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感言-3] 溫暖的加州 矽谷我來了
2009/12/03 13:03:45瀏覽3519|回應18|推薦75

引用文章[60感言] 愛荷華小閣樓中的寒夜

溫暖的加州, 矽谷我來了, 二弟安頓好住處後, 我便馬不停蹄的開始找事, 雖說加州遍地黃金, 充滿了生機, 但也不是免費的, 是要付出努力和靠一些運氣的. 因為狀況不明, 不知道能否找到事, 所以也捨不得買車, 和二弟商量了一下, 只好用最原始的方法, 用走的捱家捱戶敲門去大小公司撒履歷表, 當時矽谷很多公司都集中在 San Jose, Santa Clara
Sunnyvale,
於是每天晚上我就拿著地圖, 劃上第二天要走訪的行程路線, 印好了一大堆履歷表, 同時也從報紙的公司求才廣告, 知道那些公司要找人, 遠一點的就寄履歷表去, 近的就第二天親自上門去拜訪. 每天早上二弟送我到最近的車站坐市公車到今天的目的地, 或者他直接送我去, 晚上約好地點來接我, 還好我在愛荷華已經練好了腳力和不怕風雪炎熱的耐力, 每天穿梭在各公司集中的地區, 有時候走了半個小時只見了四五家, 有時可能進入一間辦公大樓就有二三十家, 中午累了就找個樹蔭下吃帶來的三明治午餐和喝口水, 下午再繼續拚。

矽谷地圖

這就樣我在短短兩星期內, 走訪了以今天Santa Clara 大美國樂園附近為中心的至少二三百家大小公司, 再加上用寄信的更多。每當我看著那些從公司大門走出來的員工, 有說有笑的坐在草坪上聊天, 或者相約外出用餐, 我真羡慕, 希望早日能加入他們的行列。雖然我有信心遲早會找到事, 但是我的時間非常有限,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雖然其中也有接到幾通公司電話來詢問,不是處理太慢就是沒下文。每天不停地在大太陽下遠足, 體力愈來愈疲, 心情也漸漸沉重和擔心, 我們全家大小下一個安身立命之處到底在那兒啊?這時老婆孩子還滯留在幾千里外的大火爐般的愛荷華, 他們一定很焦急的等待我的好消息吧, 想到這兒只好咬緊牙關, 不到最後時刻絕不輕言放棄。

記得在找事的第三個星期, 走訪的是一家由兩個韓國人開的很小的startup,專門做電腦週邊設備, 當場就叫我進去上工了, 可是薪水很低, 幾乎比在愛荷華好不了多少,想想反正沒事做就先試試吧, 沒想到老闆是個工作狂, 我從早上九點進門, 跟他一直到半夜十二點才放我走, 晚飯拿出冰箱內的韓國方便麵和泡菜分我一半, 還不時在身旁盯著我的工作進度, 每天提醒我要努力拚, 將來如果公司上市必定發大財。我把這種情形告訴老婆時, 她很生氣也很擔心, 要我不要做這個發財夢, 傷了身體划不來, 找不到合適的我們可以回台灣。就這樣跟這位老韓連續整整耗了七天七夜, 包括週末兩天, 一算至少幹了105小時的活, 這簡直是高科技的集中營啊!記得那個星期五, 老闆太太打電話來提醒他, 當天下午答應女兒要一起去Santa Cruz 海邊玩, 老闆說沒問題, 結果等到晚上九點老闆還沒鬆口要出發, 她老婆只好放棄了. 當天晚上她老婆帶小孩來公司, 把我叫到一旁說, 你千萬不要跟他做, 這個人恐怕是得了工作幻想症發瘋了. 就在那個週末, 老闆和合夥人關起門在辦公室大打出手吵了一頓, 把室內的書本, 杯子, 檔案摔了一地, 不知道他們是在吵什麼, 因為韓語我聽不懂。經過了這一個禮拜的折騰, 我投降決定放棄這裏再繼續找,這家公司實在是太可怕了。 

終於在第四個星期出現了曙光, 記得那一天當我進入一家小公司的前門, 很有禮貌的一鞠躬, 向前台的櫃台小姐說明來意後, 再遞上一份履歷表, 通常她們會漫不經心事不關已似的, 先叫我填寫一份又臭又長的表格, 然後打發我走人。可是今天這位小妹妹很可愛, 是位中國人ABC, 她看了一下我的履歷表, 說公司好像正在找電腦軟體工程師, 要我等一下, 她立刻到後面去把工程部經理找來,是位白髮的美國人,年紀不小了吧, 我們坐下來聊了一下, 他說這幾個禮拜確實是準備找人來寫程式用來分析化學分子量, 但太忙了還沒來得及登報紙, 既然你自動送上門來, 我們可以進一步談談, 也省得我再費心找人, 三天後他又約我了去談, 結果公司就僱用我了. 這是我踏入矽谷的第一塊敲門磚, 我真是走運, 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老天一定是憐憫我, 要不然就是被我這種每天拚老命似的傻勁給感動了, 給我一個機會. 皇天不負苦心人. 也要感謝二弟在我那段失落與徬徨的日子裡, 給我這位做大哥的鼓勵和支持. 當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老婆時, 我可以感受到在電話的那一端全家歡樂的氣氛.


幾天後我租好了公寓安置妥當, 回到愛荷華準備把全家接來加州,臨行前仍然是那位熱心的美國太太開車送我們到車站, 好感激她對我們全家的付出. 算一算應該是25年前的一幕往事了, 不知道那位老人家現在是否還健在. 於是我們全家浩浩蕩蕩的坐著長途灰狗大巴士, 沿途停靠了不少大城和小鎮, 真有點像十八, 十九世紀美國牛仔西征到加州尋金和拓荒一樣, 駕著驛馬車, 搖搖晃晃的坐了兩三天, 還好一路平安躲過了紅蕃的襲擊終於抵達加州聖荷西


看遠處有不少紅蕃佔據了山頭

還好我們的現代驛馬車跑得快  紅蕃追不上

加州我來了

日子總算暫時安定下來, 我非常珍惜這份在烈日下奔波得來不易的工作, 同時也感激老闆的知遇之恩, 所以幹起活來特別賣力. 剛到加州環境不熟又開始新工作很忙, 所以假日除了採買, 有時帶著老婆孩子一起到公司加班, 小孩就在旁邊寫功課看書,打發時間. 全家集體行動, 好像又回到了在愛荷華的時光, 只不過現在有車代步了真好.

矽谷一景


矽谷一景

人們常說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就在我得意洋洋沾沾自喜找到一份好工作, 又來到這四季如春, 華人聚集的世界科技中心, 正準備在此鴻圖大展, 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之際, 在上班三個月後的某一天, 公司因客戶減少為節省開銷, 忽然宣佈要關掉在聖荷西的分公司, 業務全部轉移到佛羅里達的總部, 如果願意跟去佛羅里達的, 公司可以考慮安排。這對我來說真是晴霹靂的消息, 再搬去外州實在是太累了, 這使我頓時又跌落到了谷底,難道老天爺要跟我開玩笑,還是要給我更多的考驗,那時候真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還好這時我已經累積了豐富的矽谷找事經驗和消息, 再加上這短短三個月寶貴的矽谷經驗, 所以很快的我又找到事了,還好有驚無險,天主保佑呀。這間公司是我能立足矽谷長留美國的開始, 而且值得回憶的的一段工作經歷, 學到了許多新的科技, 雖然是很獨特的應用軟體, 去測量產品的耐震度,例如各種日常家電, 汽車甚至大到軍事用火箭的耐撞程度, 用了許多複雜的工程數學去計算和分析, 使我大開眼界, 原來我們學數學的還是很有價值的呢.


後來因為公司不佳或轉換不同的工作領域, 我先後也換了幾個工作, 大部份是在電腦網路和軟體方面, 曾遇到過幾位貴人相助, 也嚐過被公司裁員的痛苦, 但幸運地能躲過了幾次經濟的不景氣和波動, 沒有被打倒。記得曾經進入另一家startup公司, 遇到一位工作非常認真的老闆, 常跟我一起解決軟體和硬體有關的問題, 耗到半夜兩三點才回家, 公司人不多但很融洽, 週末還常邀請我們去大老闆家開party, 公司的創始人後來還因多年前的學術研究得到諾貝爾物理獎, 風光一時, 但以諾貝爾獎的光環, 仍然敵不過現實經營上的困難, 後來這家公司也關門大吉了。經過了這些風風雨雨,我終於能在矽谷安定下來了,不過好戲還在後頭,真正的矽谷職場撕殺戰,正等著我呢。。。


金門大橋是矽谷北面的地標

舊金山 漁人碼頭街景

舊金山街景

延伸閱讀 [60感言] 人生的主戰場 矽谷風雲錄

ABBA - Eagle



They came flyin' from faraway

now I'm under their spell

I love hearing the stories that they tell

they've seen places beyond my land

and they've found new horizons

they speak strangely but I understand

and I dream I'm an eagle

and I dream I can spread my wings



Flyin' high, high

I'm a bird in the sky

I'm an eagle that rides on the breeze

high, high

what a feeling to fly

over mountains and forests and seas

and to go anywhere that I please



As all good friends we talk all night

and we fly wing to wing

I have questions and they know everything

there's no limit to what I feel

we climb higher and higher

am I dreamin' or is it all real

is it true I'm an eagle

is it true I can spread my wings



Flyin' high, high

I'm a bird in the sky

I'm an eagle that rides on the breeze

high, high

what a feeling to fly

over mountains and forests and seas

and to go anywhere that I please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1684&aid=3553834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9 15:39 【Taipei 的部落格】 [60感言] 人生的主戰場 矽谷風雲錄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敬佩 ...
2010/01/02 19:51
... 你在矽谷找第一份工作的經驗真是我們中國人所說 "路是人走出來的"。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0-01-05 14:03 回覆:
謝謝山楓妳的來訪喲,路是人走出來的,也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耐力,當時是因為找事時間非常有限,為了爭取最後的機會,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用登門拜訪的方式,雖然辛苦但效果最直接,尤其是去拜訪小公司,我是很幸運的呀。。。也很感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分享
2009/12/21 23:31
謝謝你的分享。你真是個有勇氣的人。原來你是學數學的嗎?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23 06:34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和鼓勵, 是的,我大學是數學系的,很高興我女兒高中時的微積分,我可以派上用場來指導她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12/20 01:02

歡迎您常來我的部落格留言交流

我最愛看國外的經驗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22 13:23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 希望我的文章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示。。。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您這位楷模
2009/12/18 16:49

泛泛之輩的秋玲  最愛傾聽您巨細靡遺的人生經歷

哇 好感人喔 感恩您這位生命中的楷模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9 07:29 回覆:
謝謝秋玲妳的鼓勵,我也很高興有這麼多的海內外朋友, 願意坐下來靜靜的讀完我的60感言,我也很感恩,真是應驗了那句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呀。。。

張明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真實也最感人的文章
2009/12/08 10:05
迫不及待的想看您的[續集].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0 06:27 回覆:
謝謝張老師妳的來訪和鼓勵,下一篇有更詳盡的敘述我在矽谷的一些往事,希望多多指教喲。。。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首 這樣的經歷 能這樣平靜的道出
2009/12/08 08:07
是多麼不容易啊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0 09:40 回覆:
謝謝奈米妳的來訪和鼓勵,走過的路雖不平靜, 但如今能很平安的繼續走下去,很感恩呀。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到你的
2009/12/08 05:49
樂觀,苦幹,實幹,    這是我先生用來形容交大人特色.      在幫他認學長哩!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0 12:19 回覆:
謝謝 Connie 妳的來訪,我也見過矽谷很多交大人,的確是有這種特色,其實很多海外的遊子都俱有樂觀,苦幹,實幹的人生態度, 才能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國度生存下來呀。

古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矽谷兄弟﹗
2009/12/07 23:54

第一代移民﹐總是流汗與淚﹐

但結果是豐收﹐不是嗎﹖

彼此打氣﹐加油﹗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0 13:05 回覆:
謝謝古意妳的來訪,唯有親身經歷這段打拼的過程,才會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所謂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第一代的移民就是辛苦的墾荒者,希望能造福下一代的子孫呀。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盡甘來
2009/12/06 12:48

您一路走來, 有苦有樂, 但都可以感受到你對未來的希望和信心.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07 13:10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和鼓勵,人是活在希望和夢想中,如果對未來能多一些正面的期盼,生活的動力就自然加大了呀。。。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感人
2009/12/06 09:45
台北兄,謝謝您與大伙分享您那堅苦又多彩的往事!當年我那些愛荷華的戰友們大多到了矽谷.我們兩個月前還在那小聚了一次!
您的文章真好,圖文並茂可比專業作家了!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07 12:48 回覆:
謝謝瓜牛你的來訪和鼓勵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