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巨蛋有了地下逃生通道就安全嗎?
2015/01/24 23:44:48瀏覽1305|回應0|推薦2

說真的,我不懂許多人這麼用力去討論大巨蛋的地下逃生通道要幹什麼?那不過就是一條地下道。一個可容納數萬人的場館,無論是有人放置炸彈引發民眾恐慌、釋放毒氣導致民眾躲避、發生火災或爆炸民眾避難、甚至於接到通報有恐怖份子用飛彈瞄準大巨蛋(電影情節,記得嗎?)要立刻疏散民眾。無論狀況為何,疏散的關鍵是從看台走到出口向外到開放空間這段過程。這一大段是狹窄的看台上走道與樓梯和經過場館內部的走道和樓梯。如果剛好停電,只有光線較弱的緊急照明,或者部分區域有濃煙,除了青壯年的移動速度較快之外,老弱婦孺,爸媽帶小孩、朋友互相尋找,移動速度大幅減緩。樓梯和通道入口都是瓶頸。光是從大巨蛋看台要移動到場外,時間應該至少要十幾分鐘以上。

對於這些人來說,重點在到場外。這些人可能在未經指揮或者受指揮的情況下,往適當的方向二次疏散。這段時間中,理論上場館人員都應該在維持秩序,甚至於可以到場外的週邊道路進行交通管制。

我不懂了,為何大家好像把那條「地下通道」看成是「唯一」且「絕對必要」的逃生動線呢?不就是「過個馬路」嗎?

是我太笨了,不懂避難疏散嗎?

真正的關鍵,就是大巨蛋這種場館應該要有許多處出口,讓群眾可以同時往多個方向疏散,由適當的方向的出口離開。現在周邊弄了這許多旅館、商場,對避難疏散非常不利。如果場館內部因為火災、爆炸、毒氣、恐怖攻擊事件等發生,火、煙霧、毒氣因為風向或其他因素導致主要或部分方向的出口無法使用,疏散就難上加難。那不是「地下通道」的「簡單問題」。換言之,要重新檢討的不是地下逃生通道,是整個大巨蛋的設計。該打開出口的,就必須設法打開。該敲掉、就敲掉。

大家不要以為有「消防」的相關檢查就有人把關。『防災』,各類災害相關的避難、疏散和應變等,在大巨蛋規劃、設計、施工,一直到營運之前,並沒有嚴密的法令和程序來把關。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相關審議如果委員沒提,也沒人會特別嚴格要求,畢竟「於法無據」。在建築執照、使用執照申請與審核,也沒有相關的程序。

像是機場、高速鐵路、雪山隧道等,在防災部分有特別要求,若不是在法令上有要求,就是在合約中有載明、雙方有協定,或者是在各種審議中委員會有特別要求。包括相關的硬體設施規劃、擬定緊急應變計畫、要求定期演練(不是只有消防演練)等。

這些大家可以去問問台北市政府,到底是有怎麼樣?在合約中、在各種審查的結論中,是否對遠雄大巨蛋有嚴謹的要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2042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