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衣的驚豔
2011/10/17 12:51:43瀏覽443|回應3|推薦29

    那天整理儲藏室,幾年沒碰過的東西滿是灰塵,多時不看的書籍縮在角落,大櫃小箱的雜物冷清在窗邊,眼光流過一個包袱,捆紮的好像就要隨時出門辦事,努力在記憶中搜尋卻完全失去方向,真的忘了裡面都是些什麼,好奇的打開,原來是幾件舊衣服,輕輕攤開,那個曾經的年輕歲月攀藤般的爬上心頭。

 

     十幾年前的我,風光或黯然,開懷或冷涼,得意或失望,都幕幕印襯在上面,從衣領一路說到袖口,從褲腳蔓延到褲腰,時間呀!是個躲在幽暗裡算計人的怪物,滴答一聲就把青春用力切去一塊,什麼榮耀顯貴,什麼財富美貌,跟著鐘擺左右移動,一次又一次拋開的永不回頭。

 

     這幾天,馬嫂的衣著又成了焦點,國宴成了時裝秀的首頁,有人讚嘆有人唏噓,有人高興有人氣憤,王后的新衣原是舊衣,服裝牽扯王朝表現的優劣,時尚與否竟關係國家強弱,努力朝政更要摩登現代,簡約素樸成了嘲諷訕笑的話題,一套流行時裝等同忠於國家民族,膚淺的表相成為化育氣質的唯一憑藉。

 

唉!原來井裡有那麼多青蛙擠在一起看青天!

     春秋.管仲「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國之強盛、民之富庶與廉風簡約息息相關,生之祥和、存之踏實與泱泱族風緊緊密合,六十年來的台灣生活,一甲子的島國發展,士農工商的辛勤奮發,朝野小民的涓滴付出,才共有傲人的些許成就。

但是,當富人出有名車食唯珍希,當政客衣求華麗住要豪宅,珠光寶氣才是高級,頤指氣使變得高尚,鈔票萬能,政商「合作」,社會價值扭曲的讓人錯愕,無恥貪婪狂妄的讓人驚恐。

前一位國母的表現,我們至今記憶猶新

    前第一家庭的作為,我們至今切齒咬牙

        前一位總統的狡詐,我們至今痛徹心扉

     馬嫂的個性如何,從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開始就不陌生,她本擇善固執,當然知所進退,夫君一市之長,從來不依仗權勢讓自己更上枝頭,仍然開著小車與市民搶車位,對任何市政不與聞問,全心顧家做個賢妻良母與好媳婦,牛仔T恤球鞋便宜包,沒有特別妝扮,沒有嬌柔做作,沒有霸氣凌人,沒有貴婦揪團,簡單的幾乎乏善可陳,普通的根本無話可說。

     當了第一夫人,作風不變卻更讓人感佩,那個台東「都蘭」書包就是這麼聞名的,馬嫂背著走南闖北,平實小學的名字隨著高貴不貴的氣息紅遍全島,普世的價值評判從此歸零,原本的奢侈浪費有了界線,大人知道簡約絕不是丟臉,那是人間最珍貴的生活公約,小孩學習儉樸不再是神話,那是成長中必須明白的為人之道,所謂「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這股潛移默化的馬嫂風範,愛民如己的崇高真實,不正是台灣人現在最欠缺的嗎?

       莊子.齊物論「大知閑閑,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這句話說的是,具有大智慧的人廣博寬達,只有小聰明的人就只會斤斤計較;那些符合大道理的言論盛大宏美,而那些拘泥於小風異俗的言論就瑣碎的讓人不屑了。

 

       新聞報導,那件舊衣服又跟著馬嫂出國了,想起那天雙十國宴,賓客雲集,衣冠楚楚,只見燈光照射處,馬嫂的簡單樸素最亮眼,掌聲響起,站在人前,媚力四射,那件衣服萬化千道光芒,驚豔的讓人永遠忘不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748105

 回應文章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Idol-maybe yours too!
2011/10/28 11:34
I am not sure about her looks stunning or striking, I don’t care that much.
But, I read more about Michelle Obama’s fashion taste critics rather
Than our people to criticize the first lady’s wardrobe of Taiwan.
She should have nice outfit than one and the only one which was
Repeating in last year at the same event. Mei Qing can afford a personal
beauty consultant to assist her. We like to see her more confidence and outspoken.
我不能肯定她的容貌驚人或引人注目的,我不在乎那麼多。
但是,我讀了關於米歇爾奧巴馬的時尚品味的批評而
比我們的人民批評台灣第一夫人的衣櫃。
她應該有多個漂亮的衣服,這是唯一一個
去年在同一事件重複。Mei Qing 能買得起個人
美容顧問,以協助她。我們希望看到她更多的信心,剛直不阿。

嵐山(Blue Mt.) 敬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隨便穿
2011/10/24 21:12

就是考慮到重要場合才穿   哪裡不莊重了

如果是一套全新又貴的牛仔褲    才算莊重嗎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之光!
2011/10/20 11:51

優雅,脫俗,

自在,大方,

綻放著不凡的光芒!

霜雪(taifung) 於 2011-10-21 14:40 回覆:

與眾不同的她是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