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7變身記 (馬江走狗葉世文被烹 背後的A7利益將被誰收割?)
2014/06/06 01:07:45瀏覽3178|回應2|推薦4

鳥盡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葉世文當營建署長的最大政績,對馬、江二人有重要的貢獻,就是擬定並執行龜山A7可以劃出山坡地範圍,讓內政部營建署規劃可以把山頭砍掉,不用做水保、免環評,大興土木的整體開發計畫閃避法令把關的通盤作戰計畫。
葉世文這種個性的人是具有極高度「執行力」的,唯有這樣的條件才能夠幫馬英九、吳敦義(當時是行政院長)和江宜樺(當時是內政部長)把合宜住宅的案子霸王硬上弓,強力快速推動。整個A7基地劃分為第一期和第二期,把第一期劃出山坡地範圍,克服山坡地開發要環境影響評估、做水土保持計畫,土地利用方式受限,還要保留許多面積給沈砂滯洪設施,且要針對台地邊緣亦崩塌和亦沖蝕導致坡地災害的邊坡與蝕溝進行整治,需要耗費冗長的時間。這麼重要的任務,在葉世文執行下,順利趕在2012年大選前完成合宜住宅的招標和抽籤作業,且在合法完成土地徵收之前就完成。
但因為整個案子涉及政府罔顧土地正義,假公共建設名義低價強制徵收民眾土地便宜行事,以合宜住宅之名大舉圖利建商,且漠視地質災害發生的高潛勢和現行山坡地開發條件與法令的限制,諸多政府帶頭違法的實質作為,在馬英九連任、江宜樺想要更上層樓時,當然要完美切割。既然可以同時以葉世文收賄案壓制吳志揚、朱立倫、郝龍斌,又可將A7胡作非為的責任推給葉世文,一舉數得,不做怎麼對得起自己。
實際上看看將來會問題重重的A7案,除了地質災害的威脅以外,該做的公共設施不足第一期的公共設施都往外排擠到第二期仍屬山坡地且災害潛勢高的區域,且第一期內建築密度高得不合理,且為圖利建商在容積率上還大放水。在操作手法上,卻在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時強調第一期、第二期是整體開發,要水土保持局在審查上鬆手,大玩兩面手法。
看看在開發歷程中,在山坡地解編部分,機場捷運A7站站區開發案全案總面積計236.13公頃,全區均為山坡地範圍。厲害的內政部以其中大部分地區地勢平坦,平均坡度未滿5%,且未在崩塌地、土石流危險溪流影響範圍內,提出要劃出山坡地範圍;再找農委會水保局墊背,要農委會依照『山坡地範圍劃定及檢討作業要點』規定,進行劃出山坡地範圍檢討審查核定,共劃出山坡地範圍面積計186.58公頃,係為該案第一期開發區,其餘檢討未劃出山坡地範圍面積計49.55公頃則列為第二期開發區。
據此,環境影響評估及水土保持部分,機場捷運A7站站區開發案第一期開發區(186.58公頃),係經行政院農委會公告核定劃出山坡地範圍,無「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適用問題。第二期開發區(49.55公頃)仍屬山坡地範圍,業由本部營建署依照前開認定標準辦理環境影響評估與水土保持作業。但因為二期的建地較少,但包括了「整體計畫」中大部分的綠地等公共設施和基地周圍的必要水土保持設施,如果不做,等於是對第一期已經核定開發且施工中的第一期計畫來說就不完備了。換言之,第一期、第二期切割後,以第一期被劃出山坡地的部分,綁架第二期,勒索環評和水保計畫一定要通過。目前第二期環境影響評估已經通過,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因第二期開發區中許多水土保持設施實際上位於第一期開發區內,不符合水土保持技術規範,將由內政部檢討水土保持計畫範圍並修正計畫書後再行送審。
近日媒體說A7怎麼取得土地面積那麼多,合宜住宅那麼少?因為後面大部分的面積其實不是留給公共設施和防災設施,而是更多的「住宅用地」「商業用地」「產業用地」,那個利潤才高。之後還不知道要讓哪些財團來開發呢!
不公平、不正義、不安全、不合宜的合宜住宅,就這麼變出來,讓四個基地得標的建商笑呵呵,賺大錢。原本的地主欲哭無淚。這就是馬、江的厲害啊!
但,卻不知道,當時最積極推動A7的那位先生吳敦義,只有他因為是行政院長可以要內政部推動且施壓農委會配合劃出山坡地解編,讓四家建商爽歪歪,才是真正當時收割一次,這回又收割一次的高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3904650

 回應文章

砂石昌與地皮清
2014/06/06 09:19
這兩位綠色大撈咖對新北市的貢獻才是有目共睹

高明
2014/06/06 02:00
馬惠帝有這麼厲害, 幫主真有識帝之明!! 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