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保證安全 柯P放心拆蛋
2015/04/22 09:38:25瀏覽6371|回應2|推薦16

看到柯文哲市長擔心「大巨蛋貿然停工 南港線可能崩塌」,想必這個疑慮會讓柯文哲拆蛋企圖受到影響,和遠雄的鬥爭綁手綁腳。我在此要跟柯文哲市長說,大巨蛋儘管停工、放心拆蛋!

柯市長開口閉口都是「專業」,『慈濟內湖園區案』『戴季全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拆大巨蛋』,都說要「尊重專業」。令人感佩。感謝柯市長,雖然是學醫學的但是看來對於大地工程也相當有概念。而且對於高等土壤力學、深開挖與擋土都有精確的理解。但有可能是瞎掰鬼扯,幫自己找台階下。
現在大巨蛋是在地下開挖階段,只差2 m就到預定的開挖面底部(地表下22.6 m),而旁邊的板南線深度為16到18公尺。
如果大巨蛋基地的土壤狀況和台北101差不多,那可能在開挖深度範圍內是黏土。如果開挖時沒有抽水,那麼停工的影響是:因為在開挖期間大巨蛋周圍和下方土壤因為開挖解壓,導致黏土解壓、有效應力降低,黏土膨脹,不排水剪力強度也會隨時間降低。如果支撐系統設計時沒有考慮周延(以未解壓的不排水剪力強度設計)且安全係數保留餘裕不足,有可能導致擋土設施的變形超過預期、甚至於可能破壞,連帶導致捷運隧道位移與變形。
如果開挖階段有抽水降低基地內外水位,降水過程中黏土有效應力增加且因為緊鄰基地的土壤內孔隙水排出形成非飽和狀態,剪力強度大幅提高。停工時停止抽水,水位回升,有效應力降低,黏土的排水與不排水剪力強度都降低。工地內可能湧水破壞或整個泡水。這些也都有可能導致擋土設施變形比開挖過程中再加大,可能導致影響到捷運隧道。不過大巨蛋用逆打工法(top-down)施工,一邊開挖,地上結構與地下結構體就同時興建,沒有臨時支撐,永久結構體剛性高,變形小,停工影響比順打工法的臨時支撐小非常多。(逆打工法說明請參閱連結:http://www.arch.net.tw/modern/month/311/311-2.htm)

(影像取自「現代營建」,連結:http://www.arch.net.tw/modern/month/311/311-26.gif)
但如果捷運當時施工有地盤改良,問題就不大;而我猜應該是做了地盤改良的。畢竟這邊土質鬆軟,為了保護建物和便利施工,做了地盤改良,土壤強度應該很高了。否則潛盾機無法在軟弱土層施工。如果這段剛好是站體,就更不會有問題。整個看來,停工不會影響捷運安全。

因為不知道擋土設施的形式和深度,不知道確實的地下水狀況,所以我大概只能這樣推測了。

我扯太遠了。講了太多土木工程、大地工程的專有名詞。南港線會不會崩塌,沒那麼複雜。只要柯市長真的要用功一點,就會瞭解因為大巨蛋旁邊剛好是國父紀念館站。有完整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捷運鐵軌在其中,應該不會受到大巨蛋施工影響的。唯有靠東側出站的一小部分需要柯市長關懷。

所以說,柯文哲市長,儘管放心大膽勒令巨蛋停工,並啟動拆蛋準備程序。

我想還是請柯文哲市長在討論巨蛋問題時,多聽聽市府團隊內部的專業公務人員的意見。相信捷運局的人一定也會說,南港線沿線都做了地盤改良,沿線大樓開挖都不會影響捷運安全。如果他們不敢這樣講,那柯文哲市長應該追究捷運工程地盤改良作業是否有偷工減料和品管不實的問題。

最後很感謝有個把「醫學以外」的專業都當兒戲踐踏的柯文哲市長,讓我有這麼多地方可以思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22432183

 回應文章

鄧麗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07:37
第二十九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簡稱2017臺北世大運)將於2017年8月19日至8月30日在臺灣台北舉行,為臺灣首次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也是臺灣歷年來獲得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主場館:台北大巨蛋。
(維基百科)
要是台北大巨蛋因為你的「盲動」而不能如期完工使用,台北市民請問「苛大帥」,你的「乙案」為何?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3:00

人家『三億男柯』說有問題就有問題!

我可是台灣最聰明能考上台大醫學系的人,

和得諾具爾獎的那個李大師一樣的厲害,

『我什麼都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uusUD9WM1k&spfreloa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