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惜
2009/05/07 02:55:36瀏覽651|回應3|推薦30

        開車行經市區。 

        紅燈,停車靜候。

 

       忽然,從右側的7-11走出一個女孩要過馬路,就從我的車前款款走過。

 

        這女孩身著黃色的長版T恤,配上藍色的褲襪,完全是時下最流行的穿著,讓身材不高的她看起來挺修長的感覺。而那一頭染著金黃色的漂亮鬈髮下,是化了妝的的臉龐,一雙又圓又大的眼睛真是迷人。而她雙手拿著剛才買的報紙,嘴裡率性的嚼著口香糖,一種屬於青春的飛揚風采,似與這夏日的嬌陽爭輝比美,教人目炫神迷。

 

        不過,我對她目不轉睛的欣賞,不僅是因為她的身上有著令我羨慕的青春美麗,而是......這個漂亮女生──是我相當熟悉的學生。

        當時,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嗯,換上便服的她,不僅一樣漂亮,而且因衣妝而顯得更加可愛迷人。」

        「真是天之嬌女啊!」

        「年輕真好!」

        「但是……

        「可惜啊!可惜啊……

 

        可惜?為什麼可惜?

 

        因為,在這美麗的臉龐與時髦的衣妝底下,我知道,她平日的言行卻是一點也不美麗。

 

        平時的她,經常滿口髒話、舉止粗魯、行事率性、不喜束縛、不愛讀書、不敬師長……說真的,實在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小孩。

 

        光是要她戒除說髒話的習慣,我就不知費了多少唇舌,所幸,這丫頭跟我還算有緣,肯聽我的話並答應儘量改掉這個壞習慣,近一年來尚有成效。不過,其他方面,可就依然故我。

 

        沒錯,除了美貌之外,這丫頭要學問,沒學問;要氣質,沒氣質;要規矩,沒規矩!

 

        所以,我最常告訴她的就是:「妳啊!真是糟蹋老天爺對妳的厚愛,可惜呀!可惜!」每每聽我這樣說,她就會撒嬌的說:「我哪有~」

 

        這種深深可惜的感覺,其實不只是對她而已。因為,在我們學校裡,要找出「美女」,實在是太多了,可偏偏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年頭的小孩一來特別喜歡「出口成髒」;二來總愛摸脂抹粉,把自己打扮的過於俗麗。

 

        先說「講髒話」這件事吧!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時下的年輕人,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竟然都可以把那些「一字經」、「三字經」、「五字經」的髒話說的那麼「自然」,完全沒有一點因為「脫口而出」而感到羞愧或抱歉的意思。若說把這些髒話當成是他們的「語助詞」或「習慣」來看待,以致於讓他們如此喜歡講,可是我們卻又偏偏發現這些愛講的人,總是最聽不得別人用這些髒話來罵他們。

 

        為什麼同樣是髒話,在他們口中就「只是情緒發洩」,到了別人口中,卻變成「不懷好意的攻擊」?難道他們不知道,這些話或文字不管左聽右聽、橫看豎看,都是令人極度不舒服的嗎?不對就是不對,何必找那麼多理由?

 

        另外,可能是受了流行資訊的影響吧!我看見一個又一個年方1617歲的清純女學生,突然變成一個又一個已經2627甚至3637的成熟女人!只因為她們臉上過於濃豔、極不合時宜的妝容。我常問:「妳們的十七八歲跑到哪兒躲起來了?」

 

        最普遍的就是那突兀的眼妝:近看……又黑又濃的眼線、眼影,搭上過長過翹的假睫毛,只覺得「假到極點」!遠看……只見臉上掛著兩團鳥漆麻黑,就像貓熊似的。事實上,同樣的眼妝,在電視、雜誌或舞台、表演上或許很漂亮,但出現在現實的校園裡,可真有點嚇人!

 

        我不是不懂「流行」,可我知道,這種流行一點都不美,一點都不賞心悅目,因為這流行在年齡、時間、地點、身份都不適宜的情況下,顯得過於盲目,反倒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的俗麗了!

 

       年輕漂亮固然可喜、可驕傲,可若只能維持「看一眼」的時間,那就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這些美麗,只要一近身、一開口,就完全破功了。真正能長久而雋永的,應該是一種具有深度的美感,是一種可令人不斷追尋,不斷想望的美吧!

 

        晚上,我在校門口遇見了這個漂亮的小丫頭,便簡略的告訴她這在街頭巧遇的想法。她又笑又叫的說「真的嗎、真的嗎」……

 

        興奮之餘,也不知道這孩子究竟把我的「可惜」聽進去了沒有……

        唉!什麼時候,我們的女孩們不會再是「只能看一眼的美女」?


        2009.05.0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2923907

 回應文章

KL52LW
感謝分享^^ L0NYIU
2009/06/22 15:49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這這樣跟我家小妹說...
2009/05/07 10:03
恩,年輕就是要有年輕的感覺。十八歲不需要偽裝二十八歲的打扮,等到二十八歲才會懷念自己十八歲青澀可愛的模樣啊!因為十八歲只有一次,不要急著長大...!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05-09 00:57 回覆:

的確,當我們拿起以前「拙拙的」相片,才感覺後來的自己有「醜小鴨變天鵝」的感覺!

那時的青澀可愛,真的才是青春模樣!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啊可惜.....
2009/05/07 10:02

這篇文章讀來真是心有戚戚焉。

每次跟兒子說話時真的會被氣個半死,他總說我太認真了,因為那說髒話真得就只是語助詞,我很懷疑是否去掉那些髒話就不會說話了?

親戚的女兒長得很清秀,也化著妳說的那款妝容,老實說連兒子都覺得很"台",當我把她抓來重新教導適合她年紀的妝感之後,整個人變得有氣質了,連她自己也好高興。

這時代同儕的影響力比我們都來的大呀。


反正是個什麼"球"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05-09 00:55 回覆:

就是啊~

其實,我並不那麼反對學生化妝,只要她學會妳所謂的適合的妝感,應該會為她們的美麗加分才是。

所以,我不會罵她們,只是告訴她們,如果...會更美哦?可以試試看?(對有些同學似乎有效)

(當然啦,如果這年紀能接受自己自自然然的年輕之美似乎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