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夫手記2
2012/11/20 16:06:23瀏覽228|回應0|推薦6


醬油,這個中國人發明的佐料聖品,我真的愛死它了。

沒有了醬油這樣東西,我還不知道在廚房裡頭,還能變出多少樣的佳餚來。

煎個荷包蛋端乘上盤,再淋一點醬油,就是人間美味;客家美食紅燒豬肉、或者是東坡肉,如果沒有了醬油,鐘理和與蘇東坡他們,是否會詩性大發?後人是否還能夠閱讀到篇篇佳作?

我喜歡蛋的烹飪,它很方便也很快速。在蛋的佳餚中,不管是煎蛋、炒蛋、蒸蛋、滷蛋、加上一點點的醬油,味道就會變不一樣,更是人間美味也。

說誇張點,有了醬油,廚房裡的每道菜,會變的得心應手。就好比詩人們的詩性該如何點燃與助興般 Eazy。

有一本書書名:臺灣味道』,作者介紹了西螺醬油三大名家中的瑞春醬油,把醬油形容成人間超級美味,不可多得的佳釀;我也非常地羨慕,然而一般的超市或雜貨店鋪貨率不高,反而大同或丸莊的醬油比較多見識到。

就我家對面的普通超市,除了一般的大罐裝豆麥醬油外,也只有一個大同的純釀蔭油,才夠入我法眼,成為唯一的選擇。

幾年前,由新聞報章得知客家美食──紅燒豬肉,完全由純釀醬油與米酒,不攙一滴水燉煮出來,看了這篇報導,我也馬上地如法泡製一番,果然煮出好料理,兒女也都大快朵頤地盤底朝天,剩下來的紅燒醬油湯汁,用來拌飯、或是拌汆燙過的青菜,也都是非常的好吃的料理,這道料理讓我很有成就感。

更早之前,在央報副刊中有作者寫道,因為阿媽要釀製醬油,全村總動員一起協助阿媽幫忙釀製醬油,整個村子瀰漫著醬油香味,讓隔壁村的人羨慕不已。在那個物資不普遍的年代中,全村總動員,家家能夠也有醬油,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享受著晚餐桌上佳餚,想到蘇東坡說過壹句『無竹令人俗』的話,我呢?則是,無醬油令人乏味不禁莞爾。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706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