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放馬過來吧!
2008/04/10 00:43:58瀏覽545|回應0|推薦13

        下課後,電機二的幾位男生特別留下來向我申訴:

        「如果老師對我們人身攻擊,我們也對他人身攻擊,他卻說要死當我們,這樣可以嗎?」

        我等他們七嘴八舌的發洩完,平心靜氣的問:「老師為什麼罵你們?」大男生們還是你一言我一語的表達對老師的不滿,以及對自己前途的憂慮。

        我還是再追問:「老師究竟為什麼罵你們?」

        同學面面相覷,不太理解我為何沒和他們同仇敵慨的「譴責」老師的行為!於是我向他們解釋:「明明是一齣連續劇,你們卻只剪一個鏡頭給我看,我怎麼能輕率的下定論呢?」

        「是不是你們沒禮貌?太吵了?還是……」我依據自己對他們熟悉的程度列舉著可能性。

        男生們本想反駁,但中途加入的二位同班女學生卻坦白的說:「哦~有啦!我們之前太吵了……

        哪!這就是了。原來是一向調皮的大男生們把任課老師給惹毛了,所以老師盛怒之下有些口不擇言的責罵,學生也不甘示弱的頂撞,搞得兩敗俱傷。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不會全然「站在學生這一邊」,畢竟學生犯錯在先,他們必須先負起責任的面對自己的錯誤,而不是闖了禍之後,眼裡只看見別人的錯處、只感受到自己所受的不公平待遇。

        當然,我更無意「師師相護」,畢竟站在為人師表者基於教育的立場,每一位老師對自己管教學生的態度、輔導學生的方法、經營班級的手段,都必須有所斟酌,不應發生情緒失控的狀況而在無形中自毁人格、貶抑師道。即便,在我們的學校裡,真的有許多學生是那種──你說話輕聲細語、態度溫和婉轉、譴辭斯文典雅,他就「感受」不到老師「真的生氣了」!

        「先別生氣,事情其實沒你們想的那麼糟!平心靜氣想一想,再決定怎麼做!」為了平息這一場風波,我如同以往又說又演又舉例的讓同學們重新建立當時的場景,以及思考師生彼此的立場。

        當學生們逐漸平息了怒氣,在倒完「垃圾」滿意的離去後,我心中浮現的念頭是:

        「在這個時代裡、在學生的心目中,『老師』──究竟是什麼?」

        教書的工匠?掌控分數的魔手?還是罵人的機器?

        「在這個時代裡、在老師的心目中,『學生』──又是什麼?」

時下,不斷強調人本,不斷灌輸自由權利,卻經常疏忽個人存在於團體的責任和義務的時候,身為明燈和舵手的教育工作者們,是該撤守,做個明哲保身、只求溫飽的經師?還是仍該堅持做個誨人不倦,但可能多做多錯的人師?

現在的學生不再只是待在學校象牙塔裡的詩情少年,在師長還來不及告訴他們何謂理想的時候,往往他們已經從社會中學到了許多現實功利的錯誤價值觀,並且不斷的帶回學校向師長下戰帖,讓老師們又急又氣又憂又疲!

說真的,我常常對家中也是為人師表的老爺說:「我很懷念以前那種老師可以大大方方、安安心心邀請學生到家裡包餃子的師生關係。」這個意思,無非是對師道的沒落感到憂傷。

不過,我想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畢竟是自己選擇了這條路。雖然,「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所有老師的夢想與快樂!不過,在漫長的教育生涯中,這始終是可遇不可求啊!換個角度想:若能把一塊塊頑石,雕成一塊塊美玉,會不會比作育「英才」的錦上添花,更有成就感,也更可成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明師呢?

所以,老師們加油!勇敢接受學生們的挑戰─-

 「同學,放馬過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76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