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3
2012/08/23 19:14:00瀏覽384|回應0|推薦4

 為了能上山賞盡高山美景,為了享受登山的樂趣,要一償宿願,利用暑假期間,帶上我家的老大,一起登山,登頂南二段的高山──向陽、三叉山。

已有十幾年未曾攀爬過高山,想到路途遙遠,山路忽高忽低地,又是高海拔的登山,心裡頭總是有些擔心,畢竟我已不再是年輕,生理也有在退化中。既然喜歡登山,等到有那麼個機會登山時,心裏頭總是雀躍不已,如同小孩子因得到糖果般地喜悅高興。

 

事前為此而去做慢跑訓練,讓自己的心肺功能與雙腿肌腱有所活力(潑)化,也為了背包負載去了柴山走了幾趟山路,這一切的努力都只是為了爬好登山而已。

 

7月12日中午集合後,車子就經由台東池上往利稻村方向而去,晚餐就吃池上便當。隔日大早5點多就搭乘車子,直達向陽工作站(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這時兒子隆隆還睡眼惺忪呢!

7點開始由向陽站行走登山林道,7點半到觀景台,在這裡可以仰望西南方向的南一段山脈與山峰,溪頭山、關山嶺山、塔關山、關山、一字排開盡入眼簾,氣象壯觀萬千。

8點到達登山口,略作休息後,就開始真正的登山了,中午10點多在向陽山屋下方水源處煮麵用膳。

12點40分才到達陵線,陵線前的陡坡真的是又長又陡,且山徑因人為踐踏與山雨沖刷,變的崎嶇不平,讓這段山路變的很不好走,陵線上視野廣闊,可以仰望向陽山與俯瞰向陽斷崖,遠眺三叉山及更遠的山巒與雲海,剛剛的勞累全拋諸腦後。

1點50分到達要攀登向陽山的叉路口。

2點30登上向陽山,在三角點拍照留念

3點30到達嘉明湖避難山屋時,雲霧已籠罩整個山脈,累壞的伙伴先躺先贏地先行休息;5點半就在雲霧繚繞中,排排站,站著吃晚餐,這種感覺很少碰到,蠻特別的。安排睡覺位置後,就開始為就寢做準備了,因為明天很早就得起床。

14日凌晨3點摸黑起床用早餐,早點名後就開始往三叉山方向行走,起初的平緩山徑,慢慢地變成大起大落的山徑,心想回程也是如此時,頭皮有些發麻。

5點終於登上三叉山,往東看過去剛好正要日出,由魚肚白到彩色天空再到太陽露臉為止,觀看了天際的雲彩變化,剎時好看不已;略做休息與三角點拍拍照後,就往嘉明湖方向的山徑順延而下,半山腰的地方就可以俯瞰整個嘉明湖,眼簾中想的是這顆高山明珠是否可好。耳邊卻傳來領隊的煞風景的解說,嘉明湖現在已然成為高重金屬污染的水池,無法再飲用了。我的額頭立刻出現三條黑線,#$&#

6點開始往回程的路上走,此刻天空已大白,整個視野變的好清朗寬闊,我猛拍照片,想要把這全部的美景留下來,不管是一棵樹,一個裸露的山石,還是一朵不知名的小花,還是漫山遍野的高山箭竹,都是我擷取的對象。

樂此不疲的我在隊伍中忽前忽後的一區拍攝,直到前不見隊友後不見來者,踽踽而行,耳邊傳來的是山嵐松濤聲和我的喘息聲,忽然有種融入於大自然那麼樣的感覺;非常喜歡這感覺,很棒!

 

  9點就回到了避難山屋,略做休息,並吃午餐,領隊告知天氣即將變壞,所以,我們只好將個人的東西打包下,10點就急著下山,果不其然下到陵線埡口處時,仰望向陽山已入雲霧中,中央山脈西邊盡是厚雲層,東邊晴天萬里,遠瞰南一段,雲瀑乍現,剎是好看壯觀。

  2點50分終於抵達向陽站。

  細細品味著此趟向陽、三叉山之旅,讓我有意猶未盡之感,是山吸引著我,讓我就山去;我也全心全意地享受山的魅力,有機會的話,我還會回來!

  回首這趟登山行,和十幾年前的風氣已有所改變,以前登山時,要分攤公糧與自負睡袋或者是營帳等重負荷;現在,不用再行背負著這些東西,只要把自行的禦寒衣物與個人清潔用品與藥物等帶齊即可,相對的是輕鬆容易許多。

  面對著變化多端的高山天氣,我可是不敢馬虎,除了以上的東西外,還多帶了一些高熱量的食物、泡麵與高山爐具,這些都只是備而不用,畢竟在山上樣樣都得靠自己,別人的幫助還是有限。

  此次登山還有一個小插曲,是在剛開始登山半途時有山友得了高山症,呼吸急促步伐緩慢,被領隊強制喝令下山,當時覺得領隊很冷酷無情,事後才知該山友下山到向陽森林工作站時已呈現半昏迷狀態,立刻被護送到山下的關山鎮氧氣急救;如果,當時領隊有猶豫或者被通融一下時,將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可見得,在登山的過程中,經驗老道的領隊,真的是非常地重要。

  不過話說回來,登山還是我的最愛;用一句山友的話說,得了山癌是沒藥醫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675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