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衷
2013/05/28 10:14:19瀏覽832|回應1|推薦12

從格友bolg中看到一篇蠻有深意內函的文章,簡單地說,就是別忘『初衷』。

 

老人用很長時間栽種盆景,外出時他交代兒子,照顧好他的盆景;

這期間,兒子精心照顧盆景。

儘管這樣,花架還是在澆水時不小心被碰到了,所有盆景都打碎了,

兒子非常害怕。老人回來後,沒有責備兒子,

而是說:我栽種盆景是用來欣賞和美化家裡環境的,不是為了生氣的。

 

去年工廠來了一隻小黑狗,怎麼趕都驅之不走,因頸部還有項圈,一直懷疑是附近居民所養的狗狗,所以,也不怎麼兇惡對待,只是逗留了三天還賴著不走,也不見狗主人來尋訪,只好一直地餵食,生怕餓著。

養一隻不明狗狗,得先經過健診、打疫苗與預防針和結紮後,與晶片確認與否,才為我們工廠內的一員。

『小黑』是我幫牠取的名字。不曉得是否因流浪狗的關係,狗狗的性情是隨和與畏懼感參差的個性,一點兇性都沒有,與鄰近工廠的狗狗相處與對待也是如此。

最近幾個月來,餵食小黑晚餐,小黑變的散漫與不積極,常常晚飯未吃或未吃完,就被其它的狗搶食;為了防止其他的狗來搶食,只好充當防衛員,保護起小黑的晚餐。

閒閒美代子的人可以這麼做,當工作忙的不可開交時,我也顧及不到小黑是否吃飽飯否?每當小黑餐盒裡的晚餐又被外來大狗吃掉時,我生氣極了,連忙持棍棒追打外面的大狗,更訓斥小黑。

小黑依然如故,我依然地生氣極了。

在格友的文章裡,不因失去盆景而忘記想要擁有的最初,對我來說,真的是當頭棒喝!也是再三地提醒自己別忘了我是誰!這才意識到我飼養小黑,並不是要來生氣用的。

心情上也就會不再那麼的起伏,偶爾,我還會擔心小黑是否吃飽否?這些擔心也比生氣來的好很多。

我的初衷是什麼?找回『他』,人生的起起伏伏,就不再會是那麼地在意了。

這是小黑給我上的一堂人生課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768343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衷
2013/05/29 09:46

保有初衷

別忘了來時路

好棒的分享

taihome(taihome) 於 2013-05-29 18:46 回覆:

碰到境界時,該直走或轉個彎,全在於自己心.

能得到經驗,是福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