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兔睡不著
2010/12/14 16:36:16瀏覽845|回應2|推薦4

寶寶最重要的不外乎吃得下、睡得著。蝦兔都很好餵,這點不太令人擔心。在睡覺方面,蝦已經會認床,但真的想睡時還算隨遇而安,放在嬰兒車裡、坐在汽車安全座椅、掛在媽媽身上也能睡,晚上一覺到天亮的機會也大得多。至於兔,這樣說嬰兒好像很怪,但我懷疑她有睡眠障礙。 

蝦兔七週大起就不夜奶,如果作息同步的話,晚上大人至少可以睡五、六小時。但這純粹是理論上的想法。不夜奶只是不必去餵奶,不代表他們不會醒來。夜裡聽到哭聲,只要起來塞個奶嘴再安撫一下並不難,殘酷的現實則會讓你明白,兩個人可會輪流醒,照顧者的睡眠還是不停中斷(即便偶爾有爸爸幫忙),所以自有胎動起就很渴望好好睡一覺的媽媽,至今仍未真的如願。 

大概三個月大開始,兔在最後一餐結束後的入睡儀式必會伴隨一場哭鬧,明明很想睡,但又不甘心,有時爸爸會不耐哭鬧而抱著她睡,甚至真的把她留在我們床上幾次,因為皮卡丘累到睡著了,懶得再把她放回原來的床位,寧願半坐臥著抱著她睡換取數小時的安寧。後來在我的堅持下,皮卡丘配合不再抱起哭泣的兔,由我處理睡不著的兔。 

我覺得抱起來和再放回床上、蓋好被子這些「動作」,都會抵消睡意。本來也累的兔並沒剩多少力氣鬧太久,但一抱起來就被弄得更清醒一點,抱到她好不容易昏昏欲睡了,一放回床上又被驚醒了,於是繼續哭。 

當她睡前哭鬧時,我會先在她床邊安撫,無效則置之不理,數分鐘後再安撫,無效再不理,重複不到四次(有時會超過五次或只要一次之類的),哭聲漸收,接著眼睛就閉上,我的目的也達到了。就算偶爾會再睜開眼哼個幾聲,但畢竟是小小嬰兒,最後還是不敵睡意。 

方法雖然有效,但執行確有難度,聽到自己的孩子哭卻不去理,其實比理還難。有時我就默默躺在旁邊自己的床上,有時我會索性溜出房間。心裡總是默念著,親愛的妹妹,你一定要學會自己睡覺。幸好小蝦多半睡到翻天,不會被吵醒。 

晚上睡覺我們燈火全熄,當媽媽的光聽小小的聲響就知道誰醒了。夜裡醒來的蝦兔其實不會大哭,彷彿知道現在是晚上,多半在自己床上翻來覆去,頂多發出找不到奶嘴的呻吟聲,摸到奶嘴塞回嘴裡,蝦把奶嘴吸得啾啾響,很快再度睡著。妹妹不會特意想找奶嘴,她默默地躺在黑暗中,過很久還是睡不著,哭。 

不知道為什麼,白天也沒比蝦多睡的兔,半夜醒來很難再睡著,連哭聲都顯得很無奈。有時,我也會因不忍而把她抱起來安慰一下,然後,還是要放回床上,她會乖乖地讓我放回床上,蓋好被被,輕輕拍拍,但她眼神裡沒有睡意,如果我躺回自己床上,她看不見我,就哭。哭個幾聲,自己也就認命了,繼續躺躺,笨拙地轉向側面,還不太會翻身哪。 

四個多月時,歷經睡前哭鬧才睡著的妹妹,半夜醒來後,久久不能再睡時,甚至企圖學起爸爸的打呼聲。其實蝦兔若哭,爸爸少不了也會幫忙察看,為了讓爸爸能好好休息,為了讓兔好好睡覺,在大力勸說下,皮卡丘只得依依不捨地睡到客房去。 

令人驚喜的是,此後兔一覺到天亮的機率終於提高了。我心裡暗忖,或許真的是怕吵。 

小公主媽媽也不是好睡的孩子,還有印象,在讀幼稚園時,我就能徹夜不睡等著在陽台看日出,還拖著很會睡卻倒楣地有這種姊姊的妹妹,硬要叫人家欣賞太陽如何跳出來。更早的嬰兒時期,親爹曾抱到不耐煩地把我往床上一丟,不想管了。三個多月大起住外婆家時,外公外婆小阿姨和舅舅一干人等都輪流在夜裡抱著哄我睡過,在懂事後總有受難者不斷回述我的難以伺候。我猜想兔的表現遠不及媽媽當年的任性。如果外婆還在,大概會笑著說,這女兒比我收斂多了。 

隨著年紀增長,蝦兔入睡習慣很固定了,兔也不再來什麼睡前必鬧這套。好景不常,八個多月以後的兔,開始常在半夜無故醒來,大約一、兩點醒,往往耗到五點多才能再睡(最慘的還有到早上六點半的),而我也為此無法在清晨五點前入睡。中間那幾個小時,可憐的兔兒在做什麼呢?有時她躺著躺著會發出一陣呢喃,彷彿在說:「我也想和大家一起睡著啊。」有時她會坐起身、後來會站起身來,好像想活動一下再睡,有時她會很無助地站在床邊哭泣,好讓我去抱抱她。直到真的哭起來為止,我盡量不介入她的這些活動,希望她會在這些摸索中睡著,可惜事與願違的機會還是不少。 

直到十一個月大時,隨著天氣漸冷,我們開始把蝦兔裝進嬰兒睡袋裡,奇妙的事發生了,兔終於又一覺到天亮。兔的手腳愈來愈靈活之後,就不肯蓋被子,但是被睡袋包裹住,其實很有安全感吧。夜裡聽著蝦兔熟睡的呼吸聲,媽媽終於能放心地睡了嗎?唉。 

前面不是說了嗎,媽媽天生就不好睡呀,被蝦兔折騰了這些日子後,後天好不容易養成的睡眠習慣早就不知去向了,躺在床上等睡神回心轉意來找我的日子居然又回來了。也罷,若我少睡一點能換得蝦兔夜夜好眠,做媽媽的,還是只能心甘情願地接受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4696396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奶
2010/12/15 14:59

睡前﹐喝奶。飽了﹐會睡好一點。

白天不要睡太長了。

辛苦了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12-21 14:01 回覆:

晚上最後一瓶奶當然要喝囉,白天的午覺其實多半是30~40分鐘,很少超過一小時。

早上起床時間可能太晚了,想早點把他們挖起來,但現在是冬天,捨不得硬把睡得香甜的他們弄醒……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5 04:50
如果不讓他們吃奶嘴,改吃手指不知道情況會不會改善呢?
我家兩個都是吃手指的,因為出生到兩個月大的時候給他們吃奶嘴,
但是常吃著吃著就跌了出來,我太懶了不想常常幫他們找奶嘴,
就讓他們吃手指算了。
自從他們會吃手指之後(約七星期大時),他們晚上都睡得不錯,
間中晚上還是會哭,但是只要抱一下後再放上床,
就會乖乖吃手指再去睡了。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12-21 14:14 回覆:

一開始我就不放心讓他們一直吃手指,所以是給奶嘴,要消毒也比較方便;不過他們有空還是會吃手指,指甲被咬得很醜@@

因為我的腰容易酸痛,懶得一直彎腰抱起來再放下去,當然有時還是要抱著安撫一下,最近發現冷天會讓兔因過敏而產生太多鼻涕,喜歡趴睡的她也會因鼻塞而邊睡邊哭,清理乾淨後就又睡了。

看來各種原因都可能有,無論如何,真希望他們都能睡一晚好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