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外聯巡有感
2009/11/19 13:17:20瀏覽1016|回應1|推薦16

      那天,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以校外會的身份配合警方實施校園週邊的擴大聯巡。

      我和兩位警官一同前往某鄉鎮校園週邊的遊藝場所、網咖、理容院等地方實施巡查。就像以往每次輪值的巡查任務一樣,當進到那些遊藝場所,看見那些正在電子遊戲機前不斷按著按鈕的顧客時,我都會想:在這樣封閉的空間裡,他們不悶嗎?長時間在這兒,他們不必工作嗎?

      每次,我總不免憂慮,因為在這樣的地方,我鮮少看見悠閒的老人家,反而多是抽著煙、嚼著檳榔、一身髒污的青壯年,或者就是還穿著制服的學生。我想著,這裡為什麼吸引他們?他們在追尋什麼、還是逃避什麼?他們把自己「囚禁」在這樣封閉的空間裡,「悠遊」於線上的「虛擬世界」,難道就可以不必面對外面的真實世界?

      我總是猜測著每一張遊戲機台或每一台電腦前面的人,應該都有一個屬於自己、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我一廂情願的如此想著,只因為我覺得,一般人都不會甘於讓自已委屈一一個僅能旋身的方寸之地。

      不過,儘管如何感慨,都沒有今天所看見的更令人覺得辛酸。

      那是一家頗具規模的網咖,寬敞舒適的隔間,給人良好的感受。不過,當我一一巡視,查看是否有學生在上學期間流連於此的狀況,卻發現……

      一對……應該是夫妻吧,有志一同的正專注於電腦上的線上遊戲,而坐在他們之中的,是一個約莫一二歲的小男孩,電腦旁除了飲料之外,還有這小男孩喝了一半的牛奶瓶。

      而轉過一個彎,又看見一個約四五歲的小男生,正熟練且聚精會神的玩著線上遊戲,他的背後還抵著一隻某幼稚園的書包呢!他的媽媽,坐在鄰座也正陷入線上遊戲的戰鬥忙得不可開交……

      這……這是什麼情形?這明明是網咖啊!怎麼就成了托兒所?

      我和警官皆善意的上前關心,孩子的父母還算是客氣的回應,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把孩帶到這種地有什麼不妥或不對!

      我不禁想像,當這二個稚齡的孩子長大了,進入了我的學校,他們將是電玩的天才?資訊界的奇葩?還是流連於網咖不斷曠課與墮落的高中生?

      回到學校,把這件事告訴同事,皆不勝欷噓!郭組長說:「聽了好辛酸哦!」

      可不是嗎?我們真的想問,所有當父母的人,你們真的做好當父母的準備了嗎?如果沒有,又為何要讓無辜的孩子陪著一起吃苦受罪?而吃苦受罪也就算了,是否這樣怠忽為人父母的職責也斷送了孩子的未來?年輕的生命,才剛開始呀!

      唉!此情此景真的令人心情低落啊!

      而我能做什麼呢?這是我的另一個問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512102

 回應文章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1/19 13:24
那是我過去二十年的工作內容...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1-22 23:25 回覆:

二十年,聽起來漫長卻又倏忽即過的日子,

您也曾那樣用心關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