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抉擇
2007/09/29 21:43:09瀏覽372|回應0|推薦4

     

        我的電腦桌正對著的是註冊組。於是,在沒有課的今天,就這麼看見四、五個學生不約而同的前來辦理休退學。

 

        也許,你可以說這是「物競天擇」下的「自然淘汰」,也可以說這是浪擲青春的咎由自取,或者是適應不良的自我覺醒。然而,就這麼坐著、看著,那一張張在課堂上曾經對談、在校園裡曾經說笑的面孔,對於他們中輟學習的抉擇,我仍然感到心疼與心痛。

 

        是的,我知道,當初這些孩子入學的「程度」的確不夠理想,而且上課睡覺、抽菸嚼檳榔、翹課上網咖、打架滋事…..等等不符合規則的偏差行為,每個人都或有一二,然而,我也很清楚,在入學的那一刻,他們立下的志願,其實都只是「順利畢業」而已。為什麼,如此微薄的心願,對這些年輕的孩子來說竟然難如登天?(有學生已經是第三次入學了)

 

        是不溫暖的家庭?拮据的經濟?還是嚴格的規範?艱難的課業?或者是結交損友?現實的誘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無以為繼?而這些造成決定性影響的原因,我們經常無能為力。那麼,我們除了回頭好好看好還在低頭吃青草的羊群之外,還能做什麼?

 

        一張面孔,就是一個故事。那個有著金黃色挑染的美麗女孩,與我四目相對時,對我的關切皺起眉、搖搖頭,然後以口形回覆我無聲的詢問:「我也是不得已。」至於那位才在不久前被我誇說理了個帥氣髮型的男生,則是紅著眼眶、看著自己藏著污黑的十指小聲的告訴我:「我在修理機機車,先學技術再說。」一切的進行,對他們而言彷彿是「水到渠成」,也似乎是「無路可走」的選擇,偏偏到頭來還得表現出「歡喜做甘願受」的簽下休退學申請書。

 

        我無意規避「劣幣趨逐良幣」對教學處境的影響,也不贊成革除一切學習的規範以無限制的包容。因為,實務上的歷練,讓我十分明白,縱然得有所取捨,仍是必要。

 

        可我依舊感到心疼與心痛的是,時光不會倒流、青春不會重來。而眼前這些在社會底層生存的年輕人,在拱手放棄「最廉價而有效的投資」-教育之後,他們的人生將會如何繼續寫就?

 

        一個「金字塔」的圖形或理論或可給予答案,只是一個人會在哪一層裡存在,究竟是「天擇」還是「自選」?

 

        當一個個完成休退學的年輕人走出辦公室時,那跟在他們身後的父母,總有充滿無奈與挫折的背影,教我不忍猜想他們他們是如何說服自己接受孩子的青春抉擇?

 

        因為,我也是一個母親。96.01.02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