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羊的小孩活該被狼吃?
2007/09/29 22:45:41瀏覽7661|回應1|推薦1

       故事中,「放羊的小孩」是這樣說的:

      一個牧羊的孩子,在村莊附近,看守一群羊,可是有一天他突然厭倦單調的生活,就想出了一個不會無聊的方法,也就是大喊:「狼來了、狼來了!」 

      此時村民聽見那小男孩的喊叫聲,紛紛拿著工具要出來趕狼,畢竟羊是他們村民的生存方式,可不能被狼吃去了!


      但是,當全部的村民急急忙忙出來之後卻看到小男孩在一旁大笑,村民知道自己被騙了。
 

      從此以後,小男孩無聊時都會大喊:「狼來了、狼來了!」村民一次又一次的上當。 

      但是漸漸的村民就不太愛理他!直到有一天……狼真的來了! 

      他很緊張的大喊:「狼來了、狼來了!」 

      這時候卻沒人想理他了,只見男孩哭著……讓大野狼把羊一隻隻的吃掉……

      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結局是「大野狼吃掉了牧羊童的羊群」。而故事的意義也就是要教導小朋友不可以說謊,否則將會罪有應得的受到懲罰。 

      而今晚,面對這個女孩的故事,我卻想到──如果,大野狼既吃羊群,也吃小孩呢?氣憤上當的村民們還能不能冒著孩子被吃掉的危險,而無所行動?

     「放羊的小孩」活該被狼吃嗎?這是我的疑惑與憂慮。 

      也許,那個女孩是像那些親人所說的,曾經撒過謊。然而,當我面對她所陳述的悲慘處境時,我仍然選擇相信她,因為,對我來說,她或曾當過「放羊的小孩」,我卻不能冒險地「假設」大野狼並不存在,尤其是一個「會吃人的野狼」! 

      尤其,這個孩子已經毫無選擇的失去了她的母親,而名義上的父親則除了殺人放火之外,壞事做盡,還不知去向。偏偏,嚴苛的命運仍然對她橫加試鍊,讓她小小年紀便領教了人性的醜惡。 

      面對這樣的際遇,除了教人一掬同情之淚,又怎能因為怕惹麻煩假裝視而不見呢?就算她曾經千次萬次「狼來了」,我也不能眼睜睜看著大野狼撲向她瘦弱的身軀!更何況,她還是個聰明乖巧的孩子呀!大人們又怎能漠視自己的失敗,而蠻橫要求孩子必須完美的像個聖人呢? 

      面對強忍眼淚,直說:「他們錯了,為什麼不承認…..」、「我忍了很久很久……」、「弟弟好可憐,連一個說話的人都沒有……」我千般不忍,萬般心疼!對於她在惡水中即將溺斃之前,緊緊攀附一支「危險的浮木」,深深憂心著,卻更感無力! 

      或許正因為自己有個女兒吧!因此,對於足以當自己孩子的學生們,尤其是女生,總是多一分疼惜。一則是因為從懷孕、生產、養育的過程,讓我更加體悟生命的可貴,乃是一種奇蹟,值得我們分外珍惜;另一方面,我知道寶貝女兒總會走出自己的視線之外,而我……身為一個平凡而卑微的母親,我真心期待當她遇見困境時,會有一個人,願意像我這般挺身而出,善待她、幫助她,於願足矣。

 (圖片來源/Kuso小紅帽Hoodwinked

 

96.04.16後記】 

        沒有預料,這篇文章會有機會得到如此多的回應,先說聲:「感謝」!

        首先,這裡所說的「女孩」是確有其人,只是礙於事件的敏感,我無法讓她在此現身,甚至於連事情的原委,我也無法隨意披露。

        而我想藉「放羊的小孩」這個童話故事為引子,進而切入「女孩」的事件,表達出面對一個「或許」「曾經」說過謊的小孩時,我們是否就應該全盤否定掉她被「救援」的權利?

        當她好不容易掙脫夢魘,來向師長求救的時候,她同時面對了隨之而來的指責,指責她以往曾經說謊的經驗,所以,這次事件「必然」也是說謊的!當然,這些指責者(尤其是至親)的目的,無非就是想說服我們:這個女孩傾訴的一切都是不可靠的,一定又是另一個謊言!

        因此,我想藉此一隅提醒大家──尤其是師長們,孩子不該說謊,也應該因此得到教訓和教育。但是,我們也該小心的留意:就算是一個慣於說謊的孩子,我們都有保護他的責任和義務。(更別提以前的某些被認定的謊言,和這次的事件並沒有必然相關)

        當然,基於教育的立場,縱容說謊的孩子是不應該的。

        因此,在這樣玆事體大的事件中,為了保護孩子的安全,我選擇先相信孩子,繼而再細心的求證……也就是,若她求救的事件為真,我們要立即啟動救援機制;若事件為假,則又是另一番輔導歷程!

        再一次,謝謝各位朋友們的指教與鼓勵!

        願大家的孩子永遠平安快樂!(原文發表於奇摩部落格,獲選為精選文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824

 回應文章

星空佳
2013/09/15 12:03

可憐的小女孩...

我支持妳,要加油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