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樹!桑樹?
2013/04/02 18:19:45瀏覽1122|回應1|推薦9

 

這是一棵位在車水馬龍大馬路旁的桑樹,樹上結滿了桑椹果,不管或紅或黑紫,豐碩果實把枝幹拉墜彎腰垂下。

 

每當年初過後的三月裡,桑樹就開始發芽長葉與結果,所以,去碼頭修車時,總會留意於這棵位於路旁的桑樹;今年特別地果實累累,垂墬的桑枝,掉滿地的桑椹果粒,似乎沒有人青睞它,甚至於要來採摘桑椹。

 

這是一個豐收的季節,比往年還來的多;不管是桑樹上的果粒,還是地上掉滿地上的桑椹果粒,還是我用力採摘後豐收溢滿於紙盒的桑椹,都無法形容它。

 

今年好特別喔!是因雨水不多?還是陽光充足的關係?

 

往年,每次到碼頭修車,順路經過該馬路時,總會看到結實累累的桑椹,成熟的黑紫桑椹反而不多,推理,應該是有人不定時地來摘取吧。採摘到黑紫的桑椹,馬上放入口中,現摘現吃,酸酸甜甜的滋味淹漫於口中,心裡上的滿足與喜悅,都寫在臉上;黑桑椹並不多,總會有意猶未竟的感覺,心情有點像是回到孩提時代,找到可以免費的水果,可以大快朵頤,可以放寬心恣意採摘,不管它是否會酸還是甜,只要不是苦的,都會想辦法去滿足於自己的口腹之慾。

 

今年卻沒人要採摘,原來今年的桑椹,不曉得是何原因,味道變的很淡,不管是甜度或酸度,甚至於果肉風味、口感,都沒有往年的好;難怪!會沒有人想要來摘採。

 

但這不影響到我對桑椹的喜愛,在這裡我不怕農藥的問題,更不怕新不新鮮的問題。通常我採摘回家後,清水洗淨,馬上打汁,過濾渣滓加點糖熬煮,待冷卻後裝罐,就是全家人的鮮榨果汁』,還是百分百的呢!

 

能夠有機會摘採桑椹,似乎和世說新語裡的王戎識李,有著異曲同工之處。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游,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出自《世說新語・雅量第六》)

語譯:王戎七歲時,和一群小孩玩遊戲,看到路旁的李樹果實累累,壓彎了樹枝。那群小孩爭相跑去摘,唯有王戎站着不動。有人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李樹長在道路旁還能有這麼多的果實,沒被摘光,可見這李子一定是苦的。」採來一嘗,果然如此。

 

古代人因苦而不摘,現代人卻以果實不甜美而不摘,心態差好大。幾百年前的人是如此,現在的人還是如此,擺脫不掉人心與人性的喜好。李樹是如此,桑樹亦如是。不甜的不買(摘),賣相不好的不買,我們都被這大環境的資訊所教導到美、豔、甜的色相上了,而自己也會不知不覺地受影響。

 

想到至此,有些赧顏。

 

不過也好,就是因為常人喜愛甜美的果實,我才有機會能採摘到豐碩的桑椹;王戎識李,我不識桑,只盡我心深處裡的反映,回歸於自然,饗宴於春天的果實。


滿足於春天的喜悅,不失為另一種收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7457270

 回應文章

YUAN
2013/10/29 01:59
您好 能否告知一下桑樹正確位置呢? MAIL給我 我要去摘葉子XD(k49918153@gmail.com)
taihome(taihome) 於 2013-11-02 01:06 回覆:
這是在前鎮加工區旁的大華路上,這是屬於高雄港區內的馬路。往34號碼頭管制站,進入後就在大馬路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