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灑掃教育」今昔大不同
2008/04/15 01:22:47瀏覽1764|回應3|推薦16

        有時候,我真的還滿懷念我們童年時的教育。

        例如,灑掃這件事。

        我沒有讀過幼稚園,所以我的求學記憶是從小學開始。也就是從小學,每個人都得打掃,不管你是誰,你總會有一份工作,因為你是班上的一份子。

         一早到校,早自修之前,得打掃;中午,吃完飯,得打掃;下午,放學之前,得打掃。還有,每次月考之後,或重要活動之前,還得來個全校大掃除。

        這樣「每日三掃吾班」的例行公事,可也是徹徹底底,絕不馬虎,因為不知從哪一個年級的哪一個老師開始,就會教怎麼打掃,而且看著、盯著,還會嚴格檢查。

        例如,打掃前,全班椅子要抬上桌子,這樣掃地板的人才可以毫無阻礙的前後左右全都掃到,不能有死角。然後,灑水的同學要趕緊灑水,好讓塵埃落定。(也有老師教導先灑水再掃地,以免塵土飛揚,但這招常因灑水工夫不均勻而效果不好。)緊接著,有人負責把椅子搬下來靠好、有人開始拿抹布逐張桌子擦乾淨、有人準備直的、橫的把桌椅排好對正(講究的還拉線呢!)。同一時間,負責擦玻璃的先用報紙再用布、擦黑板的一遍遍擦乾淨再把板擦拿遠處撣乾淨、掃公共區域的,有人拿著竹掃把掃落葉、有人拿刷子刷廁所……,全體總動員,分工合作,忙的不亦樂乎。

        除了分工,以前的老師可是很注意打掃動作的。例如,拿掃把絕對要用雙手、略微彎腰,從前到後,由外圍往中心,不可過於用力的把各處垃圾聚攏,連角落或櫃底下的垃圾也得用掃帚尖端勾出……大大小小,無一不是學問。

        於是,打掃這件事,在老師很嚴、學生很聽話、家長很配合的情況下,被當成每天既平凡又重要的工作,也成為我求學生涯中又珍貴又實用的學習。

        如今,整潔美觀的校園雖然仍是所有人的企盼,灑掃教育卻完全變了調。

        首先,有家長說:「我的孩子是去學校上課的,不是去打掃的。而且,如果摔傷了怎麼辦?誰負責?」好了,這意思不知是說以前的學生是無敵鐵金鋼,現在的學生全是紙糊豆腐做的?還是以前的孩子是油菜麻籽,現在的孩子鑲金鑲銀?

        接著,有老師說:「現在的學生哪叫得動呀?有掃就不錯了。還有,每天的考試這麼多,唸書都不夠,哪有時間做那些瑣事?」嗯,意思是這年頭師道淪落,學生人權高漲,加上升學主義作祟,成績高低決定前途,要論輕重緩急,打掃這事兒排不上名?

        當然,學生意見最多,除了附合家長老師的說法,還有:「幹嘛掃呀?還不是會髒?嫌我們掃不乾淨、不會掃?請工人來掃嘛!大不了我們出錢!不要浪費我們的時間。」唉!言下之意就是人生苦短,應即時行樂,美好的生命不應浪費在這反反複複的打掃工作上。

        至於打掃時間裡,放眼望去,手上有工具的人:漫不經心,虛晃一招,應付了事;手上沒工具的,或三五成群聊天哈啦、或成雙成對打打鬧鬧。打掃時間總是不夠,不是因為要打掃的範圍太多,而是玩的還不夠盡興。

        唉,一樣灑掃二樣情,今非昔比大不同啊!

        我不敢說這是教育的進步抑或退步,我只是……

        只是很懷念、很懷念從前忙忙碌碌、 快快樂樂和同學一起打掃的日子!

         97.04.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783824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經驗與記憶
2008/04/15 17:54

我也經歷過「每日三掃吾班」的年代,不過,很奇怪,不知道為啥?從國小到高中,同學都喜歡選我當「衛生股長」,因此我只要負責分配及監督同學進行打掃工作就好,不用實際動手做。

原以為當衛生股長會很輕鬆,但因為自己太有責任感的關係,雖然不用動手打掃,但是當同學掃不乾淨的時候,我還是會幫忙,結果,反而掃的區域更多,orz。 

回顧那年少時代,還是覺得那是很珍貴的經驗與記憶。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生氣..好討厭..好沮喪..好失望.......
2008/04/15 10:21

現在的孩子很多都不會做家事,我覺得不僅是孩子需要教育,家長也需要教育──孩子不會做這些打掃應對的事情師失去生活及生存的基本能力,我都對兒子說萬一我死去的時候,他們不會做家事就慘了!要命喔,居然回我說可以請佣人。

是囉,當佣人也得會打掃啊,起碼用勞力生存,萬一走投無路之下,連這種生存能力都沒有,那不就甭活了?

傷腦筋啊!

奉勸當家長的千萬別太疼小孩子啊!


反正是個什麼"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5 10:16
多虧以前我在學校有受過「灑掃教育」,要不然我真的會為了我自己吐血,記得有一次一位家長帶著一位女同學來做「公共服務」,我請那位同學幫忙打掃廁所,竟然跟我說「不會掃」,於是我教她「如何掃廁所」,先把馬桶刷一刷、垃圾倒掉、地板用一些水刷洗、洗手台用菜瓜布刷洗即可,不知道她是真的不會做還是不願意做,只見她每做一個動作前就猶豫許久,水也不肯潑、刷子也不肯動,最後...........為了不讓自己吐血身亡,我只好幫她做,之後章子就蓋一蓋請她回家了。這只是其中一個案例,我常常遇到來做「公共服務」的學生,也許是少爺小姐當慣了,來這裡總是只想輕鬆做快樂拿證明,真讓人感到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