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ㄉ保健與養生
2010/06/05 12:08:23瀏覽2016|回應5|推薦83

炎炎夏日已經來ㄌ, 您為自己和家人ㄉ健康做好把關準備ㄌ嗎? 推薦您一些消暑保健ㄉ水果和常備中藥 ,居家 出門別忘ㄌ隨身攜帶, 既能自保 ,又能助人.

脈散         主治:熱傷元氣  氣短倦怠  口渴多汗  肺虛而咳

禁忌:如果有頭痛發燒等感冒ㄉ症狀 含人參ㄉ方子最好不要吃。

夏天氣候炎熱, 很容易影響到食慾 .體力差些ㄉ人也會有勞倦煩悶 /頭痛口渴ㄉ不適感.,尤其是可憐ㄉ考生。油膩膩ㄉ燉補品很難下嚥,中藥裡補充體力/ 調理因天氣炎熱引起ㄉ各種症狀 ;首推生脈散.暑熱傷氣 所以用人參大補元氣 ,麥冬生津降胃火, 夏天汗多氣散 ,五位子有收斂ㄉ功效 .許多養生達人建議夏天喝酸酸ㄉ飲料,和這ㄍ觀念殊途同歸.一般中藥店都能買到粉劑ㄉ科學中藥 ,用來補充體力並不麻煩.

現代醫學更證明這ㄍ方子對冠狀動脈ㄉ疾患和心肌梗塞,也有很好ㄉ調理作用,如果有這方面問題ㄉ朋友 ,平時可以用來做為養生保健 ,輔助治療ㄉ茶飲.

藿香正氣散    主治: 外感風寒 內傷飲食   傷冷傷濕     憎寒壯熱  頭痛嘔逆   胸膈滿悶  瘧疾中暑  霍亂吐瀉 

 夏天吹冷氣,室內外溫差大,又因流汗使毛孔張開,其實比冬天更容易感冒!另外冰品冷飲吃ㄉ太多,或因怕熱又喝ㄌ大量冷水,排汗量又不夠(長時間在冷氣房)或因大環境及居住地方潮濕造成ㄉ腸胃不適/上吐下瀉/頭痛乾嘔/四肢沉重;這ㄍ方子都有很好ㄉ療效,每到夏天,我自己家裡幾乎是必備ㄉ。另外它還可以治療"感岚瘴不正之氣"也就是爬山或者去人跡罕至ㄉ地方,受到瘴癘之氣侵襲引起ㄉ不適(山上樹木濃密,悶熱潮濕ㄉ夏季容易產生細菌病毒,古人稱嵐瘴之氣)

流行性感冒肆虐ㄉ時候,去中藥店抓一服,用棉布包好掛在屋裡,還是很好ㄉ氣消毒劑空ㄋ!

禁忌:元氣虛弱 不潔食物引起ㄉ腹瀉(一般稱食物中毒)或是感冒症狀中有明顯脖子僵硬者(屬膀胱經 ,在表 ,不能用)引表邪入裡, 是頭腦正常ㄉ中醫師大忌。

上述兩方來自 "醫方集解"(清汪昂著~~中醫師特考唯一方劑課本)安全可靠

這裡僅提供參考,請遵循中醫師指導服用。生病ㄌ當然看醫生最安全,但是牽掛著醫療資源缺乏ㄉ偏遠地方,或沒有能力/沒人陪伴看醫生ㄉ朋友,有正確ㄉ用藥常識至少比胡亂吃藥好。

茶飲

決明子茶  菊花茶  參鬚茶 莲子心茶 竹葉茶

帶酸味ㄉ茶:如洛神花茶 檸檬茶 酸梅湯 甚至稀釋ㄉ水果醋.

中醫認為夏天因流汗多,疏泄太過,所以要用帶酸味ㄉ茶飲收斂元氣。

這些都是夏天非常好ㄉ保健飲料,菊花 決明 兼具極佳ㄉ明目效果。

菊花最益肺腎,加烏龍茶還可以緩解甲狀腺亢進引起ㄉ煩躁易怒

方法是先將菊花用小火煮20分鐘再把茶包或茶葉放進去(不要浸太久)效果非常好。

參鬚補氣降火,有人參ㄉ效用 ,因為力量較薄弱,反而沒有它ㄉ禁忌.單獨使用或搭配菊花均可,也可以加進茶包。有著提補清陽上升, 聰利耳目ㄉ功效.

菊花搭配參鬚 可以有效ㄉ治療痔瘡腫痛

因為中醫ㄉ觀念裡肺和大腸相表裡(抽菸ㄉ人是痔瘡ㄉ易發群)所以肺火會移熱到大腸, 引起痔瘡種痛 .菊花最益肺腎兩臟,加上參鬚補氣降火,腎屬水, 腎氣充足本來就有降火氣ㄉ功能.曾有位鄰居飽受痔瘡折磨 去振興醫院拿藥服後引起皮膚過敏, 泡湯時遇到我該怎ㄇ辦?結果連喝4天參鬚菊花茶搞定!

竹葉茶對傷暑有著很好ㄉ調理功效。竹葉ㄉ心(呈針狀ㄉ嫩葉)尤其對火氣大引起ㄉ小便赤澀,(中醫認屬心火)效果卓著.  中醫認為"暑先入心"蓮子心降心火,適合舌尖常破ㄉ人。如果牙齦容易出血 或容易流鼻血/痔瘡便血,中醫稱血熱妄行,可以再加些細生地,他有涼血補血ㄉ功能。也可以加些能夠涼補又含天然甜味ㄉ玉竹增添風味。玉竹和黃精一向是養生家非常重視ㄉ優良補品. 這些茶飲屬食品級,非常溫和,可以放心ㄉ飲用。

至於水果中 西瓜有天生白虎湯(中醫治中暑ㄉ專方)之稱,夏天多吃可以解暑和補充水分。而木瓜則是中醫治中暑熱盛ㄉ要藥ㄋ。專治中暑ㄉ"五味香薷飲"中如果熱盛,就是加木瓜.此外,中醫對冰品沒甚ㄇ好感.因為您ㄉ體內如果變成ㄍ大冰箱,對陽氣ㄉ生發/ 和新陳代謝 / 血液循環都不是什ㄇ好事. 即使是夏天. 冰ㄉ東西也不宜過量. 老人小孩 /或生理期ㄉ婦女, 以及虛弱體質ㄉ人, 夏天食用略低於體溫ㄉ飲食, 比較沒有問題. 祝福格友們有ㄍ舒適又健康ㄉ夏天。

後記

這篇文字於去年夏天發表 , 今年好友E這ㄇ一篇報導過來, 實在無言!

塑化劑問題爆發至今, 整ㄍ社會沸沸揚揚, 大家都想找出更多ㄉ含毒食品保護自己 .可是有誰想過? 這世界最毒ㄉ東西是人心!為ㄌ利益可以罔顧無冤無仇人ㄉ生命健康, 昧著良心公然在食品中放毒 , 慢性殺害這ㄇ多不認識ㄉ人! 我們努力讀書 ,真心助人, 卻敵不過這些長久以來"合法"供應"毒品"給消費者ㄉ一點雕蟲小技!!!

長久以來不再發表這類ㄉ文字正是因為如此, 我可以明確ㄉ分享什ㄇ東西對人體有益 ,卻不知道相信我ㄉ朋友們吃下肚ㄉ是什ㄇ東西!古人說哀莫大於心死 ,我現在要說哀莫大於無言, 尤其是還保有一絲關懷熱成ㄉ人

 乾菊花好毒 農藥超標逾9成 

  • 2011-01-25 中國時報
  • 林佩怡、莊哲權/連線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乾菊花農藥殘留情況,結果十二件乾菊花中,有十一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九成二,比去年高出二成,大多來自台東太麻里和高雄鹽埕區,更有三件菊花遭檢出三種農藥殘留,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
 國立台東大學農漁牧產品檢驗中心表示,台東杭菊出貨前,由農業處補助,農民會送樣到中心檢驗,去年就收到五十件送驗,雖然沒有強制性,但是要有合格檢驗證書,盤商才會收購。北市檢驗標準是採用「食用花卉」較為嚴苛,也是台東乾菊花被驗出有問題因素之一,因為菊花是用來泡的,應該比照茶葉檢驗標準。
 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表示,不符規定的乾菊花,五件產地來自台東太麻里鄉的東良行和吾隆行、二件來自高雄鹽埕區杏豪公司和駿德公司,嘉義市旺記公司、雲林天一青草行各一,其中一款乾菊花查不到詳細來源。
 姜郁美說,十一件乾菊花檢出農藥殘留,被檢出農藥分別是殺菌劑貝芬替和達滅芬、殺蟲劑亞滅培、納乃得、硫敵克、加保利等,其中三件檢出三種殘留農藥,菊花農藥殘留驚人,分別在萬華源益青草店、萬華四知青草店、士林的瑞泰糧食工廠販售。
 姜郁美說,菊花檢出殘留農藥,已不符規定,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條規定,同法第廿九條和卅三條,產品立刻沒入銷毀,並要求限期改正,若複查仍不符規定,將處業者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姜郁美說,此次檢驗件數中,乾菊花不合格率為九一.七%,去年僅七成不合格,不合格率高出二成多。衛生局呼籲農友,栽種菊花時應符合相關法令,民眾泡菊花茶時,應先沖泡二至三次倒掉,即可避免食入殘留農藥。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則強調,「台東杭菊絕對沒問題」,有可能是杭菊田旁的農作物噴灑農藥,農藥被風吹落在杭菊造成殘留,不見得是菊花農的錯。
 另外,盤商收購後,有可能摻雜到其它外縣市產品,實在很難管控,但是盤商收購時必須出具檢驗報告,不合格就不會收購,農民不會冒這個險。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4002809

 回應文章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健與養生
2010/10/12 00:37
謝謝閣主分享

有什麼秋冬保健與養生的分享嗎?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10-17 01:58 回覆:

您好

正在整理ㄋ   希望能分享朋友們最正確     也最實用ㄉ養生資訊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都過大半了,才來~ ><"'
2010/07/30 00:35

出遠門時錯過了訂閱的文章,現在才來

謝謝綰青閣主的分享,真受用呢

原來~TT.就是因為流太多汗了...

怪不得總會打心裡想喝 -- 微酸的果汁 或是 稀釋的果醋飲料~ !! ^^"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7-31 07:24 回覆:
是遠行ㄇ? 期待您新ㄉ大作ㄋ!
五月下旬搬家    身心都累   累ㄉ什ㄇ都不想做
好在學生放暑假ㄌ  我可以要多懶就多懶
看到好友ㄉ訊息才又恢復ㄌㄧ些動力^^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17 21:02

閣主吉祥

久未問候  請安

失禮了

夏日炎炎

此是最佳 保健 文章

感謝分享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6-19 08:47 回覆:

居士清安   感恩光降

只是小小心意 期盼所有ㄉ朋友健康平安

所知雖然有限 卻不敢敝帚自珍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
2010/06/17 15:13

菩薩 分享保健秘方 

飲之延年益壽 喜悅歡心 感謝ㄋ

心香如花   滿庭香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6-17 19:53 回覆:

感恩小菩薩ㄉ鼓勵 更謝謝妳讓我看到好美好美ㄉ一顆心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6/17 14:16

謝謝妳介紹了那麼多的夏日保健飲料,

目前我餐桌上正有著一壺枸杞菊花茶!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6-19 08:56 回覆:

味道還好ㄇ? 還可以加一點參鬚喔  甘中微苦  不錯喝ㄋ

這些日子搬家 實在很麻煩  連回復朋友們都耽擱ㄌ

真是抱歉! 原本想拍張美美ㄉ養生茶照片

ㄏㄏ好容易找到像機 又找不到電池 找到ㄌ電池 又找不到充電器

真是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