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人生】永恆,不朽,與虛無
2008/03/15 22:37:50瀏覽627|回應1|推薦13

前些日子國文課上到了赤壁賦,老師和我們討論到了其中的「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的這一句。

『我們短暫生命中的一切,既都是虛無且無法永恆,無法不朽,那人生還有所謂「努力」可言嗎?「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想,把角度拉開,用全宇宙的視角來看,何謂「永恆」?何來「不朽」?渺小如我等人類將自以為長久的五千年或一萬年稱為「永恆」,但在浩瀚而不知何時起亦不知何時終的宇宙中,那或許連一秒都稱不上。

根本沒有我們所認知的「不朽」,在我看來。

莊子孔子蘇格拉底柏拉圖,這樣的聖哲是人類認為「不朽」的吧?

但僅限於人類。

他們或許不會被遺忘,甚至會不斷地被想起、被景仰,可人類終不是生生不息的生物,不是嗎?太多太多的跡象都顯示人類的末日或也在不遠的數百年後。那麼,在假定現今的一切都不變好也不變壞的狀況下,上述的聖哲還能再「不朽」個百年。可是,之後呢?在這於宇宙中不過如小蟻甚或是細菌般渺小的人類滅亡了之後,我們還有什麼會留下來?

何況他們?

我們沒有什麼是足以於這蒼穹中稱作「不朽」的吧,我想。

有誰記得地球上第一隻搬走人類食物的螞蟻?

當然不是藐視那些聖哲們偉大,而是那和宇宙相比,實在是微小地近乎悲哀.....。

而常人如我甚至連「微小」這樣的形容詞都不配擁有。

如是一想,不禁覺得人生是更加地無望和無意義了。

可是我並不贊同這個想法。

並不是這樣的。

我以為人生是短暫,但有意義與否,我覺得這端賴個人決定。

如果用較近於佛家道家的角度來看(我了解的不足此二者之十萬分之一,故只膽敢用「較近於」這詞,一點淺見讓各位見笑了....還請多包涵。),那麼這紅塵俗世中的一切不過都是空罷了。我們會為其喜,為其悲,為其束縛,也只是因為我們放不下,心裡執著於上的緣故。就像明知隔了100年後不會有人記得我學測滿分或零分,可我還是拚了命地想考滿分而不是零分是一樣的道理。

「看破是非」、「四大皆空」這些人人會講,但真能作得到的有幾個人呢?

人是好高騖遠的動物,我一直這麼覺得。

明明放不下的慾望好多好多,但還是要一臉憂鬱地大喊著「人生真是沒有意義!一切都不過是黃梁一夢啊!」是啊,一切都是黃梁一夢,可問題是我們醒不來啊!我們知道,但我們做不到。這正是為什麼我們達到不了更高一層,更接近永恆的境界的原因啊!(此處的永恆是以人類的觀點來說)

既然,我們無法窺見到那個境界,何不就積極地活在當下呢?

執著又如何?慾望又如何?我們不過是凡人,有血有淚,有喜有悲,而這就是我們!生命短暫有關係嗎?只要在有限的時間中活出一回問心無愧沒有遺憾的人生,對得起自己,也就夠了。人生的價值,嘿,別忘了這是「人生」,用人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可以賦予自己的生命很大的價值呢。努力地為全人類貢獻了些偉大的什麼是不錯,但也不一定非要成些什麼大事不可。即使是平平凡凡地沒賺些什麼錢地就這麼過了一生,只要那是自己認同的,滿意的,努力過了的,我相信,是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去評論些什麼的。努力地活一回的人生,全力以赴的人生,不論結果為何,終究是大大勝過那些徒呼「一切都是空啊!」卻偏又什麼都放不下的人了。

努力過了,奮鬥過了,這樣的生命怎麼會「空」呢?怎麼會「沒意義」呢?

以人的觀點,不,就以自己的觀點來看這意義可大著呢!

看得自信些,灑脫些----

-----「虛無就虛無吧,我不和全宇宙比總行了吧!」




《前赤壁賦》  蘇軾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於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蕭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糜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與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452100&aid=1698180

 回應文章

Chienb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論述的很好
2008/03/16 13:21
妳的文筆很好耶,不像妳說的那樣嘛~

真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好好加油哦~
看海人→西瓜(t452100) 於 2008-03-25 23:01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喔

真是不好意思XD

不過是一點不知所云的淺見而已

說到文筆真是愧不敢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