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懷兩三事
2009/11/19 14:11:07瀏覽783|回應1|推薦55

這一陣子,因為任務需要的關係,接連著被派赴支援多項會議與研習。其中兩個研習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並且深有感觸。

        其一是替代役男管理幹部研習,參加的對象是全國各地正在服替代役的役男裡所擇優選取的幹部。 

        正值年輕的他們,因為身體狀況、家庭、宗教,或者擁有特殊專長等因素,而以改服替代役的方式來盡他們的國民義務。而我們這次辦理研習的對象,是一般替代役中的其中一類:教育服務役。 

        雖然,嚴格說來,服替代役役男並非軍人,只是,依據國家的需要和規定,他們也都曾經過訓練再分發至全國各地的教育單位服務,而負責的任務,依據專長而有校園安全、中輟生輔導、閱讀訓練、英文教學等不同類別。 

        初見這些年輕人的模樣,一照面就有格外不同的感受。因為他們的服裝、儀容、言語、舉止,完全不同於時下年輕人。也許,你會說他們不時髦、不流行、沒造型,可是,你就是可以感覺得到,即便沒有那些標新立異的打扮來突顯個人風格,他們仍然是不折不扣、正港的「年輕人」! 

        相反的,不從外型下工夫的他們,在整個研習過程中,讓我們看見的是:彬彬有禮而不呆板、謙遜溫和卻自信滿滿、活潑開朗卻不隨便、創意無限而且充滿智慧。當下,我深深感觸的是:年輕人,就該這樣!這才讓我們看見希望! 

        而非常巧合的,在一次早餐的場合中,餐廳裡突然有個女服務輕聲喊我:「教官!」 

        我一回頭,竟是目前就讀進校三年級的小瑜! 

        她說:「我聽見熟悉的笑聲,就知道是妳!」(哈哈,看來我的笑聲,鑑別度滿高的!不知該高興還是……) 

        看見她,我很高興,也很心疼。因為這早餐時間,才八點多耶,而就讀夜校的她,已在這兒工作了,真是可憐又勤奮的好孩子! 

        後來,我的一位工作夥伴私下對我說:「哇!妳們學校的女學生,這麼有氣質哦?」 

        哈哈,當下我的驕傲是不言可喻的。 

        本來,人家對唸夜校的孩子,總有一種不愛讀書、言行隨便甚至只愛呈兇鬥狠的刻板印象,可是,當小瑜身穿黑白兩色的樸素制服,淡妝的臉上掛著甜美笑容,親切有禮的展現她的服務專業時,立刻顛覆了那種惡劣的偏見。所以,我在想,為什麼校園里外,孩子的表現會如此不同? 

        後來,一場為期兩天的南區(包含台南、高雄、屏東)校園人為災害緊急應變處置研習,在名聞遐邇的「私立中山工商」舉辦。 

        很多人都知道,私立中山工商目前的學生人數幾近上萬,卻不知道這所學校最慘的狀況是全校只剩47位學生。而我無意在這兒錦上添花的去轉訴這則被譽外山中傳奇的歷史,只是想說說我在這兩天裡的所見所感。 

        首先,我看見:在這所幾乎沒有死角的學校裡,很難找到一片垃圾。真的!真的!(不可思議吧!) 

        接著,我感受:這所學校的學生真有禮貌,即便他們知道我不是該校的教官,仍然人見人喊「教官好」、「來賓好」。 

        第一天早上報到時,我到的早了。他們學校正在操場舉行例行的全校升旗典禮。我在禮堂側門看見一位女學生坐在台階上,於是走上前隨意閒聊的問:「妳怎麼沒去參加升旗啊?」沒想到,這位女學生並沒有斜眼看我,一副「妳是誰啊?」的模樣,反而立即起身面帶笑容的朝向我,大方又很有禮貌的回答我是因為要練舞的關係。當時,四下無人,只有我和她。 

        見微知著,從這位女學生的自然表現上,我知道,學校所教導的待人處世的態度,她已經內化成自己的修養了! 

        記得我剛調派到岡山農工的時候,每天上放學的值勤崗位,就在資源回收區的那個側門。每天,我總是習慣開開心心的對著每一位上學的學生喊著:「晚安!你好!同學好!」,然後放學改成:「再見!同學再見!明天見!」 

        剛開始的時候,有不少學生不僅斜著眼看我,一副看見怪胎的模樣,有些甚至當著我的面不客氣地說:「妳是『起肖』哦?」,或者「厚~發神經哦?」 

        久而久之,學生知道教官既「沒起肖」也「沒發神經」,只是因為大家都是進一家門的一家人,所以,請安問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而這二年多來,一樣每天接送同學們進出學校,一樣請安問好,也終於讓進修學校的同學「習慣成自然、自然成習慣」的同樣對我以禮相待,的確是頗感欣慰。 

        只不過,和中山工商比較起來,我想,我們的確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而我的信心是:只要願意,只要努力,做算短期做不到,也一定會逐漸接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512251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教官!
2009/12/12 13:33

好高興,經常看到別人好的教官。

很多人,以為教官是抓鬼的。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13 14:06 回覆:

謝謝山下阿哥的到訪。

好教官很多。不過,有時候,我們不是抓鬼的,而是......

有些犯錯違規的學生,只要遠遠看見教官的身影......飛也似的快跑......

這時候,我都會說:喂!這是看到美女應有的態度嗎?跟看到鬼一樣......

學生無不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