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科心得】關於,走訪鼎新橋
2008/04/20 23:07:54瀏覽434|回應0|推薦2

前往鼎新橋的過程十分曲折,先是搭了好久好久的公車後,又走了不知多少個街區,我們一行人說說笑笑地於這高級餐館四處林立的繁華住宅區裡,穿梭前行一如流光中擺動的魚──自在,且帶著些漫無目的。(我是真的覺得漫無目的,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鼎新橋在哪裡或我們正往哪裡去←路痴的悲哀 )

在找到素未謀面的鼎新橋的當下,我整個就是非常失望…..「它真的就只是加了扶手一條馬路而已嘛….」。真的,我真的是覺得,「加了扶手的馬路」是我聽過形容此類橋者(其實也沒多少吧!?)最精準的譬喻。和馬路一模一樣的灰色柏油路面,路面上塗著和馬路一模一樣的交通標誌,行人車輛來來往往,如履平地---(廢話!這本來就是平地!)好吧,那麼就是「如履馬路」吧。就修辭學而言,這還是標準的徹頭徹尾的冗辭墜句,不過這也沒辦法,畢竟它也不過就是「馬路」嘛!再怎麼形容都太過多餘反而模糊焦點(我好像常做這種事!?),一如九把刀在殺手裡形容鐵塊的簡潔就是很好的範例。是說一條橋可以普通到令我辭窮外加不知所云(突然之間發覺自己還不夠嘴泡←應該要很高興嗎?)還真是有些悲哀了。連我們這麼遠道前來專程看它的人都對它興趣全失,更不用說這附近居民會多重視它了。

真是可憐啊,我是說鼎新橋。

沒有人在意,沒有人駐足,這樣的一條默默的普通的如空氣般老是被忽略的橋本身的存在著實就是種無奈。或許是有些像那些社會底層每天忙忙碌碌卻不會有人記憶的無名英雄,安靜地盡忠職守地付出,不停不停──直到崩塌,直到轟地一聲垮下 ── 一切歸於塵土。下一秒,新的橋又被建起,新的無名人們也魚貫地一一補上,一切都在運轉下去,繼續下去。

沉默地順暢地理所當然地太過殘忍,於我來說。

唉,突然想到了陰陽師中源博雅曾充滿感情地說過的,「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如此的令人愛憐啊。」忍不住地我竟也想感嘆起這類的句子來了,唉一條隨處可見的橋就能讓我興起如此多的感慨,想想不知何時我也變成了像源博雅這樣的一條好漢子了呢!想安倍晴明此時該是在平安京隔著千年的帷幕嘲笑著我吧。

呵,可我居然甘之如飴吶,即使是被笑了。

或許看完了亭豫她們用心蒐集的資料和充實的投影片吧。我才開始關注起這毫不起眼的小橋,這座也該有著它自己的故事的小橋。只是我總是想橋好可憐,搞不好橋自己是甘之如飴呢。日復一日的一成不變或也散著某種人們渴望著的平淡氛圍,說不準這其實對橋對人們都好吧。高級住宅區裡那群日日埋首向前衝且衝得緊湊的生命嘛,我說啊,是會需要些穩定的慰藉的如家一般也許一輩子都會安安份份地待在那裡的些什麼喔。我是這麼想著的。 

每條橋都是一種雙向的連結,來來回回地溝通著不論是有形的兩岸(如鼎新橋)抑或是抽象的生活(如光雕曲線橋)。我曾在走訪的過程中思索著,「為何愛河上橫亙著眾多形貌的橋樑呢?」答案,或許,正如城市光廊的緣起,「我們希望,這座城市,可以更美麗。」

橋,大大小小或平凡或特殊的橋,讓這座城市從每個人的心裡,都美麗了起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452100&aid=18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