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和「不知道」
2013/08/26 00:46:36瀏覽975|回應1|推薦47

一個孩子,返校日、註冊日都沒有到校,大家都說「xxx,失踪了,沒有人找得到他!」

我知道他在哪裡!

在FB裡。

因為,約莫十來天前,他主動在FB的私訊裡密我,想和我聊聊。(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雖一直覺得上FB實在浪費時間,卻又割捨不下的原因)

當時他就曾問了一句:「如果我又搞失踪會怎樣?」

從這樣的問句,就可以知道這樣的情況不是第一次。

當下,雖然曾盡力開導他,不過仍未竟全功。

今晚,放心不下的我,以私訊密他(我知道他有上線,或一定會上線),請他務必和我聯絡,或由我打電話給他。

果然,不一會兒,電話號碼就來了。

我好奇:「為什麼你會接我電話?」

他的答案:「因為我知道妳不會亂講出去。」

然後,半個鐘頭的對話裡,他的重點就是「不想」和「不知道」。

他不想回寄宿地、不想讀書;

他不知道為什麼要上學、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

其實,這個孩子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非常愛讀書--讀課外讀物,幾乎是到了狼吞虎嚥的地步,學期中,除了圖書館以外,還三天兩頭就來跟我借書看,可是唯獨對學校的課程了無興趣,在學校通常能睡就睡,也不太搭理人。

這個暑假,還纏著我借了一二十本書給他回去看。

今晚,他說書早就看完了。

為什麼不來學校再借?

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他說:「我不看了,愈看愈迷惘!」

我想,這就是癥結所在了。

他長期躲在自己的世界裡,把書籍裡的鉛字鯨吞蠶食,可是,不管有沒有心得、有沒有疑問,他完全堵在肚子裡-消化不良;塞在腦子裡,血氣不通。

歸根結底來說,他「不想」面對現在的世界,因為他「不知道」現在的一切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知道,在FB一來一往的問答裡,很多事一時無法說清楚。我只能告知會尊重他的選擇,並分析讀或不讀的後果利弊。

或許,除了「生命、生活的意義」之難題外,他仍有苦衷,只是難以言明。

所以,我只得一再叮嚀:若想談,隨時可以找我,若有需要幫忙,只要幫得上忙,我一定盡力協助......還有,自己在外,一切注意安全!安全!安全!

看到最後的訊息是:「已讀」加上「嗯嗯~」的回應......

我想,今晚,至少可以先好好睡覺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8234539

 回應文章

謎謎-杜鵑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導
2013/08/28 23:12

少年彷徨時,最需要師長指點迷津。

他還知道來找老師,適時的啓導必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