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的七夕】執子之手,與子偕老(2021/8/13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1/08/14 00:03:00瀏覽1628|回應0|推薦31

相較於2月14日西洋情人節,我獨鍾情於農曆7月7日浪漫的七夕。

不論是西洋情人節或是七夕,情人們總不免要吃上一頓情人大餐,尤其必須選擇一個幽靜之處,獻上一大束玫瑰花,然後奉上代表愛意的禮物,似乎才能表達出浪漫的情意;只是,我認為這些都是短暫的、物質的滿足,遠遠比不上詩句與歌曲所傳達出恆久的心靈告白。

談到詩,文學中有數不清的作品,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詩經‧邶風‧擊鼓》一詩,我尤其喜歡「執子之手」這四個字,背後隱藏著生死不渝的愛情,充滿著讓人心動的生命力。這是一首愛情誓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無論聚散或生死,我曾發誓對你說過;拉著你的手緊緊握著,要和你白頭到老。短短十六個字,儘管質樸不事雕飾,卻足以震撼每一個人。如此簡單的誓言,表達出許多戀愛中人們浪漫的心願。

每到七夕,也會讓我想到古詩十九首的《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牽牛、織女雖然只是天上的二顆星,但卻具備了人的性格、人的情感。相望卻不能相聚,舖寫人間別離、咫尺天涯的悲情,雖從想像出發,卻充滿著濃厚的浪漫氣息。

提及歌曲,陳淑樺早期曾唱過一首《七夕雨》:「晴空飄下了雨絲絲,人說是喜極而泣的淚珠,人說是從天落下的情絲,七夕雨,七夕雨,灑入情人的心深處。」歌詞中將七夕雨譬喻為淚珠、情絲,把有情人的相思寫得扣人心弦。時至今日,我們過七夕,不再是唱悲歌,而是享受這充滿浪漫情意的氣氛,並表達對至愛的深情。於是七夕雨,也不再是傷心別離的眼淚,而是浪漫感動的眼淚了。

每年的七夕,我心裡總是想著:「當時間飛逝,青春老去時,什麼是一個人生命最大的幸福呢?」我深信應該就是身邊有一雙可以握住的手。于台煙的《牽阮的手》,簡單的詞句最能打動我的心:「牽阮的手,淋著小雨,牽阮的手,跟你腳步。牽你的手,走咱的路,牽你的手,不驚艱苦。雖然路途,有風有雨,我也甘願,受盡苦楚。」不僅道盡了甘苦共嚐的執著,也傳達了從一而終的深情;當兩個人的手有著愛意的牽繫,握著彼此的手時,兩顆心的不疑、不離與緊密,更是一種無悔的浪漫。

「喝了你釀的愛情的酒,如果沒有續杯,情願渴一輩子。」浪漫的詩句並非人人會寫,但只要彼此雙方有心、用心,七夕絕對是是浪漫的。.

.

馬祖日報副刊:浪漫的七夕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631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