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雅過生活
2014/06/26 00:54:56瀏覽3110|回應1|推薦56

 

長久以來,很喜歡一段開車聽廣播的時光,那是飛碟電台的傍晚時段,名為《謝哲青時間》。

有別於一些言之無物甚至不知所云的節目、更與一些批評謾罵的說口秀不同,在這一個小時的時間裡,具有攀岩、登山、演講、策展等專長,又身兼導遊、作家、文史學者的謝哲青先生,總是會用他那略顯平板,卻又具有文青魅力的聲音,在節目中有條不紊的娓娓道來。而且,他所談的話題,絕對是很不流行的西方古文明歷史、旅遊經歷與感懷,還有古典音樂與繪書......

照理說,那缺乏抑揚頓挫的語調,和一般人覺得枯燥的內容,應該會讓人昏昏欲睡,可是他卻以淵博的學識和真摰誠懇的聲音總是可以帶出生動的畫面,形塑出屬於他個人的魅力。他的風格,被形容為「文字化的口語」,「就是把把一句句的文字,串成日常的對話;講白來說,就是『很文青』,像是幾年前很紅的連續劇《人間四月天》裡的徐志摩 」。

另外,也有人讚譽謝哲青:「像是1001夜裡知識淵博的公主般,面對著充滿怨念的國王,以她淵博的知識說著永遠不會中斷的故事。 」

每當一邊開車,一邊收聽《謝哲青時間》的時候,我就覺得心靈特別平靜,就算塞車也不覺時間漫長。

事實上,這段時間給予我的,不只是一段平靜時光而已,更讓我眷戀的,其實是一種具有優雅質感的思考與分享。

在這個繁雜擾攘的世界裡,日復一日的汲汲營營,總有意無意的把人逼向俗不可耐的牆角,以卑躬屈膝的姿態貪的婪的吸取殘存的氧氣……似乎只有這樣,才能名之為呼吸……活著……

說來奇怪,《謝哲青時間》總會讓我想念起很多的自己、很遠的自己……

真的,總是讓我想念起……(當然,想念……是因為逝去!)

然而,更奇妙的是,這每次聆聽節目,除了讓我想念起「已逝的自己」,也經常喚醒一種追尋的可能性。

曾有人問喜歡旅遊,也遊歷過86個國家的謝哲青:「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他的回答是:「每一場旅行,都開始於遙遠的過去,結束於不可知的未來。」

生命之旅,不也是如此!

「不可知」,讓一切更富有變化,更具有可能性(甚或更具有挑戰性)。

於是,透過不斷地探索與追逐……抽象的逐漸具象起來……內心巨大的空虛逐漸被填滿……心中的一畝荒蕪才有可能開墾成一方沃土。

謝哲青常喜歡引用英國歷史學家卡萊爾的看法: 「人一生下來就是成就自己的偉大,並非是豐功偉業, 而是能夠做你想要做、也只有你才能做的事情。」

「做你想要做、也只有你才能做的事情」……

不管人生已過了幾分之幾,思考……還是必須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430617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
2014/07/11 10:54

連結過去和未來,

給人無限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