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同窗之愛
2008/01/09 12:42:52瀏覽810|回應2|推薦17

        有一個班的同學吵架了。 

        令我驚訝與心痛的是,他們對罵的言詞中,出現了「中國」和「台灣」,並在二個字之後,各添加了一種「動物」! 

        什麼時候,共硯同窗變成了彼此仇視的兩國?怎樣的心態,使得單純的、不滿個人言行的糾紛,變成論及出身的攻擊?只因為一群是土生土長,一個是大陸新娘? 

        從來不敢也不曾奢望每一位有緣成為同學的年輕人都相親相愛,也經常要去排解這些年輕人大大小小的糾紛,甚至得請到雙方家長或者鬧上警局。可是,在那麼多爭執的類型中,這是第一次,我看到了某種惡鬥的延伸,讓同學之情、同窗之愛完全變調,使得口語上的衝突,變成了情感上的撕裂! 

        或者,我不該大驚小怪,那只是學生「相罵無好話」的選擇性措詞,跟一般的口出惡言沒什麼不同?

    或者,一轉身,他們仍會像其他人一樣「不罵不相識」的結成好友?

    或者……爭吵中的他們,只是信手拈來、脫口而出,並不瞭解其中的涵意? 

        所有的或者,都有可能。只是,最可能的是當下,這群本來可以藉不同出身背景與成長歷程而交流的年輕人,已經在彼此之間築起鴻溝,視對方為非我族類。可偏偏,他(她)們還得相處將近二年的時間。 

        盡我所能,我請兩造平心靜氣的談談,期待能修補他們的感情。因為對我來說,在學習的路上,能有同學為伴,不致孤單,一向是我最重視也最感幸福的事。同學,不只是一個名詞、一種稱呼,而是人生中珍貴的資產啊! 

        我真心期待著,這變調的同窗之愛,能再重譜和諧之音!   

        2008/01/03

        (圖片來源:http://kids.yam.com/why/article/article356.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522332

 回應文章

糊塗辣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1/10 10:42

有你的愛心和用心

孩子們一定會學到非同一般的"功課"  期待後續~~


二月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變調的同窗之愛
2008/01/10 09:23
心有同感,現在的價值觀變的好亂呀!整天都是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