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續前緣】二十年的時間瞬間拉近(2019/8/29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20/02/23 00:03:03瀏覽1440|回應0|推薦26

「Facebook」是一個虛擬社群網路服務網站,早期網路流行音譯為「非死不可」,可能是因為會讓人沉迷其中而不可自拔吧!

隨著「臉書」使用者越來越多,除了分享圖文、討論溝通,許多活動更搭配著「臉書」進行,「Facebook按讚分享的活動」於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按讚拉票」也就成為最潮的活動了!但由於擔心會有一些後續的困擾,我通常不會迷戀這樣的活動形式。

不過,「臉書」有一項功能是最令我感到質疑的。關於透過「臉書」能找回許多像同學、同事、朋友的故交舊友,我一直是嗤之以鼻,心想:「科技再如何的進步,怎能在毫無聯絡的情況下又搭上線呢?」雖然曾聽聞有人在「臉書」上找到很多的老朋友、老同學,但我始終是半信半疑,甚至認為是天方夜譚。

日前,當我在「臉書」上游走時,很驚喜的看到了畢業近二十年的學生,成立了「我們那一年的同學會」社團,並且受邀成為一員,當下才打破先前對於「臉書」能「尋人」功能的疑惑。

欣喜、興奮之餘,隨即在社團簡單寫了一段文字,沒想到許多學生紛紛開始留言,並且考驗我這個老師的記憶力,所幸我「寶刀未老」,依然能一一道出每個人的姓名與特質。這種近似在時光隧道中進行的「回憶之旅」,別有一番感受。

拜臉書之賜,只要手指一按,多年之後竟然還能夠和早已成家立業的學生再續前緣,有了這個社團,二十年的時間瞬間拉近了許多,並且讓我重新感受到師生之間珍貴的情誼與難得的緣份。

然而,我也不禁思索著「臉書」在人情中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角色功能的利害又是如何?

記得有一首觸動人心的民歌〈萍聚〉,其中「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唱出了離別的心情:〈驪歌〉是另一首的感傷離別的歌,「親愛的朋友請不要難過,離別以後要彼此珍重。」更唱出了難捨的滋味。每當和親友離別分手或各分西東時,我們總會感慨「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因此,「何年何月再相逢」便成為心中最大的疑問。

如今有了「臉書」,戰勝了這離別的心情,征服了這難捨的滋味,那麼歌詞所傳達出來的心情,或許也不再那麼刻骨銘心。有了「臉書」,恐怕連唐朝大詩人杜甫、李商隱都要收起錦心繡口般感人肺腑的巧妙文思,甘心臣服於「臉書」的無遠弗屆了。

就現代人而言,「臉書」確實帶來了便利,拉近了距離,這是科技貢獻的成果;然而在朝思暮想的期待與企盼中,「臉書」卻也澆熄了心思的渴望,缺少醞釀的「速食化」情感似乎成了科技進步意想不到的後遺症。

.

圖片:網路 

更生日報副刊:二十年的時間瞬間拉近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606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