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怕生的蝦蝦
2010/10/22 16:07:31瀏覽748|回應1|推薦8

相較於兔兔的人來瘋,蝦蝦從小就不喜歡陌生人在外人面前,常常一臉淡定地張望,或自顧咬著奶嘴,即使是爺爺奶奶,每週見面也要先熟悉一番,才會展露笑顏 

滿月不久,爸爸第一次要在睡前餵蝦時,明明很愛喝牛奶的蝦卻硬把奶瓶用舌頭頂開,僵持了好幾分鐘,氣得爸爸大叫:你為什麼不給我餵,我是你老爸耶!」其實不只是人新的副食品在餵第一口時,蝦必定眉頭深鎖,兔則吃得津津有味,看到兔反應良好,蝦也就跟著繼續吃第一次把蝦從房間放到遊戲墊時,他的第一反應是哭在爺爺家第一次讓他表演站著,一踩到地就哭,進爺爺家的房間,也不客氣地哭兔跟我一樣愛嚐鮮,對新事物充滿好奇,樂於嘗試蝦則在熟悉的環境才有安全感,熟悉的人面前才有真自我 

六個月大以後,我們每週六都會帶蝦兔回爺爺奶奶家爺爺奶奶太喜歡蝦兔了,常常一把就熱情地抱過去,兔倒無所謂,有人抱就很開心蝦卻常在進門時就抿嘴哭奶奶一直問怎麼了,但又不願意聽到真實答案,我只好每次都編不同理由:午覺還沒睡夠就被帶出來剛開始穿鞋出門不習慣不給他咬奶嘴鍊所以生氣……等到蝦冷靜下來後,偶爾對賣力逗弄的爺爺奶奶一笑,他們也就高興了 

不過在這個每週光臨一次的環境,蝦始終顯得很不熱絡,默默坐在人家懷裡妹妹像在家裡時一樣搖搖擺擺,爬來爬去,捉來捉去,愛下結論的奶奶說,怎麼女生比男生還調皮?她覺得蝦蝦很好帶,妹妹太皮了任憑我說破嘴,也不相信蝦蝦在家裡有多活蹦亂跳,兩人都不是什麼好伺候的角色再說下去,她還覺得我在說自己兒子的壞話,所以只好放棄解釋 

入秋後第一波東北季風來時,兔兔因在外逗留太久,吹了太多風,引起鼻過敏隔天蝦被皮卡丘傳染了感冒,完全呈現愛撒嬌的黏人狀態,整天嗚咽找媽媽雖然兩人食慾和活力都不錯,吃了藥狀況也有改善,但外面風大,衣物又還沒備齊,週末就先不回爺爺家爺爺奶奶一聽到蝦兔生病還得了,找了個藉口就讓大哥載他們來探望 

這天蝦在遊戲區爬來爬去,忽站忽走,爺爺奶奶想抱他,他也坐不住,一直想往地上跑,奶奶很驚訝地說,怎麼像換了個人似的,我苦笑說,他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啊,就是要很熟悉的地方和人,他才能很自在地做自己每個週末從爺爺家回到家後,他就開始咿咿呀呀地和兔交換當天的心得,在床上開心地跳來跳去,這種轉變我們太清楚了 

大概是八九個月大開始蝦對陌生人的警覺度愈來愈高,不認識的人(即使友善地)突然靠近他,他必會放聲大哭,有的人還會出手摸摸他可愛的小臉,那就更麻煩了皮卡丘忍不住對蝦說:蝦蝦,你也太丟臉了吧,你是男生耶。」 

我倒想反問這麼想的人,如果你走在路上,人家沒有經過你的許可,就突然靠你很近或出手摸你,你會感覺高興還是受侵犯呢?嬰兒也是人,我們卻對嬰兒像對寵物一樣,自己想怎麼樣就希望對方配合,未免也太不尊重別人了 

當然理解大家是看到小孩可愛才想表示善意,其實只要放慢一下速度,先跟他們說說話,理解對方的意願(比方兔會主動伸手表示願意讓你抱),就不會那麼容易嚇到小孩啦 

每個孩子天生的個性就是不同,我盡量給孩子充分的安全感,有空就多帶蝦兔出外走走,讓蝦蝦習慣大千世界,慢慢不再那麼膽怯,也要教會兔兔不要隨便對人示好,免得改天被騙去賣 

呵呵,這對雙胞胎到底像在哪呢?各唱各的調,你走你的路,媽媽這職務真是難為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4524741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正常的
2010/10/23 12:27

在台灣人家會摸小孩的臉或頭﹐在這裡只是看﹐逗逗。

小孩當然會害怕啦﹐這很正常的。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12-01 18:07 回覆:

這種「善意」做父母的還真是難為。

明明本來就不該隨意出手碰小孩,做父母的若堅持如此卻顯得小家子氣,只好委屈蝦蝦被摸哭了後,再讓對方敗興收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