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好 蘇州與無錫
2009/12/17 01:57:56瀏覽1107|回應1|推薦3

    江南好   最憶是杭州   

山寺月中尋桂子  錢塘江上看潮頭    何日更重遊?               白居易 江南好

2008年夏天, 頭殼壞去, 買ㄌ東森ㄉ廉價團(其實未必廉價) 約友人同遊江南.這段文字放在文首有點殺風景, 那是因為怕有人繼續上當. 煙波浩渺ㄉ太湖, 我們只在湖邊一角ㄉ公園呆了20分鐘, 實在想像不出這個三萬六千平方公里ㄉ淡水湖長甚麼樣子? 嚮往ㄉ上海外灘十里洋場風采, 嘿嘿 ; 沒去!!! 登上東方明珠頂樓 ,不到五分鐘就打烊,原本五光十色ㄉ黃浦江邊為ㄌ節能早已一片漆黑,連黑ㄉ都 還沒看清 ,就被以逃難ㄉ速度趕ㄌ下來. 五個晚上裡有三個晚上被安排去看自費秀(不知是否方便導遊約會?) 大老遠坐飛機旅遊, 竟然是被關在室內看歌舞雜技!好在此地是舊遊. 大部分景點早就來過ㄌ.只有無錫靈山ㄉ祥符寺和蘇州博物館都是新建ㄉ,且看看它們ㄉ風采吧.

    

蘇州博物館, 是享譽國際ㄉ建築大師貝律銘視為"最親愛ㄉ小女兒"封刀之作, 簡潔明亮ㄉ風格, 為現代園林樹立ㄌ新典範.

博物館中珍藏ㄉ書畫, 此為明四大家之首沈石田ㄉ作品.當然和台灣ㄉ故宮比起來.收藏不算豐富.

博物館比鄰拙政園(太平天國時代ㄉ忠王府)也是我們用餐ㄉ地方. 這座名園有三分之二與太湖相連, 景致極美 ,可惜我們被催著用餐和參觀藝品館 ,沒時間一親芳澤. 藝品館大部分陳列蘇繡 .一兩尺見方ㄉ精品開價台幣120萬!真是讓人見識到ㄌ甚麼叫"高價"!

江南素以園林勝 ,隨便一個角落 ,樹石相倚, 錯落有致 ,充滿藝術氣息. 照片中新簧吐青, 芭蕉散綠, 細葉闊葉搭配完美, 中間綴以疊石 ,處處顯露匠心.太湖石是蘇州園林ㄉ靈魂,瘦/皺/醜/透/為品評ㄉ標準 .

下圖ㄉ太湖石赫赫有名 , 因為她整體通透, 型美質佳 ,又夠高大 ,是可遇不可求ㄉ寶物. 在其中任何一個洞中點燃一支香, 所有ㄉ洞口都會有輕煙透出 ,實在讓人嘖嘖稱奇.

這裡是新開發ㄉ景區"太湖之源".遊客不多,只有大門口有一家小雜貨店. 我們乘連結遊園車進入景區, 映入眼簾ㄉ是一條碧水粼粼ㄉ小河; 河流時寬時窄, 有ㄉ地方還結聚成小小湖泊 ,沿岸龍吟細細 /鳳尾蕭瀟, 一片孟宗竹林 ,景致十分秀麗, 頗富曲徑通幽之趣.

車行15分鐘即到登山步道入口, 這裡有座涼亭, 一曲清可見底ㄉ小溪蜿蜒其中, 四周翠竹成林, 微風送爽 ,偶而傳來幾聲鳥鳴, 讓人暑氣全消 .循登山步道走半小時即到太湖源頭--- 總面積三萬六千公頃ㄉ浩浩太湖, 竟是發源自眼前這涓涓細流呢!

這是無錫靈山祥符寺前矗立ㄉ本師佛造像, 右手高舉"施無畏印";左手下垂"與願印". 面容莊嚴靜諡 ,向南凝視著煙波萬頃ㄉ太湖與娑婆眾生. 據說無論你走到哪個角度. 這雙慈悲ㄉ紺目都像在看著你.祥符寺始建於唐朝,由於依山傍水,形勢絕佳 ,玄奘大師稱其為小靈山.拜經濟起飛之賜,共產國家也嚐到ㄌ"錢"ㄉ滋味,只要是有"效益"ㄉ項目 一定不遺餘力ㄉ經營 .

祥符寺前廣場定時有浴佛ㄉ表演,這是源自佛經中有關佛誕ㄉ記載. 開始時鐘鼓齊鳴, 梵樂高奏, 座頂金屬菡萏四裂而開, 小小釋迦摩尼佛現身, 一手指天 一手指地(天上地下 ,唯我獨尊~~請注意 ,這個"我"指ㄉ是每個人自己) 緩緩旋轉360度 ,九龍噴起水柱浴佛.然後菡萏再度合攏, 一切歸於沉寂,整個過程歷時約50分鐘 ,相當壯觀 ,有興趣ㄉ朋友可以瀏覽對岸"靈山勝境"ㄉ網站, 裡面有詳細介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358777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
2010/01/19 19:59
蘇州博物館
http://blog.udn.com/chouhwa/2992443

拙政園
http://blog.udn.com/chouhwa/2965046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