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科大的死亡遊戲
2011/11/14 12:13:26瀏覽411|回應0|推薦25

      可以想像十九歲的孩女被拋起剎那的滿心歡喜,卻很難體會未滿二十歲就要遠離人世的悲痛,馮書慧彷彿彗星般的人間走過,在驚叫與恐懼中切斷呼吸的生命之路,眼淚與哭泣成了送行的最後哀歌,一個豆蔻年華的花舞青春,隨著落地的那一刻永遠停駐,仍然前行的大鐘再也沒有屬於她的時間,伴著父母的千萬不甘,與同學們的萬千不捨,一個孤魂帶著少女的綺麗憧景,一步一回頭的走進幽冥虛幻,一嘆一喟怨的離開這個世界。

   

     我的孩子也曾是「中科大」的學生,入學第一年開始就很熱鬧,有一天孩子氣呼呼的訴說學校事,怒極攻心讓語言變得艱深,我花了點時間才知道孩子在說什麼,原來校慶到了,校方要求每個系所都要有所表現,前期學長們的璀燦傳承,更是新同學不得不繼起效尤的唯一選擇,系所的領導同學不斷施放人情壓力,還是一年級新生的孩子,當然成了上場拼鬥的最佳部隊,各種吸人目光聚集掌聲的表演被精心策畫,除了必修功課外,表演操練成了學校生活的重點,也牽扯著同儕間的喜怒哀樂與純真交往。

   

     我記得很清楚,孩子早出晚歸的那段日子裡,總是有太多不平與無奈,學校為了引人注目而放手讓孩子創造驚奇的表演,學生為了得到讚美而窮思苦想的變出各種花招,在那個團體思維大過一切的氛圍下,仍然生嫩的大一新生就這麼栽進」或「的口號中,各種不可能的表演動作,有些甚至濱臨危險邊緣,卻在一次次叫好聲中被誘導著往前衝,而該有的安全機制,也在同學鼓舞喧鬧的叫囂聲中被拋到九霄雲外。

   

     為了表演場上的成就感與榮耀心,校方、老師、學生,甚至觀眾,只專注五花八門各種表現,卻忘了喝采背後所潛藏的驚險危難。

  

     看著馮書慧清秀純真的照片,同學不願她走的無力啜泣,老父慈母喀血喚女的心碎,悲劇已經發生,卻不捨對那些淚眼相覷的孩子給予過多苛責,年輕學子已經走了,卻不能不對學校當局提出最嚴厲的批判,多年的錯誤認知,長期的可議傳承,身為家長的我,只能慶幸憾事沒發生在我家,卻心有哀戚的與馮家共吐怨恨。

   

     如果把同學當成活廣告的心態不除,如果仍然讓同學不斷挑戰表演新高峰,如果還是認定學生是取用不盡的生財工具,那麼「中科大」的這場死亡遊戲將只是開始。

     誰會是

下一個揪心傷肝的嚎啕痛哭者?

     誰會是

下一個因為疏忽而被提起公訴的老師?

     誰會是

                  下一個不談自己有錯卻逼死學生的學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83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