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夫手記4
2012/12/28 00:39:45瀏覽241|回應0|推薦7

煮出好吃的飯菜,能夠讓全家人把飯菜吃光光,是目標也是理想。

家常菜就是簡單地料理一下,簡單幾個步驟,迅速地把菜端上桌,趁熱與新鮮,享受食物的營養與美味。這是我的看法與見解。

為了吃出食物的原味,以鹽巴來醍味,已經是我最大的能耐了。

偶爾在肉類上灑些胡椒來曾加香氣與味道,也是我常用的方法。

做菜看起來似乎蠻簡單的,做起來卻不一定是好的。

就炒菜來說,我每一次的做法都相同,口感與口味上,卻可以相差個天與地那麼的遙遠。

每回第一次買回來的菜,用心去煮食料理它,總會達到我心中的基本要求,再煮食第二回相同的菜色,方()法一樣,味道與口感竟然會跑掉,變的難以下嚥,不好吃的菜,只好要求小朋友勉為其難地吃一些,剩菜太多只好自己盡力消化它了。

這種經歷常會出現。

不管我在怎麼用心與仔細,下場都會是一樣。甚至於煮食三次,就有三次的口感味道,煮食五次,就有五次的口感味道。

我真的會被自己打擊敗。

幸好,小朋友們已經被我訓練的不會挑食。

我有一句名言,常常灌輸給兒女們,『好吃就多吃一點,不好吃的也要一些。』再者,桌上也就只有2菜(或3菜)1湯,沒得讓他們挑的。

 

細心地回想,自己的廚房經驗作法,完全有著父母親們的影子,更甚至有祖先淵源流傳下來的作法與觀念,盡管時代再怎麼變,我依然照著長輩的作法去施為。

重要的是,我的方法有著隨心隨意地、恣意妄為任意施為,這和我的個性似乎有連帶關係;另一方面,我在火侯溫度的控制上,還未能掌握的很恰當,造就了相同菜色有百種味道出來。

偶爾也會有驚人之作,讓全家人吃到杯盤朝天,這是我最高興與滿足的時刻;一天下來,能吃到美好的食物時,對我來說是幸福的一件事。

幸福簡單的一天,就在全家人聚在一起,吃者我煮出來的晚餐中圓滿。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718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