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春 悠游彩雲之南(三) 洱海與麗江
2009/12/31 17:56:12瀏覽780|回應0|推薦15

紫色是我ㄉ最愛 !!!一年伊始 以杉林溪新綻放ㄉ嬌豔牡丹 祝福所有ㄉ朋友 :紫氣東來   花開富貴  青春永駐  事事順心   充實喜樂     我只會呆呆拍"如實記載"ㄉ照片 也沒有能力把圖文處理ㄉ生動豐富

    只有一顆誠摯ㄉ心     感恩在城邦得到ㄉㄧ切     感恩讓我開拓視野ㄉ朋友

洱海與麗江

眼前這片莽莽蕩蕩直到天際ㄉ大水就是洱海.洱海古稱葉榆澤,因形如人的耳朵而得名,與點蒼山遙遙相對 ,蒼山之巔有終年不化ㄉ殘雪 ,洱海有涵碧凝翠ㄉ萬頃綠波,自古以來便有"銀蒼玉洱"ㄉ美名 ,大理正是在洱海之濱,占盡山水靈氣.洱海南北縱40公里,東西寬4-9 公里,總面積240多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七大淡水湖。搭船悠遊其中, 享受“船在碧波漂,人在畫中游”的詩畫般意境,是每家旅行社必備ㄉ項目.

 

初春ㄉ洱海, 堤岸上柳芽新吐, 讓人想到李白"柳色嫩黃金"ㄉ詩句,層層密密, 連綿數十里,  劃開ㄌ水天一色ㄉ湛藍 . 主人還沒出門捕魚 ,鷺鶿停在船頭, 懶懶ㄉ曬著春陽, 享受著難得ㄉ悠閒.

一望無際ㄉ洱海, 波光粼粼, 與蒼山遙遙相對, 山明水秀, 翠柳繞堤, 景色如詩如畫.

洱海岸邊ㄉ參差民宅  ,水清山碧,雲淡風和, 徜徉其間 ,不知羨煞多少庸庸碌碌,困於名韁利索ㄉ俗客.

位於洱海中小島ㄉ建築 ,吊角飛簷 ,古色古香, 為山水增添幾分秀色. 不過裡面空空蕩蕩 ,甚麼也沒有! 雲南地大人稀, 養蚊子ㄉ美麗建築還真是不少.

行程中安排探訪東巴自治區, 參觀東巴ㄉ文字與古文明,這些文字有些還是象形字, 看著好像圖畫一樣, 古樸有趣. 當地民居仍保留著傳統ㄉ形式, 村民熱情好客 ,站在住家門口招呼我們喝自釀ㄉ青稞酒, 每杯一元人民幣, 好奇又嘴饞ㄉ我豈能放過 ? 至於味道ㄇ......只記得有點甜甜ㄉ.

村中可以清楚ㄉ遠眺玉龍雪山,看那神似大括弧ㄉ主峰,是否有些似曾相識?是啦!好像台灣ㄉ玉山!!!看他峰峰相連 ,陡峭險峻, 傲然矗立天際,讓人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我問導遊:玉龍雪山不是標高5000公尺ㄇ?為甚麼看起來沒有很高啊? 導遊瞪ㄌ我一眼"你以為這裡是平地啊? 你ㄉ腳下已經是海拔兩千多公尺啦!"

麗江著名ㄉ景點黑龍潭, 清幽寧靜 ,林木扶疏 .主景是兩棟古色古香ㄉ三層樓閣 ,中間以漢白玉砌ㄉ五孔拱橋連接, 我拍ㄉ太差ㄌ, 網路上抓ㄌ一張美美照片放在文末壓軸 ,以饗同好,是對岸陸江濤先生作品.

有關麗江古城ㄉ介紹已經太多ㄌ,不想再重複,這裡只就我自己ㄉ旅遊經驗記述分享.

古城ㄉ建築淵遠流長, 是活著ㄉ古蹟 ,雖然已經被商業氣息染透, 還是值得一遊.城內面積很大 , 整整一天也逛不完.每到夜幕低垂,四方街畔巨大ㄉ水車緩緩轉動 ,清溪流淌 ,垂柳依依, 燈火輝煌,遊人如織, 來自世界各地ㄉ遊客彷彿走進歷史, 沉浸在不知今夕何夕ㄉ夢華裡.

古城裡街道縱橫交錯,都長ㄉ差不多,很容易迷路.進去時要找好明顯ㄉ建築做地標,免得老在小區域裡打轉;不過裡面有公安ㄉ警車巡梭,迷路ㄌ也沒甚麼大問題.街上商家林立 ,賣ㄉ商品卻大同小異,(唉!吃ㄉ也一樣,米線/米線 /還是米線) 女生最愛ㄉ漂亮大披肩15元人民幣就可以買到.如果走累ㄌ,可以就近找家按摩店做足浴, 價格便宜完全照目錄收費,絕不會受騙.買ㄌ一點香香辣辣ㄉ髦牛肉乾,邊吃邊 隨著人潮瞎轉.發現還是有些地方比較冷清,坐落著一般民舍,偶爾可以看到當地居民悠然ㄉ提水買菜 ,過著尋常人家ㄉ生活,和咫尺之隔ㄉ繁華熱鬧, 好像處在完全不同ㄉ次元裡,那種感覺相當奇妙有趣.

古城裡是可以住宿ㄉ, 由於不准更動建築外貌 ,大多是古意盎然ㄉ漂亮四合院 ,天井裡種些花草,運氣好ㄉ話,可以看到兩層樓高ㄉ茶花.房間相當乾淨 ,雙人房每晚150人民幣.如果您像我一樣常常"臨時起意"想出門遊玩 ,只要 準備好簡單行囊, 一張機票就可以成行ㄌ,裡面有好幾家旅行社,可以為您量身規劃行程,打理一切.而且態度誠懇熱絡 ,就像老朋友一樣.

新ㄉ一年以這盞祈福用ㄉ水燈結尾, 心燈一盞, 願世界和平, 願我們更智慧!

麗江古城有放水燈祈福ㄉ習俗,每盞10圓人民幣, 遊客們相當喜歡.各色水燈, 隨著清溪流轉, 時聚時散 ,閃閃爍爍, 與岸上ㄉ燈火交相輝映,有一種迷離之美.

眼前這盞是位小女孩放ㄉ, 父母遠遠ㄉ忙著取鏡拍照,  由於人小手短, 堤岸又有相當高度,她貼近溪邊, 整個身體向下探 ,重心根本不穩 ! 我嚇ㄉ趕緊拉住他 , 一面有點生氣ㄉ對他父母說:"你們離那麼遠 ,讓小孩子自己放水燈 , 孩子不會應變ㄉ,很危險ㄝ!"他ㄉ父親聳聳肩連說"不要緊,沒事兒.... 沒事兒"(大陸ㄉ可惡口頭語 ,凡事都不要緊!)我緊貼在她身旁拍下這張照片 ,直到她們離去才走.祝願他ㄉ父母以後別把孩子暴露在危險裡!

各位饕客請注意ㄌ: 麗江有一種人間美味"臘排骨火鍋"千萬不要錯過!!向導遊提起時,他吃驚ㄉ問我"你怎麼知道要吃這個?"ㄏㄏ當然是團友ㄉ小道情報啦!就像我們做臘肉一樣 ,這裡是把整副ㄉ豬肋排做成臘肉 , 吃起來一點也不油膩 .由於空氣乾淨寒冷, 所以成品香醇爽口, 搭配當地新鮮ㄉ蔬菜/菇類(有很多是我在台灣根本沒見過ㄉ)實在令人驚艷,好吃到連舌頭都快吞下去ㄌ!而且要去市場吃 喔 , 坐在"度小月"式ㄉ竹製矮桌旁 大快朵頤,也算別有情趣.小吃店雖沒有裝潢, 卻並不髒亂 ,這個市場就在古城附近,裡面清一色 全是賣臘排骨火鍋ㄉ ,稍微詢問就可以找到,古城裡面價格貴很多也就罷ㄌ, 許多特殊食材根本看不到.ㄏㄏ ,嘗過以後保證會由衷ㄉ謝謝我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63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