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2008/05/06 01:21:40瀏覽673|回應0|推薦23

        下課後,我請你留下來,你心裡很清楚,我所為何事。

        一坐定,你就從口袋裡拿出一張文件,說是導師要你來找我。我攤開一看,了然於胸。

        給你一個笑容,問你:「最近心情怎麼樣?」

        你說:「很煩!」

        「煩什麼?」我明知故問。

        果然,你抬了抬下巴,指向桌上的那份文件:你麻煩的來源。

        為什麼會有這個麻煩呢?我請你跟著我一起坐上時光回溯機,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吧……

        為什麼得上法院?因為去做了不對的事。

        為什麼要做不對的事?因為聽信朋友的話。

        為什麼要聽朋友的慫恿?因為沒有「扣扣」了。

        為什麼沒有「扣扣」?因為離家出走。

        為什麼離家出家?因為自己和女朋友都和家人不合。

        為什麼會和家人不合?因為他們反對兩人的交往。

        至於為什麼會反對你和女朋友的交往?…………

        瞧,這些事件,就像骨牌一樣,牽一髮動全身,錯誤抉擇的骨牌一張張疊壓下來,終於壓垮了你。

        我問,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你還會做一樣的選擇嗎?

        你很果斷的搖搖頭。

        孩子,我相信你。可是,我清楚的知道,你其實還沒想通,還沒看透,就從你上學時,從母親的機車後座下來,仍一臉不耐的與母親應對,我就知道,你還沒想通。你希望時間倒流,想做不一樣的選擇,只是因為你想逃避現在的結果。

        好吧,讓我們來談談你的女朋友吧,因為如今看來,她就算不是根源也是主因了。

        孩子,我沒有提起你那位小女朋友的年紀,是我很清楚,在愛情前面,年齡不是問題,成熟度才是。所以問題是:你們以成熟的心理和態度在談戀愛嗎?

        身為「現代」的師長,早就不會有那種「大驚小怪」的過時反應了。看見自己的學生經常出雙入對的談著青澀的戀愛,我除了關心,也有許多祝福。

        知道嗎?戀愛是應該被祝福的,不管是來自於你的同學、朋友,甚至於是你的師長、家長。如果沒有,且讓我們想想,問題出在哪裡?

        假設,因為談了戀愛,這個世界上多出了一個關心你、鼓勵你、支持你、帶領你的人,讓你們在戀愛天地中成長進步,甚至還讓你們周遭的人連帶受惠,我不知道誰還有理由反對?

        可倘若相反的,因為談了戀愛,你們只知朝朝暮暮、卿卿我我,不但頹喪退步,還變得目中無人、任意妄為,我不知道誰還會支持這場戀愛?

        曾經看過這樣的一段話:「愛情不只是你眼中只有我、我眼中只有你,而應該是兩人攜手面向外面的世界」。我覺得這段話說的好極了,不管是對熱戀中的男女,或決定廝守終身的夫妻而言,都很受用。

        孩子,你是該好好想想了,想想如果戀愛中的你們,從未發生「只有你我,沒有世界」的脫序行為,會演變成今日的這種境況嗎?

        更何況,自從父親過世後,身為長子的你,本應「長兄如父」的為母親分憂解勞,照顧有病在身的弟弟才對,除非你一點都不在乎他們!

        我很高興看見你搖搖頭,告訴我你是在乎的。

        沒錯,在你多次的脫序行為中,你那可憐的母親,騎著機車,載著年幼的弟弟,來回奔波,又得顧及生計,那情況著實令人動容,也不禁要責怪起你的沒血沒淚了。我承認,由於同樣身為一個母親,我更加同情你的媽媽,所以,我對你的不孝是有著生氣情緒的。所幸,你今日對母親的真情流露,讓我稍感安慰。

        那麼,下回從媽媽的機車後座下來後,記得說聲:「謝謝媽媽!放心吧!我進學校上課了,您回家去吧!小心騎車!」

        你笑了起來。「如果這樣說,我媽會罵我發神經!」

        嗯,有可能。不過,還有一個可能,那就是她會一路哭著騎車回家。

        傻小子,如果你都可以對女朋友說聲「我愛妳」,為什麼明知天下最疼愛你的人是母親,卻不可以大大方方說聲「媽媽,我愛你」呢?愛要及時,不是嗎?

        從女朋友聊到媽媽,你提起媽媽要你買套新制服、要你畢業後考志願役士兵……種種規劃,看得出媽媽用心,你也認同。可是我得潑你一桶冷水:「如果,你連正常來上學都做不到的話,衣服也不必再買,考志願役士兵更是別妄想,因為你連高中都唸不畢業。」

        你說:「我會的。」

        孩子,我相信你,雖然知道你曾是「放羊的小孩」,也經常抵擋不了外面的誘惑,我還是願意再相信一次。

        只是,我懇請你記得一件事,儘管媽媽、師長們再愛你,再關心你,都請你不要為了我們而活,而是為了你自己:你的人生是你的!

        無論站在哪個十字路口,都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吧!

        97.05.05希望每個生命都沒有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84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