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蝦兔兩歲囉
2011/12/20 01:17:24瀏覽806|回應3|推薦7

在家人圍繞下唱完生日快樂歌,媽媽協助著切了蛋糕半刀,迫不及待吃掉蛋糕,不吃奶嘴,不坐嬰兒推車,說話不清不楚的蝦兔,就這樣步入兩歲了。 

看著他們活潑快樂爬竄玩耍的身影,聽著不絕於耳的歌聲(?)和對話聲(?),拿著手搖鈴手舞足蹈,一會說要看書最後又忍不住撕破書,明明不會說話卻搶著要跟媽媽聊天,指著窗外介紹有狗有車還有爸爸……我還真想念當初那柔嫩軟香的小貝比。 

稱不上水裡來火裡去,倒也是好不容易熬過這兩年,回頭一看,才發現小小孩的時間其實很短暫。隨著小孩長大,需要耗費的時間、體力都相對增加,本來傻呼呼的小孩漸漸略懂人事,我們也就愈來愈傷神。

想他們一歲兩個月左右起,問什麼會甜蜜蜜地笑著說:「好。」「要。」「有。」一付好商好量的樣子,現在的蝦兔好難騙啊,看了令人感到好氣又好笑。 

就拿這天要吃晚餐來說,媽媽還在廚房忙,爸爸在餐桌邊幫他們盛飯佈菜,兩個小鬼坐在和室的架高地板邊玩耍。趁著爐火的空檔,我叫他們來穿圍兜,蝦兔賊笑著搖頭說不要。「要不要吃飯飯?」「要。」「那來穿圍兜吃飯。」以前這樣就騙過來了,但這會兒他們馬上又搖頭:「不要。」我嘆了口氣,「今天有梅子蒸魚和雞肉,想不想吃?」「好。」「那先來穿圍兜再去吃。」兩人相視一笑還是搖頭,我得回頭去看鍋裡的最後一道菜,只好瞥他們一眼轉身就走,留給爸爸去捉小孩。 

是很想跟小人兒講道理,但顯然不及直接行動來得有效率,面對孩子自我意識和主張的張顯,看來要開始煩惱所謂的管教問題了。對媽媽來說,目前只要多幾次說明,可溝通收效,似乎不算很難控制,但有時不免也被「惡魔的眼淚」耍得團團轉。除了會搶玩具或裝哭,這年紀的小孩很愛撒嬌,想要證明:「嗯,你有愛我。」已有能力主動送來大大的擁抱或嘟著嘴要親吻你,所以爸媽還是被逗得心裡甜滋滋的。 

最奇妙的是,他們已經會認路。我們常帶小孩出門,尤其爸爸現在不必每天進公司,一有空檔就開著老爺車全家出門,小孩常一頭霧水地被帶著四處去逛,自然講不出要去哪,但歸途很好認。靠近社區的街頭或巷尾,蝦兔就會歡樂地說:「到家。」最近還會手指要從哪裡轉入家門前的巷道。唯一的固定行程是每週六去爺爺奶奶家,車行到途中,蝦蝦就會轉頭跟我說:「媽媽,爺爺。」意思是我們要去找爺爺。 

總覺得蝦兔不會說話,卻幾乎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最近還常有「對談」。比方每晚睡前刷牙時,我們會一一細數他們今天吃了什麼或去了哪裡、遇見誰等等。那天睡前幫兔刷牙,一邊問她:「晚餐有沒有吃肉肉?」「有~」「有沒有吃(餐)包包?」「有~」「有沒有吃蘿蔔?」「有~」「咦,還吃了什麼?我記得你吃很多耶。」她大聲回答:「麵麵~」我愣了一下,趕緊轉頭對爸爸說:「你有沒有聽到,有沒有聽到?她剛剛會回答我耶。」回頭自己碎碎唸:「還以為她是隨便跟我說有,居然真的在跟我講話……」都過兩歲了,媽媽居然還為這種事感到驚喜,可見蝦兔的說話學得真慢。 

雖然口拙,但兩人四肢發達,長得比某些大幾個月的哥哥姊姊高,身手亦十分了得(兔已知道房門鎖怎麼開,鎖不住,嗚),鄰人親友見到蝦兔快速跑過的身影,不由得驚呼:「好快呀,記得才看你剛生不久呢,長這麼大了,都會跑啦。」還有人會打趣:「這麼可愛,再生一對吧。」哎呀,饒了我吧。 

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和小鬼耗下來,對時間的感受和在工作時大相逕庭,經人一提醒,我也不得不承認,咱家是被小孩追老的。從醫生宣布有喜的那一刻起,都被綁架快三年了,卻還不如黃梁一夢。 

甜蜜的負擔,親愛的寶貝,恭喜脫離嬰兒期,全面啟動開心的幼兒生活,生日快樂喲。 

P.S.兩歲也拍有紀念照,歡迎參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5947400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01/17 11:48

一對可愛的兒女

您辛苦了

不過也是甜蜜的負擔

看著生命成長

是最大的喜悅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2-01-18 23:05 回覆:

謝謝靈婆光臨。

您說的是啊,雖然很辛苦,只要看到小孩,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1/05 02:19
感動!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2-01-06 23:34 回覆:

好感動,你終於找到帳號了。


皮卡丘
兩個字"感動"!!!
2011/12/22 02:16
七百三十多個日子,充滿淚水與歡笑~有你們爸媽感覺好幸福!好滿足!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2-01-06 23:32 回覆:

每天都覺得蝦兔愈來愈可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