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橘子紅了 動手 做點陳皮吧
2009/11/30 21:33:43瀏覽555|回應0|推薦4

一年好景君需記    最是橙黃橘綠時

市場ㄉ水果攤上已經堆滿了碩大ㄉ橘子, 每次走過時都忍不住多看幾眼, 台灣真不愧是水果王國. 除ㄌ橘子好吃, 橘皮也有妙用ㄋ, 自己動手做點陳皮, 為茶飲添香, 為生活增加些情趣 ,也為健康加分.而且新鮮乾淨 ,不用怕含ㄌ亂七八糟ㄉ添加物, 做法非常簡單:

剝下橘皮仔細洗淨, 切成您喜歡寬度ㄉ絲, 太陽直曬最好,可以飽含維他命D, 一天就可以ㄌ.

如果您是朝九晚五ㄉ上班族, 或是日夜顛倒ㄉ夜貓子, 和陽光無緣,也沒關係. 用烤箱/ 微波/ 電鍋 /都可以在很短ㄉ時間裡烘乾它, 用乾淨ㄉ鍋子小火炒乾也可以. 記得時間不要太久 ,一聞到香氣就可以取出來ㄌ. 放涼後儲存, 喝花果茶/紅茶(尤其是紅茶最對味)時加一點, 撲鼻清香 ,讓人心神舒爽, 同時它對身體也有許多好處ㄋ!

陳皮有很好ㄉ建胃去痰效果,而且能理氣和輔助補氣藥建功,對飲水過多造成ㄉ位不脹氣/疼痛有緩解ㄉ效果.中藥許多補氣ㄉ方劑裡也會用到它,   如果是已經有痰ㄉ人, 記得把白絡刮掉, 刮掉白絡ㄉ橘皮中醫叫"橘紅".是除痰方裡ㄉ要角. 如果沒有痰就保留白絡 , 因為他有去風寒ㄉ效用, 天然ㄉ纖維還可以幫助愛美ㄉ女士們減肥.

附上中醫藥委員會網站ㄉ資料做參考 ,裡面提到脾胃虛寒者慎服, 其實無妨. 因為陳皮性溫 並不寒, 且喝茶ㄉ用量不多, 只是增加風味, 真正胃寒的人也可以加一兩滴薑汁.藥茶ㄉ好處,是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把惱人ㄉ慢性徵狀改良或消除,有時候比真正ㄉ吃藥還好用呢!

http://tcam.ccmp.gov.tw/index.asp

味:辛苦,溫。

功用:調中,理氣,導痰,利水;統治百病,皆取其理氣燥濕之功。<註一>下氣消食,止嘔逆,化痰破結,止吐瀉,利小便。 健胃、驅風、止咳、止呃、去痰。健胃、袪痰藥。
用於:1.腸胃氣滯,引起胃部腹部悶脹、疼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2.痰熱壅盛濃厚量多、咳其喉痛。 3.小兒患各種呼吸道傳染病,常遺留咳嗽痰多。<註五>


貯藏:
本品易霉蛀,宜貯於陰涼乾燥處。

毒性:
脾胃虛寒者慎服。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54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