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春 悠游彩雲之南(一)昆明篇
2009/12/26 17:21:35瀏覽1332|回應0|推薦8

雲南之旅 始自昆明

2009春 受夠ㄌ跟團, 趕在大年初四 ,單槍匹馬溜到嚮往已久ㄉ雲南, 呵呵, 還是一樣, 訪春去也 . 大陸反正熟門熟路, 電腦上抓抓資料就可以成行ㄌ. 小時候曾聽地理老師說這個地方"四季無寒暑; 一雨便成冬"春城ㄉ好印象早已深植心中. 之所以排在這ㄇ後面才去, 是考慮到體力限制 , 華山/ 黃山/ 峨嵋 / 絲路 /西藏/ 這些對體能考驗嚴峻ㄉ地方趁著年富力強已經玩遍ㄌ, 等到年老體衰, 還有 江南 /桂林/ 廬山 /雲南.....這些地方可以慢慢遊賞, 射手座可是難得這ㄇ聰明ㄉ!

春城無處不飛花

飛機一到昆明上空 ,就把鼻子就貼著機窗玻璃,努力向下張望(尋找滇池)差點把行李丟ㄌ.出機場後搭公車直奔下榻ㄉ茶花賓館(YMCA加盟店)如果您是背包客, 這裡是不錯ㄉ選擇 .方便乾淨,明亮寬敞,也很安全.機場有公車直達, 價格非常便宜, 四人住ㄉ標準間(有衛浴ㄉ套房)每晚只要50元人民幣.男女不同樓層 ,一個大房用木板隔成內外兩間. 各有兩張單人床. 相當乾淨舒適.不過要自己帶毛巾和盥洗用品(其實飯店準備ㄉ我也不敢用 , 沒差啦)如果沒帶, 飯店裡和街上ㄉ雜貨店晚上9 點前都可以買到,想住好一點, 雙人房也只要130人民幣......請注意; 這可是四星級ㄉ飯店喔!

早餐是豐盛ㄉ巴菲, 中西餐點幾十種, 才15元人民幣,這裡新鮮蔬果很多, 生ㄉ 炒ㄉ都有, 我這隻"菜蟲"可真是卯死ㄌ!餐廳中庭還有鋼琴ㄋ,運氣不錯, 用餐時有位年輕旅客一時技癢, 上台去彈ㄌ好幾首民謠. 吃到10點, 午餐已經可以隨便打發ㄌ.住宿旅客以外國人居多 ,可以交換旅遊資訊, 和我同房ㄉ是一位在大連大學唸中文ㄉ英國女孩, 美ㄉ像明星, 氣質好,  教養好, 全程用用流利ㄉ中文和我交談.

飯店裡面有三家旅行社ㄉ門市, 態度誠懇,服務很好 .需要旅遊資訊或直接買行程,都可以找他們.後來去大理才知道, 原來"茶花"是雲南最大ㄉ旅遊業者.如果買石林ㄉ行程,當日可來回, 全程無購物,合理價格為180人民幣(石林門票就要100圓)飯店專車接送, 因為有同業競爭,可以貨比三家 ,所以品管還不錯.外面發傳單ㄉ價格較亂, 有ㄉ只要100圓 ,但品質不明.我ㄉ大理/麗江行程就是向其中一家買ㄉ,7天行程不到400人民幣 ,食宿交通安排ㄉ都相當不錯 ,而且無論做不做ㄉ成生意 ,他們都會提供詳細/實用ㄉ旅遊資訊給你 .

昆明市區充滿力與美ㄉ金牛雕塑 , 為新ㄉ牛年展開序幕.

春節剛過 ,台北街頭還冷颼颼ㄉ, 這裡已經是風和日麗, 白天氣溫在20度以上ㄌ.街上車輛穿梭, 行人如織, 熱鬧卻不吵雜. 昆明ㄉ公車新穎乾淨, 沒有噪音, 裡面還有不少是雙層巴. 常會看到年輕漂亮ㄉ女司機, 車行平穩, 起停輕緩, 對老人小孩極有耐心,花博館/ 金殿(吳三桂遺跡)/翠湖公園...市區所有ㄉ名勝幾乎都可以直達 ,車資只要1元人民幣.

我住宿ㄉ茶花賓館裡一座餐廳門口 ,站著身穿少數民族服裝ㄉ漂亮女孩 , 笑容可掬ㄉ迎接客人.

別緻ㄉ百福窗花.

出ㄌ茶花賓館右轉,十字路口轉角處有家規模相當大ㄉ小吃店 "建新園" ,生意好ㄉ嚇死人! 無論幾點進去, 都要"搶"位子.賣ㄉ食物ㄋ? 唉!乏善可陳 ;全是米線! 雞湯米線 /十錦米線/ 牛肉米線/酸辣米線......反正把台灣麵食ㄉ觀念改成米線就對ㄌ. 不過價格很便宜, 普通米線2元人民幣,(台幣不到10圓)要自己去出貨窗口排隊等, 自己端回來 ,碗大量多. 為ㄌ想端端看那個大碗, 還真ㄉ點ㄌ一份, ㄏㄏ結果只吃ㄌ一半.高檔些ㄉ4圓, 服務生會為你端 ,然後奉上一包面紙.大門外對街ㄉ窗口賣各式麻辣串,時蔬/海鮮/肉類都有,可以在裡面點, 一串三元,香辣夠味, 比米線可愛多ㄌ.

櫃檯小姐看我一面拿出相機,一面喃喃自語:"好漂亮....... "趕緊露齒微笑,ㄏㄏ ㄏ沒想到我在拍她身後別致ㄉ百福窗花.

翠湖公園堤邊剛吐嫩芽ㄉ垂柳 

翠湖公園是昆明市區裡唯一不收費ㄉ景點, 多線公車可以到達, 面積相當大, 相對角ㄉ大門要走一兩ㄍ小時.假日裡遊客摩肩擦踵, 還有熱鬧ㄉ才藝表演 ,他們可是很認真ㄉ喔! 服裝道具 毫不馬虎, 有些少數民族(新疆 西藏)ㄉ姑娘, 穿著自己民族特色服裝 ,歌喉完全不輸職業歌手!伴奏ㄉ小樂團陣容也十分整齊,少則數人, 多則十 數人, 圍成圈子 , 或拉琴, 或唱歌, 南腔北調, 演ㄉ看ㄉ融融一片雖然有些雜亂, 倒也自得其樂.我駐足傾聽一位西藏美女唱民謠,響徹入雲ㄉ美聲, 聽ㄉ幾乎呆住ㄌ!純粹自娛娛人就有這樣ㄉ水準,實在難得.也讓人感受到平民百姓在溫飽之餘, 樂天知命ㄉ簡單幸福.

走到觀魚樓 人更多ㄌ, 這裡有飲食店家. 一圈人圍著一位拉小提琴ㄉ青年, 他是唯一西裝筆挺ㄉ表演者. 觀魚樓挂著一幅清代黃奎光寫的對聯: 

有亭翼然    占綠水十分之一                              何時閑了     與明月對飲而三

巧妙引進李太白ㄉ意境, 寫ㄉ自然灑脫, 是大陸風景區裡相當著名ㄉ作品.明代鎮守雲南ㄉ 沐英 曾在此地建別墅, 下次來遊玩ㄉ時候可要睜大眼睛, 說不定看到哪個帥哥美女, 竟是段譽或者沐劍屏ㄉ後人歐^ ^.

春江水暖鴨先知 

 

翠湖裡鴨子成群 ,不知道好不好吃.

紅"梅"枝頭春意鬧  

   

 九龍吐水池是翠湖公園裡重要景點, 更"重要"ㄉ是 ; 它後面就是"予人方便"ㄉ公廁 . 旁邊有片小小梅林 ,正值梅花盛開 ,經過時一股清香撲鼻而來,不經意ㄉ抬頭 , 藍天已被妝點ㄉ春意盎然ㄌ.在公園裡晃ㄌ整整一天,花5元人民幣買ㄌ個比人頭還大ㄉ白柚,香甜多汁, 但才吃半個就快飽ㄌ.直到華燈初上, 才意猶未盡ㄉ出去覓食.

當地人告訴我公園附近有ㄍ"僑新"是昆明很有名ㄉ連鎖店, 嘿嘿又是米線!為ㄌ不想吃肯德基, 只好再去見識見識. 這家檔次高於建新很多 ,但裡面更恐怖! 前者是食客川流不息, 這裡則是人山人海!服務員要把食盤高高舉起 ,你才找ㄉ到她, 根本別談點餐ㄌ.我被一坨一坨ㄉ人群擠上二樓, 鑽到櫃台邊找到菜單. 總算發現一絲生機 : 原來只消費滿25元就可以坐"包廂".眼明手快ㄉ"抱住"一位服務小姐, 跟她說我要包廂, 點ㄌ29圓ㄉ套餐(最貴ㄉ也才100圓),他打量ㄌ我一下 , 帶我走進"包廂"----足有5坪大小ㄉ房間, 中央一張可坐14人ㄉ轉心大圓桌,旁邊放著衣帽架/茶水高几 ,一層層疊放著茶具.屋頂掛著古色古香ㄉ八角宮燈.桌上整齊ㄉ排列著白瓷餐具.獨自在裡面悠閒ㄉ用餐,看看外面擠到昏天黑地ㄉ"場景",又覺得自己滿聰明ㄌ.

沒多久 套餐上桌 ,哈!一大碗(應該說是鍋比較正確)熱雞湯,  一大盤(約是女生五人份)熟米線 ,旁邊總共23個小碟子, 雲腿/ 雞蹤菌/ 冬筍片.......,..其他忘ㄌ;都是放進米線裡ㄉ配料, 另外還有六樣小菜 .一面大嚼,一面想起洪七公譏嘲郭靖"牛嚼牡丹"不禁啞然失笑. 只記得吃ㄉ好撐好撐, 才銷掉三分之一左右.

朱朱粉粉野蒿開         公園裡繁花似錦 , 多到懶ㄉ拍ㄌ.

市區麵包店裡有這樣ㄉ漂亮食品 ,ㄏㄏ它是年糕喔!

要不是旅程才剛開始怕帶著麻煩,這樣漂亮又寓意吉祥ㄉ年貨 我一定會買下來帶回台灣.

路邊種ㄌ許多高大ㄉ玉蘭花(木蘭) ,他是名貴香水ㄉ原料呢!可惜太高ㄌ, 我跳起來好幾次 ,還是聞不到她ㄉ香味.

來張特寫吧; 讀書時候常把他和牡丹畫在一起. 取"玉堂富貴"之意 . 卻不知道竟是這ㄇ高大ㄉ喬木,牡丹大概只有他三分之ㄧㄉ高度.

昆明國際機場設備實在有點簡陋

一般到昆明ㄉ旅者只是遊石林/ 大理和麗江ㄉ過客 ,所以這裡某些方面還是有點"落後",我去ㄉ時候還在放年假, 竟然連人民幣都沒處換!初五銀行已經開工ㄌ, 還是一樣!一般銀行要我去中國銀行問 , 找到中國銀行又要我去總行"看看"好容易找到,總行 ,還是沒有!後來坐計程車跑到機場, 唉! 一個 國際機場竟然沒有匯兌窗口!!!20年前上海蘇杭桂林廣州這些城市已經可以直接用台幣買東西ㄌ,換不到錢ㄉ倒退嚕"噩夢"竟然在這裡上演!我 氣ㄉ向茶花賓館員工抱怨:每個地方都希望觀光客多多消費 ,你們地方政府卻把銀子往外推!他苦笑以對.更糟ㄉ是機場大廳裡面沒幾張椅子!可憐ㄉ旅客只好行李車/ 樓梯台階/ 地上隨處找地方坐, 否則候機動輒幾小時, 可不太好玩.

如果您是美食主義者, 恐怕也要失望ㄌ. 昆明市裡大小餐廳能看到ㄉ全是米線 !只有一個"步行街"選擇多些,那是一個飲食店集中ㄉ市場 , 二樓聚集ㄌ十幾家小餐飲攤位, 採儲值卡ㄉ方式 ,每張100圓.可以選擇愛吃ㄉ東西,刷卡扣錢 ,沒用完ㄉ離開時退現金.也別高興太早, 除ㄌ火鍋還不錯(食材很豐富)其他餐食ㄉ種類與口味不會超過台灣ㄉ夜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6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