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讓經痛困擾妳
2010/01/11 17:36:38瀏覽1399|回應1|推薦13

瀏覽格友ㄉ文章, 發現有人為經痛所苦, 實在不忍心,其實痛經並不難治療.

中醫ㄉ基本觀念裡 : 經前血熱, 經後血虛. 所以除非高明醫師指導 ,經前千萬別吃補藥! 如果顏色偏黑, 就是血熱ㄉ明顯證據.血熱則妄行(不循經絡亂跑)容易出現流鼻血(衂)/牙齦出血/ 痔瘡便血(肺經大腸經實熱)這些症狀, 女性則是經期提早, 顏色偏黑.

遇到生理期首先要避免吃冰ㄉ東西, 因為每次排ㄉ乾淨 ,不但可以保持青春健康,更可以減少子宮病變ㄉ機率(現代女性ㄉ子宮肌瘤罹患率非常高, 大部分患者都有排經障礙/量不多/或經痛ㄉ病史)冰ㄉ食品造成體溫降低 ,體質本來就寒ㄉ人,體內倏間變成大冰箱 ,代謝率變差, 容易造成"氣滯血瘀"ㄉ婦科病大環境 ; 經血很難排ㄉ乾淨,更會讓氣血循環變差.

就是水果最好也能不吃 ,容易有血塊 .如果非吃不可 ,選擇蘋果/ 葡萄這些溫性ㄉ比較恰,瓜類偏寒(尤其是西瓜)為ㄌ健康, 忍耐幾天吧.

其次要避免喝牛奶豆漿,還有馬鈴薯 /芋頭 /番薯 這些澱粉高ㄉ食物, 因為他們容易造成下腹脹滿ㄉ不適感覺.

已經有痛經症狀. 中藥最常用ㄉ就是加味逍遙散 ,消遙散主治各種情緒引起ㄉ婦科病 ,是調經ㄉ名方, 對更年期各種症狀也有緩解ㄉ作用. 加味是加ㄌ丹皮破除淤血(淤除則新生)和梔子降火消炎.莊淑旂中醫師也建議女性朋友:在生理期ㄉ第一天吃豬肝湯(薑要多放些)幫助子宮收縮 順利排出經血,第二天吃些甜ㄉ東西補充血糖.

初期ㄉ經痛最好不要吃止痛藥 ,因為分量會越來越重 ,效果也越來越低, 哪天身體真ㄉ出現重病,或生產需要麻醉ㄉ時候就非常麻煩ㄌ!曾看過一位40多歲ㄉ痛經患者,痛到臉色發青, 止痛藥吃到一大把還是沒效,原來她是因為升學考試壓力,從15歲就開始吃止痛藥ㄌ,後來子宮肌瘤開刀, 用ㄉ麻醉劑超過正常人ㄉ三分之一 ,最後是醫生不敢再加,她還是痛!所以千萬要謹慎!!!

痛經最有效ㄉ方法是煮黑糖薑湯喝, 中醫常用ㄉ溫經湯可以平時調養 ,不能立刻止痛.薑要選老 ㄉ,去中藥店買幾錢乾薑更好 , 如果是經期ㄉ最後一天, 還可以加幾顆紅棗(用刀劃幾條竪紋)補充大量流失ㄉ鐵質.再強調一次: 經前和最初一兩天千萬別補!!!補血ㄉ藥物(尤其是四物湯!)要在經後吃.

老薑洗淨切片(不要去皮!)加上等量ㄉ黑糖(用目測就好)熬煮20分鐘就可以喝ㄌ,時間夠ㄉ話就煮到40分鐘.不要買現成ㄉ,味道太甜, 薑ㄉ量不夠, 只能當保暖飲料喝 .如果受ㄉ了辣, 當然濃些比較好 ,一般茶飲ㄉ濃度是不能治病ㄉ. 如果找ㄉ到穴位, 可以自己灸"關元"穴(肚臍正下方四橫指處)和熱敷下腹部,都可以輔助藥效 ,促進局部循環 ,有效緩解疼痛. 上班族可以把小型暖暖包或懷爐放在衣服裡.但是以我ㄉ觀察 濃度夠ㄉ黑糖薑湯效果最好, 中度痛經幾乎可以立刻止痛,完全不用吃止痛藥,沒有副作用風險, 而且排ㄉ乾乾淨淨, 經期ㄉ不適一掃而空,還可以預防感冒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672143

 回應文章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受用
2010/01/13 20:59
簡單易做的保養方式,讓我想試一試!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1-13 21:57 回覆:
效果真ㄉ很好, 材料又容易取得, 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和風險. 我說ㄉ那位中年女士就是連續喝四/五次 , 幾乎可以完全不吃止痛藥ㄌ!困擾她25年ㄉ嚴重經痛不到半年好ㄌ百分之九十! 是看看吧,好好保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