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麻煩中看見希望
2007/09/29 22:30:57瀏覽622|回應1|推薦3

         只有一節課的今天,卻說了比平常更多更多的話,而時間,也被這些很多很多的話給填滿了。 

      忙碌嗎?是的,很忙碌。 

      累嗎?有一點。 

      埋怨嗎?完全沒有。 

                                         

      整個事件緣於寒假前一場同班同學外加鄰班同學的暴力衝突,並因各自邀集校外人士借力助勢,導致有人受到較嚴重傷害,也讓衝突更加嚴重與複雜。 

      由於發生在自己的輔導班級裡,因此從開學後,就協同導師在生輔組長的指導之下,展開一連串的約談、調查、輔導。 

      終於,事件的全貌在我們的抽絲剝繭中逐漸明朗,也釐清了各方責任歸屬,因此,得以在今天約集相關家長到校協商。 

      經過將近三小時的說明、討論、溝通、協調,最後很幸運地獲得了和解的圓滿結局。 

      而結局的圓滿固然是令人在辛苦之餘,有獲得回饋的滿足,但讓我「足感心」的是,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一起把原本懷抱不滿、態度敵對、全力護短的家長,一起圍坐在會議桌前,平心靜氣的為了我們共同的孩子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然後互相誠心道歉,把手言歡。(說真的,在這之前,我已經把可能遇到無理家長的應變方式在心中演練了多次,所幸無須派上用場。) 

      在刀光血影的青少年事件中,我雖然看見了孩子的血氣方剛、衝動冒進以及逞兇鬥狠,還有遇事退縮逃避說謊耍賴的一面,但從另一個面向,我更目睹了一個具有愛心又團結合作的輔導團隊(老師、教官);以及理性的家長(一個心焦的媽媽、一個沈穩的母親、一個長兄若父的哥哥),還有教育中不唱高調的希望(讓孩子平安、成長)。 

      我相信,這不是第一件,更不是最後一件「麻煩」。可是,從不斷的經驗累積中,我們蓄積了更多的能量,準備為更多的學生和家長服務。在教育的路上,總可以驕傲的對自己說聲:「無愧於心」! 

      今晚,謝謝親愛的夥伴們──導師陳sir、生輔組長寶蓮教官……       

      【96.03.01】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789

 回應文章

阿麟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希望
2007/09/29 22:38

起初的愛

何等美妙

保持下去

看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