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今夜你們是否都平安?
2007/09/29 22:19:25瀏覽427|回應0|推薦3
        夜已深了……而孩子們,你們都在哪裡?回家了嗎?也都平安嗎?

 

        我知道,今夜的鬥毆事件,不過是你們又一次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且勢必不會遵從我的「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更不會善罷甘休。也因為這樣的瞭解,直到現在,我仍然擔心,在這樣一個寒流籠罩的深夜裡,你們究竟身在何處,是否都平平安安?

 

        關於今晚,我感到非常抱歉。原以為大家期待中的休業式一結束,你們便會高高興興的一如往常,三五成群的去逛夜市,甚或去KTV歡唱慶祝,因此,我「放心」的先將一位補考同學的成績輸入電腦,以致於晚了幾分鐘到側門送你們放學。沒想到,當我走近側門看見不遠處一片混亂與吵雜的時候,才驚覺這「放心」其實是「大意」。迅速的拿起隨身的哨子急吹,雖然立即吹散了肇事的一方,卻仍然有人在這場衝突中受到了傷害。我為自己的大意自責,並且深表歉意。

 

        當然,孩子們,即便你們闖了禍,我還是要謝謝你們。因為,至少在我拉著你們的手、拖著你們的胳臂、搶下你們的「傢伙」時,你們「粉給面子」的,願意暫時冷靜下來,沒有給「老媽」我難看。還有你們那些穿黑衣裳的朋友,也都「愛烏及屋」的對「老媽」「禮遇三分」,還和我老人家有說有笑。關於這部分,身為「老媽」的我,尚感欣慰......所以要謝謝你們啦!

 

        可是,經驗告訴我,你們的冷靜,只是暫時的。當一些不知為何總能「隨 call 隨到」的校外人士陸續趕來「關切」時,我心底明白,你們口中的承諾以及故作輕鬆的散去,都只是為了讓我放心與逃避我的「嘮叨」。

 

        的確,年少輕狂的你們,天不怕地不怕,行走江湖,自有一套生存之術。而通常,互相「ㄌㄠ\人」,來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血債血還,彷彿才是立足江湖的自保之道。「靠山」的大小、多寡,讓你們在「敵我之間」達成一種「恐怖平衡」。

 

        知道嗎?每每發生這種事件,我遺憾的是,為什麼身為當事人的雙方都沒有坐下來理性談判的能力,而往往必須借重那些「靠山」們用暴力來「喬」呢?你們的智慧在隱性的怯懦之下不見蹤影。這怎不叫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悲嘆!

 

        有人勸我,看開點,這也算是一種生物求生的「本能」吧!每一種生物,在他的金字塔那一層,都會有屬於那一層的兇險與應變之道!真是這樣嗎?我該這樣樂觀?甚至樂觀到否定教育的功能嗎?

 

        今夜,離開學校前,雖已瞭解事件概括的輪廓,並打電話聯絡相關的當事同學,表達嚴重的關切與再三的叮嚀,可我仍然懸著一顆不安的心下班,直到現在。我知道,這又是一個難眠的夜,儘管我已疲倦。

 

        因為,孩子們,我總是情不自禁的猜想,今夜,你們究竟身在何處?用什麼方法和態度解決你們的紛爭?

 

        更重要的是,孩子,今夜……你們是否都平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