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不笑,有關係!
2013/08/23 11:02:37瀏覽1378|回應3|推薦47

「歡迎光臨!」

一進門,那制式化的歡迎詞從火鍋店內各服務員口中齊一響起,就和其他店家一般。

不過,我很快就發現了這家店的「特殊之處」。

很奇怪,店裡的服務人員,不管老的小的、男的女的......都。不。笑!

我就坐在餐飲檯前,接受服務員輪番為我點餐、遞茶水、關小火、取走空盤......可就是接收不到任何一個人「施捨」給我一個笑容,而他們對我的連番道謝也一律無動於衷。

這讓一向愛吃火鍋的我在面對美食之際,也頓時消減了食慾。

終於忍不住的和前來加湯的漂亮女服務生「搭訕」:「請問妳是正職,還是打工?」

她楞了一下說:「我是PT,他是正職。」她望向另一位表情更加凝重的男服務生說。

我點點頭,接著開個小玩笑:「好奇怪,你們是店裡有規定不能笑嗎?為什麼你們都不笑?好嚴肅哦!」

她回答:「噢,可能是他已經從早做到晚,所以很累吧!」這回答的內容顯然並不把自己包含在「沒有親切笑容」之列,她對自己的不苟言笑毫無自覺。

之後,這女服務生似乎將我的疑問帶給了她的同事,其實......這也正是我的目的。

用完餐後,結帳的正是那位擔任正職工作的男生。

我把帳單交給他,微笑地說出我的感覺:「你看起來好累哦,身體還好嗎?」

這時,他一面敲打收銀台,一面苦笑:「我以前的工作是做大夜班的,可是做到快爆肝,所以現在改做白天,但是還沒適應,加上一整天下來,有點吃不消......」

哦,原來......他的嚴肅與冷漠,是來自於不佳的身體和精神狀態。

不過,在這閒聊的時候,他已掛著淡淡的笑容,並主動詢問我的外帶飲料是否需要提袋......

臨別之際,我給這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一個大大的笑容,為他加油,並請他要好好保重身體!

這年輕人,回送我一個大大的笑容和「謝謝」!

這一餐,我有兩個念頭:

一是,我要告訴我學校餐管科的孩子們,當你選擇了服務業,不管再這怎麼辛苦,還是得「敬業」的露出笑容,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顧客的食慾;

二是,我要告訴我學校的教育夥伴們, 當你看見了孩子的失誤,何妨深入瞭解一下,並慷慨給予鼓勵,那也許會是一個轉變的機會。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N010259914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8202575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3/08/28 23:01

善意的微笑最可愛,親切的關心最溫暖!

微笑能感染他人,使自己和周遭都輕鬆愉快。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19:59

聽說...沒有分紅的都不會笑....有分紅的都很會笑.....

還有內部訓練專員少了個...微笑天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5:58

咦,還沒有人回應?

來加一個笑臉吧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