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二、 夾邊溝的情詩
2010/09/13 07:58:57瀏覽308|回應0|推薦40
甘肅夾邊溝農場右派接受飢餓死亡的嚴酷洗禮,在此煉獄當中還能萌芽愛情嗎?答案是肯定的:能!本節先由死難者的兩首愛情詩開始吧!

雖然中國人有“愛情屬於親情”的認識,但這並不是否認愛情的獨立存在,也不是否認愛情的重要地位。中國的家庭往往是由愛情發展到親情。對於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或由“朋友介紹”而結合的家庭一般是分三步走:從好感過渡到愛情,再昇華為親情。在《夾右詩抄》中可以看到艱難的生存擠壓了親情,當然更要擠壓愛情;故愛情在詩中的反映畸形而曖昧,含蓄、婉轉、並且隱蔽;而且數量也非常少。

這首題為《思鄉》的詩,詩人有意用“思鄉”把“相思”隱匿起來,直到最後一句方暴露出愛情的主題:
思鄉
淚從眼角滴,乾涸不成珠。
苦熬過三載,夢中常相思。

經過關武強的說明,我們方了解“夢中常相思”的含意。此詩係蘭州一幹部所作,姓劉或姓柳。他婚後不久就到夾邊溝勞教,死於明水。此詩可列為夾邊溝版的《新婚別》:“君今往死地,沉痛返中腸”也正是夾邊溝情侶的寫照。

還有最為凄美的一篇佳作,可以稱為夾右的愛情史詩。這首長詩用最含蓄的詩句表達了最含蓄的愛情。愛情使這位佚名詩人在死前光輝一閃,才氣橫溢,成就了《詩抄》中最為哀惋、最有悲劇藝術的一篇。
遺言——最後的懇求

你是××吧?
請你過來。
我向你提出一點懇求,
我已將死,
請不要拒絕。
從現在起,
我不再進食,
把口糧留給生者
我死後,
用人民給我的鋪蓋,
將我這具死不改悔的
屍骨包起來,
捆得緊緊的,
拉到野外,
挖一個坑,深埋,
插上一塊亡命牌。
沙灘上多了一個墳丘,
清明世上
少了一個右派。
你別難過,
這樣最理想:
下輩子如能回轉,
我再不當右派……
還有一封家書,
也算是對家人的交代。
不保密,
這是讓家族世代傳下去。
看三千年後的歷史,
能否還我一個清白。

這首詩包括的信息量極大,從詩題來看:《遺言——最後的懇求》,就包含了懇求什麼?和向誰懇求?等問題。詩的開始,“××”的性別和身份都沒有透露,詩人自己當時的處境除了病重將死以外,其他的一切也沒有直說。但是合乎邏輯的解釋是:詩人已僵臥病房之中,視力模糊,故有“你是××吧?”之問;而××則是給重病號送藥、送飯的護理人員,是個女右派,。她問病人把護理員、女右派請過來做什麼呢?所謂最後的懇求是托付自己的後事?懇求什麼?和向誰懇求?這些問題在詩中已經解決,但新的問題卻又出現了:詩人不向領導懇求、不向組織懇求,為什麼單單向××懇求呢?在一系列後事交代之後,另一個關鍵性的句子出現了——“你別難過”。這說明詩人和某人關系已不一般。某人已是詩人的意中情人也已經暗示了,但是某人對詩人的回應還不明確,但起碼是有一定的好感;這也就是詩人向某人懇求的原因了。

接下去就是兩句最核心的道白:“下輩子如能回轉,/我再不當右派……”這些省略號代表一句潛台詞。潛台詞可以被譯出來——就是詩人和某人相約來世再結為夫妻。詩人帶著這句潛台詞,也就是抱有這個理想去世了,他應該是平靜的,因為他是懷著愛情的希望上路的,所以應該認為他也是幸福的。
這一段愛情悲劇,實實在在在明水灘的窯洞病房裡發生過,它是這樣的戚美和哀艷。它就像一株野花,生長在完全不適合的環境中,雖然不曾盛開,更不可能怒放,然而僅僅是花蕾的初綻便十分嬌麗。但是它得不到養料、得不到水分,甚至沒有土壤;但是它有種子,有種子就有了一切。遺憾的是最後這株愛之花以一方的死亡而枯萎,詩人是佚名氏,某人更是不知姓名,這段情史注定要被永遠的埋沒。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朱麗葉、卡西莫多與哀絲米拉達的悲劇人們永歌永憶,明水灘上的愛情卻注定湮滅無聞,令人不勝唏噓,同時也教人深為不 平。

最後讓我們用關武強在明水創作的兩首閨怨詩來結束本章。說關武強“創作”,有這麼一層含意:關武強在明水時二十三、四歲,不但沒有結婚,連戀愛也沒談過。他寫閨怨詩靠的是聯想和想像,而且還用了浪漫主義的手法:
其一:
長城萬裡姜女淚,戈壁良人把笛吹。
新月常圓郎不回,我試羅裙幾縮圍。

其二:
鴻飛力竭墜黃沙,萬金家書逐落花。
春閨猶托魚雁夢,良人已葬明水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