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疼
2007/09/29 22:21:14瀏覽491|回應1|推薦3

 

        有個孩子,放學時被人圍毆了。由於沒見到當事人,我很擔心他的傷勢是否嚴重?

 

        撥電話到家裡時,是他的祖父接的。孩子不僅還沒回家,老祖父連今天是休業式所以早早就放學的事,都一無所悉。

 

        我怕嚇著了老人家,於是只有委婉而簡單的說明,因孩子在學校似乎和別的同學「有些不愉快」,請阿公在孩子回家後多予注意和關懷。

 

        老阿公告訴我,現在這孩子和阿公阿嬤以及叔叔住在一起,有關孩子的事,都是兩老在處理。因此,請學校老師多多照顧,若有任何問題,請務必打電話告訴他們。

 

        我問:「那爸爸呢?是住在哪裡?」我看著著手邊的個案資料,自然的詢問。

 

        老祖父停了停,不答反問:「他告訴妳….他爸爸怎樣?」

 

        「哦,資料上寫,爸爸是『分居』,就是沒住在一起的意思。」希望我的台語,阿公還聽得懂。

 

        老阿公停頓了片刻,竟然告訴我:「他爸爸早就死去了,在他四歲的時候。」

 

         「去世了?」我不得不驚訝,因為:「可是他資料上寫的是媽媽過世了呀!」沒錯,母親欄位的後方寫著一個「歿」(那是我在填寫資料時教他們填的)。

 

        「唉!他媽媽死的更早……

 

         原來早已父母雙亡……我不禁深深的同情著這個可能在今晚受了傷的孩子。

 

         緊接著,老阿公向我請求:「你就當做不知道這件事,不要給他拆穿……

 

         剎那間,我的喉頭彷彿卡住東西似的,哽著不上不下……

 

        「拜託不要給他拆穿,我怕他會抹凍接受!」老阿公的語氣中透著柔柔綿綿的關愛。我腦海中浮現出一雙老人的、充滿皺紋與老人斑的手,輕輕撫著他孫兒的髮……

 

        「是,我不會拆穿。我不知道是這樣……下學期開學,我會更注意他,更關心他……」我迭聲承諾,卻也暗暗自責對這個孩子的疏忽。

 

        掛上電話,望著面前的個案資料卡,我有一種想哭的衝動。

 

        我記得他的長相……總是保持看起來就像前科纍纍的小平頭造型,卻不太愛說話。經老阿公一提,我也才憶起印象中的臉龐,總有一抹沈默的、淡淡的憂鬱。

 

        這樣的孩子……

 

        是怎樣的感情,讓幼年就失去父親的孩子,只願在個案資料卡的「父母在家狀況」那一欄寫上「分居」二字?

        母親往生時,他尚無記憶,可父親去世時,他也只不過是個四歲的孩子啊?如今,過了這十多年,在他的心中,卻仍然只能或只願意接受父親只是和他「分居」而已!

        更或者,他不想讓別人知道,如今的他,已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爸爸當做依靠?

       還是,他怕身為一個孤兒,會被嘲笑?會被羞辱?

 

        多麼令人心痛的故事,多麼令人心疼的孩子!

 

        今夜,想著想著,我終究……還是忍不住地落下淚來……96.01.26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759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07/09/30 00:06
看到這孩子的境遇,真的令人覺得心疼與不捨,失去父母的呵護,從小在隔代教養的家庭下長大,他一定比一般的孩子更成熟,也更需要妳多給予一些關懷,讓他也能感受到一絲人情的溫暖。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