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出口成髒」這件事
2008/01/10 12:23:26瀏覽862|回應0|推薦27

        不知從什麼開始,我發現學生們「出口成髒」的情形,愈來愈多了。不管是發語詞、語助詞、形容詞……還是口頭禪,這種粗口文化真是愈來愈嚴重了。

        是因為長期半工半讀,過度社會化的緣故嗎? 

        或者這才是本土和草根性的表現?

        還是語文程度每況愈下所致?

        也許這樣才顯得有guts   

        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我沒有太多研究。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哪怕這些現象再如何常見,也沒有人喜歡成為那些髒話的對象,即便是常爆粗口的人,也會對「譙」他的人暴跳如雷。有許多的吵架打架案例就是因此而起的。 

        只要一發現學生有意或無意講出這些髒話,我肯定是不會輕易放過,非得「曉以大義」不可。原因固然是為了避免同學經由不得體的言語傷害彼此情誼,更因為在我的認知裡,教育不只是一張文憑,而是一個向善、向上的歷程。 

        語言,是個溝通的工具。經由語言的表達,我們可以明瞭對方的意思、接受他人的意見,繼而交換彼此的感覺,增進雙方的情誼,這是任何語言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功能,這和本不本土或草根與否並不相關。因此,倘若說出來的話,只掘出「溝」來卻沒有「通」,這話可就不說也罷了吧! 

        我告訴同學,不管你在校外的工作或生活,因為與怎樣的人交往,又怎樣的養成了說髒話的習慣,可一旦進了學校,就得有改變自己的自覺,因為自己是個讀書人。讀書人,並非比一般人高尚,而是讀書人更應該知道知所當為。

        我「曉以大義」的方式,通常是以輕鬆卻不失嚴肅的態度、以剛中帶柔、柔中帶剛的語氣,請說髒話的同學對他說話的對象以及他面前的人──「道歉」!然後我會肯定他、鼓勵他、謝謝他做了應做的事。 

        「對不起」──簡單的三個字,說在傷人的話語之後,代表的是二種涵義:

        一、如果我罵了人,我道歉!

        二、我無意罵人,但因我的壞習慣使然,讓大家聽起來不舒服,我道歉!

       

        剛開始時,孩子總有些扭捏,說髒話時看似理直氣壯,道歉反而支唔其詞、面紅耳赤!但經過一段時間的開導,他們瞭解我的用意並非在使他們出糗,而是要避免一些誤會、紛爭,並且勇於面對自己的不良習慣進而予以改正,後來都能欣然接受。甚至有時候我尚未開口,只問了句「誰講髒話」,立刻就有同學響應──「道歉!」

每一種語言都有美或醜的一面,除了與他人溝通,也還有抒發個人情緒的作用。可我希望學生學習到的是,藉由多說好話,學會尊重他人、關懷別人,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美好的事物,天涯亦咫尺!

2008/01/10

(圖片來源:http://bbs.jsbc.com/blog/html/31/2631-1425.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52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