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春 悠游彩雲之南(四)瀘沽湖
2010/01/03 22:15:30瀏覽1041|回應2|推薦29

在麗江古城過ㄌ三天吃ㄉ飽飽/ 睡ㄉ好好ㄟ幸福日子, 再次踏上征途, 向此行最後一站-----瀘沽湖出發.導遊說全程要翻過五座海拔三/四千公尺ㄉ大山 ,總共要7個多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 ,其實連用餐在內, 足足要九ㄍ多小時哩.沿途不斷有團友問他:現在是第幾座山ㄌ? 問到大家都覺ㄉ好笑.看看這樣ㄉ山路 ,有夠震撼ㄅ? 中途才過 ,全車就只剩下司機和我是"坐著"ㄉ, 自己都覺得相當神勇.

瀘沽湖海拔2690公尺,總面積50平方公里 .當地人叫他謝納米(摩梭語)被譽為高原明珠.浪漫些ㄉ朋友形容它是"大地上ㄉ一滴清淚", 美ㄉ不沾一絲人間煙火.   步行環湖一周 ,大概要四五天ㄉ功夫( 別懷疑 ,本射手正在打這ㄍ主義 !) 由於位處深山,遠離塵世凡囂, 第一眼看到, 就被他ㄉ寧靜祥和所感動.湖中散布著幾個小島, 大多有人居住 , 其中一座島上還建有一座藏傳佛寺.

瀘沽湖裡面也有"龜山島"ㄋ!樣子雖然沒有宜蘭外海ㄉ龜山那麼神似, 但是大概看起來 ,還是滿像ㄍ綠蠵龜 ,昂首蹣跚湖中.這張照片是在船上拍ㄉ, 所以取景有些勉強.

屏山疊翠, 湖水湛藍, 湖面平靜ㄉ像面寶鏡 .瀘沽湖畔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ㄉ地方, 居民幾乎夜不閉戶 !民風如此純淨 ,不知是否和這毫無汙染ㄉ環境有關?

美麗ㄉ湖光山色這一生看ㄉ也不算少ㄌ ,可是像這樣靜諡絕塵 ,完全不受熙熙攘攘遊客染著ㄉ地方並不多見.偶而一隻遊湖ㄉ豬槽船靜靜划過,才讓人驚覺眼前景象都是真實ㄉ,難怪美國學者洛克會說:瀘沽湖是神仙起居ㄉ地方.

 

初春時節, 湖邊ㄉ樹木才剛吐嫩芽. 疏落ㄉ民居裡, 偶而可以看到一兩株梅華在陽光下盛開 ,可惜等我拿出相機 ,車子已經開出老遠ㄌ,.我們被安排參觀一位摩娑女作家ㄉ住宅 ,是棟類似四合院ㄉ兩層樓建築 ,庭院不大,  種ㄌ些花草,沒什麼特別ㄉ感覺,這是在他家門口向外拍ㄉ,每天可以面對這樣美麗ㄉ湖景, 蝸居也變成ㄌ天堂.後來才知道 ,原來這位女作家還是少數民族ㄉ人大代表 ,可惜本老百姓對政治和大人物 一向有點麻木, 用力想ㄌ半天, 就是記不她那一長串子ㄉ大名.

這是湖中ㄉ一個半島---里格島, 車子停在岸邊, 我們從山腰公路旁向下俯瞰, 午後ㄉ暖暖春陽下 ,湖面浮光爍金, 靜影沉碧 ,寧靜ㄉ像一幅巨畫,偶而一葉小舟劃破如鏡ㄉ湖面, 驚起鷗鷺翩翩翱翔,要不是還有這些會"動"ㄉ東西, 幾乎忘ㄌ天地和自己ㄉ存在.

岸邊櫛次鱗比,建滿ㄌ客棧, 好在不是十層八層/顏色亂七八糟ㄉ討厭大樓, 聽導遊說住宿點ㄉ"條件"不錯,水天一色ㄉVU更是迷人,只是索價不菲, 旺季時一房難求 ,房價漲到2000多人民幣ㄋ! 還好, 旺季ㄉ時候我根本也不想來.

住在瀘沽湖畔 , 篝火晚會大概是唯一ㄉ娛樂ㄌ. 參加ㄉ人要繳180人民幣,不算便宜 , 這是唯一自費ㄉ項目. 我們被帶進一座客棧 , 是棟兩層樓 ㄉㄇ字型建築, 中央有很大ㄉ院子 ,大家在一樓房裡用餐, 熊熊爐火上放著一口大鍋,熬著香噴噴 /熱騰騰ㄉ雞湯. 四周盤盤碗碗, 放滿ㄌ零食菜餚,隨用隨添 , 相當豐盛 .在這樣ㄉ深山裡, 雞鴨魚肉/ 時鮮果蔬; 一樣也不缺. 還嚐到ㄌ摩娑美食"豬膘肉",這是摩娑人用來辨別貧富ㄉ標準,越富有ㄉ人家醃製ㄉ豬膘肉越多.味道其實和許多醃漬過ㄉ加工肉品差不多, 對我這種等級ㄉ饞嘴貓而言, 沒啥特殊吸引力,倒是麗江古城ㄉ"臘排骨火鍋"令人念念不忘, 回到台灣還在魂牽夢縈.

晚會中頭戴毛皮帽ㄉ摩娑帥哥吹起竹笛, 來自四周村落ㄉ青年男女手牽手歌舞起來 ,這裡ㄉ女孩上衣穿著各色綾羅綢緞 ,一律配上白色長裙,個個如花似玉,遊客們隨時可以加入舞圈和他們同樂 .晚會中他們還會"叫陣":唱一首歌向遊客挑戰 ,問你"服不服?"ㄏㄏ當然不服!代表中華民國ㄇ,輸人不輸陣 !唱ㄌ一首高山青"統戰"他們 ;果然 ,我才起ㄍ音, 周圍和ㄉ和聲便響徹雲霄(南腔北調 ,各色口音ㄉ好笑版高山青)這首歌紅翻對岸,已經成為"台灣"ㄉ象徵ㄌ.知道我一人來自台灣 ,唱完後他們把我抬ㄌ起來,左右搖晃幾下,再 輕輕放下地.這是禮遇喔,其他挑戰者是向空中連拋三次.

摩梭男子很可憐, 一般民居ㄉ外間一樓養牲口,牛/馬/羊/驢/豬,晚上都栓在那. 二樓只以竹篾隔舖為地 ,又冷又硬 ,涼風颼颼,外加騷臭難聞 ,嘿嘿, 這就是家裡ㄉ"男舍".所以如果不去勤勞ㄉ走婚, 就必須睡在牲口樓上, 整夜與牠們為伴, 不知是不是摩娑先民為ㄌ繁衍子孫,想出來逼他們"增產"ㄉ方法 ?

環抱瀘沽湖ㄉ群山中以格姆山(獅子山,又稱女神山)最為重要。這座山巍峨雄偉,狀如雄獅蹲距湖邊,獅頭面湖,橫嶺似腳,要是細心觀察,還指得出口耳鼻眼,使人越看越覺得維妙維肖。這張照片右側ㄉ山峰 正是牠那有點卡通ㄉ獅臉,兩ㄍ眼睛大大ㄉ瞪著天空,鼻子底下略呈三角形ㄉ凹陷是獅口,山頂則是雄獅ㄉ標誌:鬃毛.在摩娑人心目中是座聖山 .傳說山上有一位名叫格姆的女神,保護著山下各族人民平安富足,摩娑人將格姆女神視為眾神之首,在山腳建立神龕,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五日,都要舉行一次盛大的祭祀活動。

中國當局把摩娑人歸類到白族, 他們自己卻不這樣認同. 有關宗族ㄉ由來 , 流傳著這樣ㄉ神話故事:古早以前,這裡曾是一片村莊。 村里有個孤兒,每天到獅子山放牧牛羊. 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樹下睡著了,恍惚中夢見一條大魚,對他說:“善良的孩子,你辛苦了!從今後你不必再帶午飯,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來後,就到山上找啊找ㄉ,結果真ㄉ在一個山洞裡發現那條大魚,他就割下一塊肉燒來吃。(唉!割恩人ㄉ肉吃, 我可做不出來) 第二天他又去了,魚身昨天割過的地方又長滿了肉(可是會痛啊!)。

 這事被村裡一個貪心的人知道了,想把大魚占為已有,就帶了一些同夥,用繩索拴住魚,套上九匹馬九頭牛一齊使勁拉,魚被強拉出洞,災禍隨即降臨! 洪水從洞裡噴湧而出,頃刻間淹沒了村莊。 當時有位摩梭女人正在餵豬,兩個年幼的孩子在旁邊玩耍,母親見洪水捲來,慌亂中把兩個孩子抱進豬槽裡順水漂流,因為怕豬槽無法承受多一個大人ㄉ重量,母親選擇自己葬身滔滔洪水這兩個孩子長大後,便成為摩梭人ㄉ祖先。 人們為了紀念這位母親,就用整段木頭做成“ 豬槽船 ”往來湖上,永遠教化著後代子孫母愛ㄉ無私與偉大 , 瀘沽湖也就被稱為母親湖。他們深信這位母親靜靜躺在湖底,默默庇祐著山河大地和這裡ㄉ子民 ,而瀘沽湖清澈潔淨ㄉ湖水 ,正是這位慈母牽掛年幼孩子ㄉ眼淚.

 

聽完這ㄍ感人故事, 看著她ㄉ眼神更不一樣ㄌ. 女神山(獅子山)澄碧清晰ㄉ倒影,像位美麗少女 ,靜靜ㄉ躺在瀘沽湖畔. 山水相依 ,亙古常隨,溫柔ㄉ呵護著世世代代摩梭後裔,這ㄍ仍保留著母系社會傳統ㄉ神秘女兒國, 竟連主要神祈也都是女性!

乘豬槽船遊湖每人10元人民幣,來回約半小時 ,可以到湖心ㄉ小島上遊覽,這ㄇ短ㄉ時間,當然意猶未盡啊!伸手探探湖水, 冰涼凜冽,來這裡避暑多棒!我悄悄問搖船ㄉ摩梭美女, 在民宅住一個月大概需要多少費用?她笑笑告訴我 :食宿在內, 200人民幣就夠ㄌ.ㄏㄏ聰明ㄉ你 ,一定知道我在想什麼ㄌ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64846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瀘沽湖
2010/01/06 04:16
瀘沽湖
這個充滿美麗與神秘傳說的地方
幾年前遊麗江時
竟漏了她
下次再去一定不放過
呵呵~~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1-14 17:35 回覆:
人已經到ㄌ雲南  錯過真ㄉ可惜!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年曾經造訪
2010/01/04 15:06

景色宜人令人流連忘返 ,但是也有不好的回憶...

http://blog.udn.com/chen0424/448293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01-04 16:02 回覆:

同學辛苦ㄌ!好在都平安!! 很多朋友反應瀘沽湖路不好走, 我去時還好ㄝ!可能命中注定可以不務正業, 到處玩耍 我是在飯店和機場掉ㄌ東西 (屬於人禍)請聽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