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的異想偏方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6/23 06:29:15瀏覽3074|回應33|推薦80

小區花園

去年有位學者專家針對大溫哥華地區的教育做調查分析,結果他做出一份研究報告:中小學生家庭的收入與其學業成就沒有正相關。原來他抽樣調查的地區是烈志文市,Richmond City,,該市人口43%是華人,是北美華人密度最大的城市,且多數是近年從原居地帶來豐沛資產的新移民。既然口袋夠深,在當地又找不到滿意的工作,一些華裔新移民根本不就業,就以盯孩子的課業為自己的每日任務。

這位學者忽略城市的大背景,只見手上數據:學生平均學業成就高,家庭平均收入低(烈志文市是大溫最低家庭年收入的城市之一),若只看華人部份,更是普遍學業成績高、家庭報稅收入低(有些甚至是零),因此他的研究得出一個異於教育理論的結語:學業成就與家庭收入無關。蛋頭學者的顢頇,有時真令人傻眼。


台灣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 12年國教排富問題,也跟家庭收入有關。我真替校方擔心,到時候怎麼正確判斷學生家庭的貧富。夜市擺攤的、街角開店的,公司不開發票的他們中有實質年收入超過 148萬,但報稅卻低於 148萬,這些人的孩子念中學是不必繳學費的。

短收那些學費是小事,想想一個教室裡,同學之間的感受和影響。譬如一個應繳而逃漏學費的孩子,如果他人單勢弱,就得承受別人的譏諷,但繳不繳學費是他老爸決定,他能如何?若孩子是大哥級的,他或許自豪能逃掉學費,譏笑他人是傻子,屆時笑傻不笑詐的風氣在校園就瀰漫,這社會還能活嗎?

排富乍看是因為國家財源不足,但實施下來,做不到確實、公平,徒惹糾紛。其實只是二十幾億的小預算,還是全部免學費簡單一點。趕快說我的暫時解方,先度過目前的危機:

1,針對大富罪犯發贖罪券:阿扁不是鬧死想回家?辜仲亮不是有紅火?這一干人等有的是不義之財,咱們也別太計較,想贖身,交上 10億來。嚴抓貪官奸商,一逮到,視所污之錢,雙倍發售贖罪券。為避免後人再犯同樣錯誤,這錢投入教育經費最恰當。而且殺頭生意有人幹,賠錢生意沒人做,或許慢慢吏治因而清明。

2,名校廣開名額,降低教育成本:請建中北一女的校友說良心話,以貴校學生的高資質,老師上課之輕鬆,大班教學會嚴重影響學習成果嗎?每班增加個 20個名額,不過就是加 20套桌椅的成本,等同飯桌上加副碗筷的意思。如此入學比序等等複雜頭大問題也解決大半,雞犬升天、皆大歡喜。當然,龍鳳們可能還是不大爽啦。

3,派官員或記者整天郭董、雪紅姐這類大企業家,問他們有關國教 12年的意見。被問煩了,他們豪興一發,也許就全額買單,全島官民也不必再為 20幾億的小錢吵翻天。何況企業需要人才,捐一點錢在人才培育上,也算是企業投資,又換來美名稱頌咧。

4,美國底特律的法拍屋有被一元出售,因為銀行持有該屋,就得一直繳稅、維修,故而認賠殺出。台灣少子化,有些私立學院賠錢硬撐,政府趁機可以少少的錢收購校園設備,改為公立中學。只要確保學生想念公立中學就有公立中學念,要念私校的,當然得全部自費,那是自由選擇,教育投資,自己下本,全世界都是這個理。

這幾天讀好多 12年國教的高見,歐巴桑胡思亂想形成自己的獨特高見,發笑之餘,獨樂不如眾樂,便與各位分享之。

Amy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780295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11:02
罪犯贖罪券,中外古今都有先例,臺灣此時若能採行此議,妥善規畫,對政經肯定大有助益•••敦聘Amy為總統府國策顧問!Fox加油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8 11:22 回覆:

加油!等金大俠當了金大總統,別忘了聘我當國策顧問

呵呵,屆時咱們就能共商『贖罪券』大計了!喔~耶!

Amy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3:57

臺灣制度可以模仿國外模仿得很好

但最難的就是做到公平,確實

我想

這是人情挂帥的社會風氣導致

要改不那麽容易呢!

d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8 11:28 回覆:

生而不平等哪!

就像能投胎到悅己家的,先天、後天環境比一般人好太多了,人生一開跑就遙遙領先。

學校努力該做的公平是什麼呢?得意

Amy


♡ 惠子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14:23

說得真正有道理啊

還好我家孩子已過了這個階段

否則真會被這些變革給氣瘋吧

可是哥哥.妹妹們的孩子

以及全台灣的學子們該怎麼辦才好

著實令人擔憂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6 23:12 回覆:

現在家庭孩子少,個個是父母捧在手上的寶貝,希望他們能有最好的教育和未來發展機會。

但因為父母太緊張、太斤斤計較,有時反而會妨礙教育改革的進行。

當然也因為資源不足、社會競爭太激烈,父母的焦慮是可以理解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3:51

贊成重罰擴充國庫!!ROES加油

但是要按犯罪比例充公,十億對海外資產難以記數者,實在太九牛一毛。

溫哥華的統計數據,專家是矇著眼睛心算出來的啦,

Richmond百貨公司,我們化妝品銷售額,特別是亞洲歡迎的美白瘦臉系列,常常全國第一,若按人口比例,根本找不出原因誰理你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6 09:47 回覆:
您的新頭照,拿來當美白瘦臉成功案例廣告,讚喔! 阿 V 大笑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20:23

ㄟ...您這個議題太大了,我挑了篇好難的文章回應呀~~~

小孩還小,我先把這個題目拋在腦後了,最近光是找幼兒園都昏頭了!!我好可憐哦

等6年後再來關心這個問題~~ 誰理你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5 23:20 回覆:

沒錯,走一步算一步,而且先小心走好眼前這一步最重要!

況且教育制度變變變,您研究目前這個沒用,六年後或許又截然不同了得意

Amy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6:49
 對不起有許多錯字,但不知道從哪裡可以修改?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5 23:24 回覆:

沒關係啦!我打字快了,一不注意,總也要跑出幾個錯字。

到是要謝謝您肯花時間、認真回應愛你喲!

Amy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6:26

異鄉人談台灣國教,有點隔靴搔癢。

政府沒錢?今年中小學老師開始繳稅,政府收了不少錢。

以我一個台灣的中學老師來談,12年國教只要把課綱弄好就行了,學不學費根本不適重點。

在老師方面,沒有聯考或基測,如何讓學生好好學習是個很難的題目,因為老師們當初都是填鴨出身的,一本講義可以用十幾二十年,突然講義及考卷失去分量,如何燃起學生的學習動力?(即使六年級生的三十多老師,也是填鴨出身的)。為了壓住學生,只能以難題恐嚇學生,於是家長要學生去補習。

學生方面,我的志願突然沒有了,不知道學習目標在哪裡?不可能每個人的志願都是當總統。放學後,家長仍然沒有回家或不回家吃晚餐,小孩子要幹嘛?台灣也沒有甚麼夜間運動場。

家長方面,竟然沒有驕傲的孩子分數或等第可以炫耀,又早早放學,不知道該如何教孩子。即使孩子上才藝班,補習費更多。

有錢人家孩子的選擇,第一是送出國,至少英文好,第二是送貴族學校,學生平安,沒有霸凌。沒錢的學生念公立高中及高職。

不管事九年或12年國教,真正的問題在沒有編好課綱,及沒有品管,不在要不要付學費。其實功利的學費不多,台幣數千元到二萬元之間,少旅遊一次或少買一個名牌包就有了。

******

台灣許多專科變大學,賺了很多的錢,因為開放在職進修碩士班,學分費超貴的,可是人人可以得到碩士學位。目前在職進修的碩士已經受到限制了。

辦學校,尤其是私立學校,可以很賺錢的,只要孩子快樂,家長都是恭恭敬敬的送上學費的。


(我會漸漸將一些女人故事城邦的好文轉貼過來,我怕城邦那邊某一天關閉了。)

寧靜姐 【女人故事】【優秀教育】【黃金家族】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5 23:54 回覆:

其實這篇不是真的提解方,只是添亂的玩笑文章,請不要正經看待哦害羞

贊成寧靜姊說的,免費與否,不是當前12年國教的改革重點,還有許多更迫切需要正視的問題需處理,千頭萬緒的複雜。

分享我看過的一部美國拍攝的芬蘭國民教育的紀錄片,它說出了台灣教育的最大困境。芬蘭的國教表現堪稱世界第一,但它的教育經費遠低於美國。片中芬蘭校長解釋,因為芬蘭社會的互信度很高,大家相信彼此都是盡力要做好分內事的。政府信任校長、校長信任老師、老師信任學生、家長信任老師.....環環相扣,結局就是教育行政管理經費很少,錢都是用在真正的『教育』上。他們的測驗不是為排名,而是要評量學生的理解程度,用以改進教學、給予個別學生最適當的輔導。

只要教學方式正確,真的不必威脅、處罰,學生也會樂於學習,不必一個入學考試壓力(不管它的名稱是什麼),也能維持教育品質。

台灣社會最缺『信任』,所以要付出極大的成本防弊,教育的過程,因為精力用在要求表面"公平",而失去真正的教育內涵。問題的癥結之一在此!

Amy


真心開心關心!核不核民意比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3:36
不少人移民到歐美久了, 難免隔岸觀火, 愛之深, 可惜有些人遠視老花眼看不清楚ROC國內現況, 留學歐美回國的蛋頭教育學者只學會觀摩歐 美做什麼, 盡量想辦法引進, 卻不會通盤跨領域深入了解歐美先進國家為何做得到, 國力至少不大退, 美國中上收入的所得稅率高達三成, 台灣民情辦得到嗎? 別人富豪企業家辦學捐巨資給各級學校, 不分冷門熱門科目, 台灣大企業只願開辦以理工醫商為主的綜合/科技大學,既拿政府補助 又大賺產學合作的投資營利,   所以加拿大 美國行得通的12年免學費教育 在台灣很可能因財源困難 排擠其他更重要諸如提升技職精致高等教育的政策 落得東施效顰 繼李遠哲推動廣設綜合大學 大壓技職教育 是大學生平均學習成果不如大學新生比例只占全國高中畢業生不到三四成的美德等先進國家, 不懂先進國家文化國情的 只會一味模仿 畫虎不成 悲哀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5 00:13 回覆:

您說得對,每個社會民情不同、資源不同,沒有所謂最正確的教育制度可以適用於每個社會。想做教育改革的人,一定要有全方位的視野,考量各種影響因素,畢竟教育成果如何,背後變數太多,不是移植國外的一套那麼簡單,各地水土畢竟各異啊!

Amy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年國教議題不值關注
2013/06/24 10:12

台灣12年國教議題根本就不應該成為一個議題, 當有人愚蠢到驚人地步時, 小肉球懶得去理論.  不知哪些蛋頭毀掉台灣高等教育, 浮誇到不行, 大家都是大學生, 都是大學, 搞到台灣的大學一錢不值, 水準有夠破!  把台灣培育人才的國際競爭力都拉下去了.  小學教育與中等教育, 弊端重重, 莫忘俺龐大家族幾乎均任教職 -- 不說了, 俺再講12年國教是笨蛋.

倒是電老大與電小二似乎有熱線, 俺很驚異電家族到今天都沒修正 6/17 以來的重大錯誤, 以為根本用不著小肉球來講:

管理中心的文章回應通知變成幌子, 點它, 無論新舊版, 只出現新版首頁最近文章列表.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4 10:30 回覆:

12 年國教,我也不想提。Amy 就是想 呼應 路仁的文咩..

【您有一篇回應...】 點擊後,跳到首頁...

喔..還麻煩 Amy 翻譯您的話 多次後,我才懂。尷尬

別那麼死腦筋啦..(oops 小的該死 掌嘴..) 請到 管理中心 文章 回應管理  一大串  草草 就能 迅速回覆..

您的寶貴意見照轉電小二...

電家族 已將新版 改得比舊版 好多了啦.. 體諒一下咩.. 請鼓勵代替譴責之類的.. 阿 V..Onion Head Emoticons 26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4 11:16 回覆:

真的耶,平白拿出國庫幾百億銀子出來發,感激的人少,怒罵的人多,政府真的夠笨!路仁教授說有3個傻瓜在搗蛋,我覺得好玩嘛,就提4個笨蛋法子應對。

台灣教育很難改革,父母緊張神經質是主因,就怕自己孩子吃虧,什麼入學方式出來,總有人批評。

我們剛到BC省,大學只有4所,申請入學標準,高中在校成績70%,省考30%,純看分數,沒其他有的沒的。大前年更徹底,100%由高中在校成績決定,說改就改,也沒見家長或媒體鬼叫不公平,會有人作弊之類的。

反正大一共同科目多,演講廳兩三百人一起上課,當初是混進來的,自然讀不下去,大一結束被退學或自動轉學(約20%),稀鬆平常得很,所以就不必計較大一入學,反正多一套桌椅罷了。

這邊高中辦學之多樣與自由,愛怎麼實驗就怎麼實驗,因為沒卡著一個大學入學考。

真有這樣的學校啊!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09:03
十二年國教如果倉促上路
恐怕是後果無窮
累死我們這些家長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4 09:20 回覆:

您小孩 還小啦.. 實驗一兩年後,應該可 水到渠成...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之類的..

嘿.. 有人丟我石頭...

Victor 得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