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氣外放
2013/08/24 23:32:08瀏覽7389|回應5|推薦135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氣功之所以數千年以來一直吸引的無數的人的原因太多了,諸如;讓我們病體舒服;讓我們精神、氣色好;讓我們益壽延年;讓我們協助他人恢復健康...等,當然還有一個,那就是讓大家最嚮往、最期望的「成仙成佛」了。

 

在我習練氣功之初,讓我能夠持續練功的動力,就是消除了固疾帶給我的疼痛,讓我的身體舒服,精神越來越好。

 

現在,氣功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每次練功的感覺都不一樣」、「每次練功都有驚喜」。

因為每天的生理、心理的狀況不同,「氣」在體內的運行路徑、模式就會跟著不一樣了。

 

當然,還有另一個讓我能夠持續練功的動力,那就是「協助家人恢復健康」

不斷的提升自己的功力,讓家人的健康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助益。

 

談到「氣功治病」這個話題,就不得不談談「發氣」了,因為「氣功治病」最基礎的方式就是「發氣」治病了。

 

發放外氣

一、類型:

發放外氣一般分為手放、目放、意放,又稱為手照、目照、意照。

手放為初級階段,具有一定功力者,能使體內的真氣導入手上的練功者都能夠做到。

目放為中級階段,一般需要艱苦的練功方能達到;

意放為高級階段,發氣者必須具有遙控能力,功夫不深是辦不到;

三種方法都以意念為主導,尤其後兩種更加強調意念的作用。

 

二、體內真氣發放法:

首先將體內氣沉於下丹田,再將意念與氣相合,然後用意念將氣調集於發氣的部位,如手指、手掌這些發放外氣的部位,再用意念領著氣,使你透過自己的身體(即用於發氣治病的部位),進入病人的身體,從而取得治療作用。

 

這就是傳統氣功「發放外氣」的發氣治病法,說穿了就是「內氣外放」。

 

「發放外氣」注意事項

一、所謂的「發放外氣」,實質上是調動自己的丹田氣來給別人治病。

 

二、這種治病的方式,對氣功師有一定的要求,氣功師須能夠自如地調動體內真氣,也就是氣功師必需具有較深厚的功力。因此體弱及初學者不宜使用此法,恐有傷身之慮。

 

三、氣功師必需明瞭患者的疾病性質,如果有中醫的理論指導,懂得臟腑、經絡、營衛、氣血的運行規律,治療的效果將會大大的提高。換言之,氣功師如對中醫沒有基礎的認知,冒然發氣為人治病,恐有「幫倒忙」之慮,也就是會在不經意下,傷害了患者。

 

元氣對人體之重要性

歷代練氣士多主張意守下丹田,原因無他,因為人的元氣源起於腎(先天氣),藏於下丹田(後天氣),借經脈、三焦之道,周行全身,以推動五臟六腑的機能。

簡而言之人體的健康、強弱、生死,全仰賴下丹田元氣之盛衰。所以養生之人都非常重視保養丹田之元氣。

劉完素在《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中的說到:「形以氣充,氣耗形病,神依氣位,氣納神存,修真之士,法於陰陽,和於術數,持滿御神,專氣抱一,以神為車,以氣為馬,神氣相合,可以長生。」說明「氣」對健康、長壽有重要的影響。

 

 

也許,您曾經聽說過「某某大師為人發氣治病後,就要閉關修養好幾天或是好幾週。」這樣的話,這不就已經讓我們明瞭「內氣外放」對身體的影響是很大、很傷的。

 

既然「元氣」對人有如此之重要性,那何苦要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如此輕易的發散出去呢?

 

「內氣外放」的治病方式應審慎為之!

「內氣外放」只是氣功治病的其中一種方法,請慎選正確的氣功治病方法習練,切莫害人又傷己。

 

氣功治病決不是隨便「發發氣」而已,氣功治病絕對不是那麼的簡單,氣功治病同樣有一套非常嚴謹的理論基礎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8227475

 回應文章

xuanto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7:10

不知道老師怎麼沒有回應 小弟的文章? 應是老師最近很忙吧!

那小弟有些東西,也想跟老師以及網友們討論,(實在是找不到人可以討論氣功)

...

關於氣的外放治病,有的說可,有的說不可;但就小弟目前的網路探索來說,小弟站在  「中立的立場」!

以下是小弟的觀察:

第一  新時代氣功,比如臼井靈氣、天使靈氣等等,宣稱因為使用的氣是外氣,而非內氣,故而對他人治病,不會有不良作用,因為是外氣,所以不商本身元氣,頂多只是病人磁場剛好引動  治療師本身體內本來就存在的病氣,剛好在治療時候,被引發出來,這是他們的說法,(這點我一樣與各位保持懷疑),但他們也的確療癒了很多病患! 可以到「棄緣得止」臼井靈氣的網站去看!

這些新時代靈氣療育師,目前還沒聽說 被病體反撲還有傷元氣的聽聞~

....

第二,傳統氣功 也確實也有很多氣功師在幫人治病,偶有聽說  病氣的震盪而影響了氣功師,但說詞和上面的說詞一樣,而且也尚未聽聞有氣功師  因此而大傷元氣的~

 

第三:最重要的是治療手法,他們重視  首先要幫病人"洩病氣",再者,治療後也要為自己洩病氣~(奇摩知識區 很多人在探討 )也尚未聽說傳出 傷自己元氣的說法

還有 實用氣功網氣功治病篇 http://www.qigonghk.com/    專門討論氣功與病理的關係

第四:雖然我尚未在網路看到這些氣功治療師,有傷元氣的經驗,但我一樣仍久保守,我認為小病可以經由正確的排病氣、導病氣,而不會傷到治療者,但我有宗教觀念,我知道很多上師 也的確幫人扎扎實實扛了很多  業障的案例~

所以,

對於氣功治病,我認為需要有正確的觀念 !  (依個人經驗準則而行、不負天地良心即可),這方面實在也沒辦法說個準!

如此微笑

Tade(tadelee) 於 2014-12-10 23:29 回覆:

很抱歉  沒有時常上udn  回覆慢  還請見諒

每種不同的理論  都各自有相信的人與不相信的人存在 但自己要付出選擇的代價的

有人練了功  身體健康了  運勢也轉好了  家庭和樂

有人練了功  健康越來越差  運勢也變差  家庭失和

都是自己的選擇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06:58

笑笑習氣功十多載,對氣功治病也略知一二,但我們老是不主張為人治病的,

因為邂涉很多問題,今初次拜讀大作,知下修持得法,理論正確,容後將向您

請益!

Tade(tadelee) 於 2013-08-26 23:51 回覆:

笑笑前輩好

很高興獲得  前輩的  肯定與讚賞  讓在下的信心又重新的飽滿了起來

請益  不敢  能跟前輩心得分享  那就已經很榮幸了

歡迎前輩  隨時給與指正

祝  安好


小小樂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9:39
好酷哦@@
原來是這樣啊,所以武俠小說誤解很大耶@@
Tade(tadelee) 於 2013-08-25 16:29 回覆:

嗐  別說是跟小說有很大的誤差  就連老師教的都不一定是對的

文中的發放外氣的發氣治病方式  是我初學氣功時的筆記 

當時我也不覺得方法有什麼不對  習練了二年後  我的身體開始不對了 

我自信  我練功比人勤  怎麼可能健康狀況比沒練功前更差呢

但事實  我的健康真的不行了

經與  師兄討論與研究後  發現了  我下丹田元氣幾乎耗散殆盡 

且元氣不守  所以無論我怎麼練功都沒用

在師兄  長時間的幫我調理與改變練功方式  同時也暫時停止幫人治病後

我的健康才慢慢的好轉了


雲濤夢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0:04
身邊有一些朋友
只學了一陣子氣功就常常四處幫人發氣補氣的
每次看到,熟的就會勸告他
因為底子不深與基礎的人體狀況不了解以及其他因素
可能幫不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但很多人還是覺得很新奇去玩

要導正大家的觀念以及傳達正確的知識需要時間與精力
感謝老師的整理與說明

讓更多人能了解這狀況與問題
Tade(tadelee) 於 2013-08-25 00:40 回覆:

因為  太多教氣功的人  不知是有意  或是無知  都不去談  病灶轉移  這一個問題

也有門派說  只要心誠意正  或是請神護持  就不會被並氣侵擾  這樣的說法  我個人都認為是不正確的

學發氣治病  就要有手感查病  同時也要有強烈的體感  因為當  回饋訊息  突破手掌一路往上串時  決不能超過手肘  否則病氣就會串入體內  對我們造成傷害

當然  這種傷害不是立即的  所以很多人都認為內氣外放  是無害的  經過日積月累後  身體出現不適時  這種病是無藥可醫的 

不得不慎呀


Ifusk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23:41
原來氣功治病還有這麼多學問@@
Tade(tadelee) 於 2013-08-25 00:24 回覆:

是的  就如文中所說  氣功治病有一套完整的理論 

決不是像坊間很多的公式化氣功治病  說的那麼簡單   什麼病就將手往哪一放  對方的病就能獲得好轉  這也是一種傷人害己的方式

因為  只要將手  往病人身體照過去  不論你是否發氣  對方的病氣就會隨之往醫者這傳了過來  如果醫者沒有受過  如果防止並氣侵擾的方法時  就會受到傷害的

氣功治病不像  想像中的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