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蝦兔成長記錄(滿六個月)
2010/06/11 13:34:05瀏覽1257|回應1|推薦6

蝦出生    體重2495公克      身長50公分

一個月    體重4.2公斤         身長52公分

二個月    體重6公斤            身長55公分

三個月    體重6.6公斤         身長61公分

四個月    體重7.4公斤         身長65公分

五個月    體重7.7公斤         身長67公分

六個月    體重8公斤            身長68公分 

兔出生    體重2615公克      身長48公分

一個月    體重3.5公斤         身長52公分

二個月    體重5.1公斤         身長55公分

三個月    體重5.9公斤         身長59公分

四個月    體重6.4公斤         身長62公分

五個月    體重7.1公斤         身長64公分

六個月    體重7.7公斤         身長66公分 

過敏體質的蝦兔,滿六個月後終於能開始吃副食品。打從懷孕起就沒做任何功課又老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媽媽,逐漸認清事實,感覺從今爾後會有愈來愈多麻煩事,不過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總之,就照醫師所言,從米精餵起。 

把米精用奶水攪拌成糊狀,放在學習杯裡用湯匙餵。第一口要吃時,兩人都露出一臉困惑,表情頗有趣味。蝦蝦老是用力抖動嘴唇在吸吮湯匙,吃了好幾天才知道要張嘴讓湯匙進口,一口一口餵食的中間,常為了等不及而哇哇大叫。兔兔比較快捉到訣竅,但因喝慣奶瓶nonstop,偶爾也會焦躁地喊叫,還不喜歡湯匙去刮嘴邊溢出來的食物。 

後來又試吃了蘋果泥,好像也沒什麼阻礙就接受。總的來說,蝦兔餵食沒什麼太大困難,看來是像他們貪吃的父母一樣,有天生的好胃口。再來就是我得動腦動手,弄些合適的東西給蝦兔吃就是了。 

比較省事的是,已經開始一天只吃三餐,前兩餐的米精用湯匙餵,訓練吞嚥和咀嚼(雖然明明兩人都還沒長牙),最後一餐吃完就要睡覺,所以直接放在奶瓶裡餵,減少睡前的忙亂。這樣一來,晚上兩人睡得超好,可以連續睡十到十二小時,不再中途醒來要奶嘴,飽足感果然很重要。呵呵,話說回來,莫非之前他們都吃不飽啊? 

另一方面,為了不讓年事已高的爺爺奶奶每個週末都起駕前來,我們也開始坐上安全座椅,一家四口驅車到爺爺家,讓蝦兔可以和更多人玩耍。 

本來募得的Aprica汽車安全座椅是好貨,但是所佔面積太大,只能裝一座,兩個寶寶得輪流被人抱或綁在安全座椅上。長途旅程抱下來,為娘總是腰酸背痛,半身不遂。想我和皮卡丘都不是什麼宜室宜家的角色,小朋友也不能總是待在家裡,為了行動方便,還是敗了兩座Combi的輕穩汽車安全座椅。搭車時我就得塞在兩個安全座椅間,左顧右盼左擁右抱左撫又逗,好不忙碌。 

日漸長大的蝦兔非常愛玩,雖然還算聽話地待在自己的嬰兒床,但感覺得到一直想翻滾身體、舞動手腳之類的欲望。打算近日內在客廳圍個區域,白天讓他們在裡面玩耍,空間比較大,否則蝦蝦老是將手腳伸出床外,弄得四肢傷痕累累也不是辦法,男生真的是很好動啊。所以蝦蝦才會四個月就開始有小男生的臭味,兔兔則有女孩兒的甜香味,男女有別呀,真妙。 

還不會爬或坐,但兩人都很愛翻身趴著,喜歡把頭抬得高高的,看看四周狀況。與人四目相交時,就會開心地張嘴大笑。我偷看過,就算沒人在他們的視線之內,他們玩著玩著仍會自得其樂地咧嘴而笑,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的笑點是什麼。蝦會趴著往後蠕動,我其實不太懂為什麼不是向前,不過這是他的人生,有他自己的方向,就隨便任他去吧,媽媽只負責不要讓他們碰撞受傷之類的就好。 

數次測試下來,蝦兔非常適合出門,一路都乖巧得很,走到哪被誇到哪,害我和皮卡丘開始蠢蠢欲動,想自討苦吃地帶著他們去哪兒玩。唉,蠢念頭。我還不知道麻煩嗎?可總有些事,是明知不易也想經歷一下的。沒辦法,人要完全不做傻事是有難度的。 

這回預防針是五合一和B肝的第三劑,左右大腿各一針,蝦兔兩人都是坐在我懷裡,由我壓制好讓護士下手的。可憐兮兮地哭了一會,又開開心心地陪我們去喝下午茶,皮卡丘很感嘆地說:「我們好久沒有這樣出來喝下午茶了。」嗯,總會有空喝下午茶的,寶寶不會永遠都在索取父母的呵護,相形之下,能一起陪伴的親子時光更為珍貴。 

我們,正在一點一滴地,建立起孩子的家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4118331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參考
2010/06/12 08:42

雙胞胎好愛﹐也夠您忙的了。

看相片﹐他們是不是過敏的紅點出現﹖

我們家小時候雙胞胎也有類似的情形。給您參考一下﹕

1。 所有衣服被子﹐用純棉﹐要100%棉。

2。 有BABY專用洗衣精﹐大人一樣。因為大人抱小孩﹐會接觸到。美國牌子DREFT﹐不知台灣有沒有。這個會至少幫助 到 70%。

3。 試不同的奶﹐可以和醫生問﹐有的小孩對奶過敏﹐有的對豆奶過敏。可以試不會引起過敏的奶﹐可是比較貴。

我們家雙胞胎﹐過敏了六個月﹐後來人家告訴我們﹐突然該善很多。

如果有疑問﹐可以到我格子留言。

希望能幫到。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6-12 15:17 回覆:

感謝您的關心。這裡氣候潮濕,只要下雨前後,平常白白臉的蝦兔就會出現紅紅臉。

所提的幾點建議我大概做了一半,小小孩的東西本來就幾乎都是純棉,不過我們大人沒有用Baby的洗衣精,因為我總感覺這樣會洗不乾淨。您所說的牌子我會再來找看看有沒有。牛奶的部分,目前還是吃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真的很貴,也有部分改善,希望他們長越大越健康囉~

很謝謝您的熱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