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人空巷週年慶
2011/10/24 12:02:20瀏覽761|回應3|推薦34

        星期五早上,斜風吹在巒樹剛剛變紅的葉梢,風尾巴躺在大樹上浮浮沉沉,細雨躍在天空綿綿柔順的串連,小水珠落在泊油路上滴滴答答,陰霾天,信義區新光三越的熱度才開始加溫,週年慶,人流與車潮共同攪動了清晨的寧靜,工作人員的哨音,爭路權的啦叭聲,要求排隊的吆喝,好一個國泰民安物阜豐登的景象,好一場日入十幾億的折扣大戰,好一群花錢不眨眼的搶貨大軍。

        都說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都說台灣年均收入愈來愈低?

            都說青年待業中年失業老年無業?

            都說銀行無存款家中無糧無現金?

                都說電子新貴又將無薪又將開始放假?

                都說經濟景氣熱度已過準備迎接寒冬?

        仔細看看,那些擠在人流中的消費者,大都是趕著時髦的年輕人,口袋飽飽就是有錢,買這買那出手大方,既不痛惜也不遲疑,佇立當下,誰會相信,這個國家其實仍然有難,這個社會其實仍有貧困,這樣花費其實好不捨,這樣燒錢其實好難過。

       我本拮据,不能擺闊裝富

           我本窮酸,不能錦衣玉食

               我本簡單,只能粗茶淡飯

                   我本節儉,只能衣食無虞        

       我的朋友也都如此,或許果真物以類聚!我的長輩也是如此,或許果真家有遺風!我的孩子更是如此,或許果真上行下效!

       想知的是,那些花錢族從哪來?個個爭先恐後,就怕一步落後就兩手空空,台灣彈丸之地,怎麼會湧出這麼多大財主?

       想問的是,花錢族的錢從哪來?個個腰纏萬貫,灑錢如灑雪般的瀟灑自在,鈔票整捆整把,怎麼會集中到那些人手上?

          這個國家不是民主國家嗎?

             這個社會不是均富社會嗎?

                這個人間不是處處公平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摩坦森說,全球各國都在擔心二次衰退是否會來,當下年輕人就業市場「非常不樂觀」,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面對「企業找不到人才,求職者找不到好工作」,摩坦森建議,或許企業可以訓練這些高教人才,並送到大陸去開發市場。摩坦森也指出,眼前救失業的最好方法,就是給他們工作」。

       摩坦森的確一代大師,點出「勞動市場」缺工缺料的混亂與無奈,台灣的勞力供需失衡絕非偶然,整體教育設計荒腔走板,一昧求大求好的疊床架屋,只看眼前不顧爾後的短線操作,才是今日無人可用又無工可做的主要原因。

早期台灣教育設計是依社會需要與國家建設而為,技職教育與一般教育齊頭並進,金字塔型的設置與規範,正張顯因才施教的最大收益,職業與專科學校的設立,像兩條堅軔的巨索,穩住了國家建設的實體面,也牢靠了社會階層的發展規格,在那個文憑高過一切的時代,就因為有教有類,台灣的基本結構與專業人才當然堪稱一流,而七十年代開始的台灣奇蹟,更就是這麼一步一腳印的打拼出來的。

        可惜的是,三十年的政治維新與產經發展,卻沒讓檯面上的政客與財閥知所進退,接著而來的教育改革,所帶來的烈燄災變卻讓人不敢置信,短視政客加上官員無能,一個完全走樣的教育內涵,被惡意強化的士大夫觀念,竟讓技職教育一路退縮到成為昨日黃花,大學卻如雨後春筍般的到處皆是,大學士多到像小店裡的十元廉價品,沒人在意也沒有出路,大學所學不但無法走進職場,畢業即失業的殘酷現象,讓學士只能再讀碩士,然而碩士一樣沒有職場優勢,於是碩士再攻博士,學問之路走到這裡,二十年的青春歲月已江水東流,專業知識或許真的飽滿蓄勢,社會經驗與工作機會卻未必水漲船高,於是,學校或研究機構成為生存場所,至於學校外面的世界,大哉博士,早已失去調適能力的讓人心傷!

        政府是如何算出22K57K,其主要依據為何?勞委會又是如何界定工時工酬?其根本論述為何?諸多事實卻顯示,不論白領或藍領,勞動市場供需失衡的學歷架構,卻早已走進高不成低不就,及所學無所用的死胡同,青年學子大量的教育投資,更無法於職場相對回收,多年寒窗苦讀的結果只是無人聞問,那個待價而沽的優越心態早就消磨殆盡,這是整個國家民族的無盡悲哀,更是台灣藍綠政客永遠銘誌的罪過。

        那麼多人爭著到新光三越消費,那麼高的消費金額讓人羨幕,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錢進錢出的消費事實,摩坦森如果能在現場,或許走遍世界的經濟宗師也可能改口說「就給他們鈔票吧!這個國家有救!這個民族卓越!這群青年可愛!」

        於是,國家領導昂首挺胸,政客官員毫無愧疚,百貨業者歡欣收割,週年慶祝萬人空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7723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 can't have the cake and eat it too.
2011/10/27 05:39

If people want to exercise their right to a higher education then they should shoulder the consequences. The market will eventually dictate how people choose their careers. People elected a government to implement the educational reform they desired so they should not be upset things did not turn out the way they had wanted. We alll like to blame the political parties but this is scapegoating and only serves to minimize voters' responsibilities. We are all in this together so not learning the right lesson will only continue the vicious cycle. We are caught between desire for quick fixes which are only possible through dictatorship and exercising right of choice promised only by democracy that is inherently slow and inefficient. If we fail to acknowledge the shortcoimg of a democratic system and prepare for it but insistently looking for perfect solutions then we are doomed to never-ending disappointmen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ill the alternative be better?
2011/10/27 04:36
Would you rather see empty malls with more laid off employees?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富尺量
2011/10/26 22:58

不知道什麼是富人﹖ 什麼是窮人﹖ 是用金錢衡量嗎﹖ 在我的周遭有很多的有錢人﹐也有許多人時時掙扎.....窮人也許比富饒人更幸福!

但我認為﹕ 富有是想什麼就做什麼﹐而達到真確真理目標無障礙! 以造福人類福祉去為所慾為﹐心靈滿足。

而反之是﹕ 沒有目標﹐沒有志氣﹐種種障礙﹐無法無天﹐是破產的心理。



嵐山(Blue Mt.)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