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流感外一章
2009/11/22 21:57:24瀏覽860|回應1|推薦51

-98.11.21

新流感疫情發燒之際,除了面臨健康遭受危害的考驗外,對全國各國中小和高中職而言,因應「325」政策的停課、補課措施,也是各學校的另一個挑戰。

本校,在今晚開始補課。

入冬的季節,天色黑的特別快。才五點半多,已近全墨,迎面撲來的涼意使得平日上學時間總熱熱鬧鬧的大門口更顯冷清。由於只有五個班級補課,所以,學生們零零星星地進入校園。不過,即便人數不多,由於本校位於六線省道邊,所以,在沒有糾察隊學生的協助下,我只好單獨上陣,一面站在管制箱前管控紅綠燈、一面監看車輛穿越馬路及進出校門的狀況,在天色昏暗不明中,還真是倍感壓力。

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就看見警衛伯伯拿著閃光指揮棒默默地走出來,往路口一站,只要我一變燈號、一吹哨,他就幫忙擋車。兩個人都沒說話,可卻很有默契合作無間。伯伯的熱心幫忙,心裏覺得既溫韾又感動。

學校的門口警衛工作,早已委請保全公司派遺兩位保全人員輪流駐守,不知道為什麼,這公司派來本校的都是兩位六十多歲的老伯。然而,一樣的年紀,卻是全然不同的工作態度。年歲稍長且身形較瘦小的這位,平日堅守崗位、管制認真,到了日夜校上放學,也總是自動自發地在教官與糾察值勤時站在一旁協助。而另一位年紀較輕且稍高壯的伯伯,則經常是穩坐在他的「堡壘」裏休息吃飯看電視。

幸運的今晚,正是那位認真的瘦伯伯輪值。

到了課堂上,放眼望去,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座位是空的。想想,在一週的疲憊之後,誰會樂意再來補上一晚的課呢?於是,當點名單上的缺席圈圈畫得像一長串珍珠項鍊時,我並不責怪沒到的同學,只是對排除萬難到校的孩子予以鼓勵嘉勉。

第一節課,由於體諒學生的工作與路程,老師們通常都會默許孩子們先享用晚餐。而今晚自己由於接送家中小姐補習的關係,反而錯過了晚餐。還好一上起課來總是生龍活虎的我,總算以堅強的意志力抵擋住二節「雞排、炒麵、便當」的誘惑。可當下了課就飢腸轆轆、餓的「大腸告小腸」囉!沒想到,這時候,主任居然為每一位同仁送來一杯熱咖啡和一枚太陽餅......唉呀,可真是及時雨啊!不僅填飽了腸胃,也暖和了微冷的假日到校補課的心。

正喝著咖啡,大口啃著太陽餅時,只見正沛老師站在註冊組前的專線電話前,不停地打電話。

「喂,陳媽媽哦!我是OO的導師,今天要補課,不知道為什麼OO沒來學校上課?是、是......什麼?您不知道要補課?啊,那真抱歉......」

「......李先生,那XX現在人呢?嗯嗯......在你旁邊,好、好,那我知道了......沒關係,我只是要通知您,XX沒來上課,人平安就好......」

「△△△,你在哪裡?什麼?朋友家?今天應該要來補課啊,怎麼沒來?嗯、嗯、嗯,是嗎?和朋友唱歌?不是吧?我怎麼聽見麻將的聲音......好、好,我知道了,我要確定你人平安就好,其他的到學校再說......」

就這樣,正沛老師前前後打了十幾通電話,只要缺席的,他無論如何要「通緝到案」。

我邊吃邊喝,也一邊觀察著這位年輕老師的言談舉止,不知不覺就笑了起來。

真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啊!不是嗎?雖然只是一晚的補課,老師卻更加認真地掌握學生動態,勤於和家長聯繫,關切著未到校學生的安危。尤其,聽著他那樣親切關懷、溫和幽默的話語,我相信不論是被孩子矇在鼓裏的媽媽抑或翹課到麻將桌上的學生,都會有深受重視的感動吧!

時光飛逝,這個特別的補課晚上在走走巡巡,以及和學生的說說笑笑中,似乎過得特別快。一轉眼,我又和警衛伯伯各就各位地在門口實施放學勤務。

就在即將撤哨之際,汽車一的謝同學走過來問我:「教官,請問哪裡有公車站?」

什麼?公車站?對面就有啊!問題是,晚上十點多了,咱們這鄉下地方哪還有公車啊?

快,打電話給媽媽。

結果電話那端的媽媽傳來:「教官,應該還有啦!你告訴他站牌在哪裏,讓他去等等看。」

回到辦公室,愈想愈不對,這麼晚的時間的確是沒有客運了,這個傻小子要等到什麼時候?只好抓了包包,立即開車到站牌去看看。果然,烏漆麻黑的大馬路邊,就站著一個高瘦的孤單身影。

上車吧!今天,我就是你的司機啦!

一路送回了阿蓮,師生倆在車上聊著。最後,我的報酬是一張未來支票:將來開汽車保養場的時候,教官可以獲得免費服務。

回到岡山都十一點多了,想想,還是帶個宵夜回家給家中小姐補償一下吧!今晚,她的晚餐仍只是巷口的7-11。

「甄甄,妳要鹽酥雞還是......」

「媽,我不要鹽酥雞。我牙齒痛,吃不下那個,我要熱豆花......」

牙齒痛?啊!我才驚覺,正在調整牙齒的孩子的確不舒服了一陣子,我真是一個不及格的媽媽呀......。

跑了兩家都吃閉門羹之後,當看見老字號的「新美」還在營業時,我好高興,終於成全我在今晚可以當個好媽媽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3519295

 回應文章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11/23 18:56
根據我調整牙齒的經驗..很多東西不能吃,最後只要能吃的都很想塞進嘴裡!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1-25 00:53 回覆:

哇哇哇~好慘!

看來,愛美的過程真的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看,我既然不至於「聯合報」,那就還是維持「中央日報」好了......