下阿哥你的來訪和鼓勵,希望人生後半場能過得很豐富精彩呀, 正在努力中。。。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領導有方
2009/12/21 18:30

主管難為

管理是門大學問

甚至是一門藝術

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

恭喜功成身退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22 03:57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人力是公司和團體的財富, 但我覺得一個好的管理主管, 更是公司的命脈,要培養一位能獨當一面, 為公司推動政策和創造業績的管理人才,更是須要時間和鼓勵的,我已盡力了, 但總覺得還有太多做得不夠,管人真是一門大學問呀。。。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12/19 04:58

雖說我們有一點點相同的背景  -  就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放棄臺灣的一切跑來美國

但你是厲害多多了 令人欽佩 

自己事業有成  孩子也受高等教育  有了幸福的家庭 而今還能逐夢 

以你的毅力與精神  必能做到想做的事    祝福你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9 06:56 回覆:
謝謝黑娃妳的來訪和鼓勵,只要為了夢想,全家一起來奮鬥,這種過程是花錢也買不到的呀,也許妳會後悔當出放棄了許多的名和利,但想想妳來美也收獲不少,有捨才有得呀,祝福妳闔家平安。。。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沾光
2009/12/18 16:43

人生來問世 經歷一甲子

六十好數字 風光共享之

感恩親愛的 taipei  關心 慷慨分享您的人生 願向您看齊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9 07:17 回覆:
謝謝秋玲妳的來訪和鼓勵,60是個好數字, 但沒想到這麼快就來報到了,也希望我的故事能帶給朋友們一些啟示,一定要好好的過每一天喲, 因為每天都很珍貴,都是人生中唯一的一個日子呀, 千萬不要虛渡,也祝福妳。。。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sounded like
2009/12/16 09:13
you have had a good life. I know you are enjoying your retirement now. Here I come soon! (June 11th is the date.)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7 03:45 回覆:
芭芭辣 謝謝妳的來訪, 也恭喜妳決定要退休了,開始過輕鬆的日子,享受人生呀。。。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船長
2009/12/15 17:32

真是好船長~好爸爸~

常聞矽谷路長,多艱辛~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6 07:45 回覆:
謝謝 Ruth 妳的來訪和鼓勵,也祝妳文思泉湧,闔家平安,每日好心情喲。。。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09/12/13 15:20

我在你這篇 意外地學會了如何將

Youtube影音檔設成自動播放 

哈哈  謝謝囉   udn到處有我的老師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4 09:35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很高興我的影音自動播放,也能幫上妳的忙。。。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