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心願
2007/09/29 21:54:33瀏覽419|回應0|推薦3

 

        昨天,有個一年級的男生,氣呼呼的來找我,滿臉漲紅的訴說隔壁班的同學一直「欺負」他,真是「有夠過份」!他實在受不了了!

        嗓門之大,引起了全辦公室的注意。

 

        我是熟知他的。個兒十分高壯的男生,感覺卻總像個小孩似的。我說的不是他的智商,而是他的單純和耿直的言行。

        於是,我不斷拍著他的肩,像哄小孩兒似的安撫他,並且承諾我會幫他處理。離開辦公室前,他還不忘提醒我:「千萬不要跟他們講是我說的哦!」

   

        今天,在那個非常活潑又十分調皮的班上……

        我問:「誰曾經欺負過ⅩⅩⅩ?」結果,有五、六位同學舉手。

        我一則以憂,一則以喜。憂的是,居然有那麼多人;喜的是,這麼多人還滿誠實的。

        我誠摰的表達了我的感受,並接著問:「被你們欺負的ⅩⅩⅩ很壞嗎?」

        每一個人都搖頭,甚至有人說:「他很老實!」「足古意啦!』。」

 

        於是,我卸下了身為一個師長的身段,回歸為一個心繫兒女的母親。

        我和孩子們說,我經常多慮的詢問十歲大的女兒,在班上有沒有一起牽手逛福利社、上廁所的同學做伴呀?(因為,在我們那個時代,一起做這些事的才叫「好朋友」!)結果,女兒否定的答案,令我非常不安,因為我擔心那是因為她人際關係太差,所以沒有人願意與她為伴。直到在班親會及校慶上和女兒的導師談話,才知道她人緣奇佳。

 

        而這種希冀子女在學校獲得至友的期待,來自於一個母親最深層的愛。而我相信,ⅩⅩⅩ的媽媽也一定有著同樣的心情。如果一個媽媽知道自己的孩子上了學,卻老是成為同學的「玩偶」,老是含淚的壓抑自己,會怎樣生氣?悲傷與無助?

 

        我逡巡著每一張專注的臉龐說:「你們,包括已經服完兵役、有妻有女的班長在內,都是我的孩子,我有責任保護每一個人在學校都平安、快樂的學習成長。」

        「當然,那個被你們從國中欺負到現在的ⅩⅩⅩ,也是我的孩子。我相信,你們其實不是『欺負』他,因為我知道,你們儘管活潑頑皮,卻不壞,我堅信你們那樣做,只是想逗他、戲弄他,因為這樣很有趣。」

        「可是,他也是有感覺、有脾氣的。而我必須提醒你們,那個你們以為永遠不會生氣的同學其實已經壓抑太久,我擔心再這樣下去,他情緒失控的結果不是傷人就是自傷。」

        我附帶向大家說明什麼是「臨界點」。

 

        最後,我以母親的心情拜託大家,替我好好照顧ⅩⅩⅩ,因為和他比較起來,你們聰明而靈巧,你們懂得保護自己,而他顯然缺乏這方面的能力……

        說到這兒,鴉雀無聲的男生群中,冒出了一句話:「好啦!我們知道啦!妳不要又哭了……

 

          呵呵,真是乖孩子!

          好啦!既然你們都向我承諾,不再那樣使壞,那我就不哭!

          ……不過,在這之前掉下的淚……不算96.01.12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