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學生老師
2014/06/16 17:20:06瀏覽1255|回應1|推薦29

       那天,他帶著同學來求助的時候,我以為這一定是好哥兒們為麻吉所做的事。

       不過,待事情初步有了圓滿解決之後,我們再度分享這段處理的過程時才知道,其實,他和同學之前並不怎麼熟悉。這令我大感驚訝!

       於是,他開始說起和同學之間如何搭起橋樑的故事......

       原來,並不相熟的同班同學之所以會因為一個情傷事件湊在一起的原因,是基於「信任」,而這樣的「信任」,我知道並非是他所說的「莫名其妙」、「誤打誤撞」,而是來自於他平時的為人處事所帶給人的好感度(我笑稱:「一定是你看起來慈眉善目的,就像個可以信賴的好人!」)。

       說真的,身為老師,通常都是我們滔滔不絕,就算有時發揮「傾聽」的素養,對面坐著的學生可能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需要半哄半騙地誘導抒發心聲。不過,當他暢談如何接受同學的求助而給予陪伴、支持、開導的過程時,我倒覺得,我們之間的身分有了微妙的轉換......

       我發現,在他協助同學處理感情問題的過程中,他儼然就是一位具備專業素養的輔導老師,舉凡溫暖、真誠、接納、尊重、支持、情感反映、同理心、引導、澄清、自我表露、資訊提供.......他都在「覺得自己應該這樣做」的情況下一一做了......甚至在自覺無法給予圓滿解決的情況下,還懂得「轉介」!

       誰說「孩子」只是「孩子」呢!

       我知道他有豐富的文采,可是並沒有受過輔導訓練,然而,他就是跟著感覺走的,「做自己應該做的事」!這莫非是天賦?

       也許吧!不過,我其實認為那性格中悲天憫人的特質才是關鍵!

       當一個人具有仁愛的胸懷,自然會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會把別人的事當做自己的事情處理、能夠對他人的的心境感同身受、能夠盡力尋求最好的處理方法,這就讓他不學也同樣專業!

       很難相信,只是一個十八歲的小大人!

       以學生為師,今天......我又上了一堂好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421262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17:50

每個人的身上

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特質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14-06-22 23:37 回覆:

是啊!

人人好為人師,

人人亦可為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